文旅美食

香港理工大学肖曲教授: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服务业竞争新模式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12月11日 15:42
央视网 | 2023年12月11日 15: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11月28日至12月1日,由中国饭店协会、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海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饭店业大会在海南海口举行。本次活动以“绿色领跑,守正创新”为主题,涵盖年度盘点展望、高质量成果发布、绿色年会、绿色产品对接、自贸港合作等五大板块,为中国饭店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智慧和力量。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多元化,酒店行业面临了重大的转型和升级机遇。特别是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方面,中国饭店协会推动的《绿色饭店》国家标准和“绿色可持续+ESG”倡议为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副教授肖曲在接受央视网采访时表示,《绿色饭店》国家标准和ESG倡议是对国家双碳目标的积极响应,不仅推动了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普及,还为酒店业提供了明确的环保指导原则和实践标准。通过实施ESG标准,酒店不仅能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出贡献,还能在社会和治理层面展现其责任感,从而提高酒店集团和品牌的形象。

图: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副教授肖曲(右)接受央视网专访

提问: 针对中国饭店协会推动的《绿色饭店》国家标准和“绿色可持续+ESG”倡议,您如何评价这些措施对中国酒店集团发展的意义及对整个酒店行业的影响?

肖曲:《绿色饭店》国家标准和“绿色可持续+ESG”倡议是对国家双碳目标的有效响应。中国饭店协会出台的这些标准旨在将国家政策与行业实践相结合,不仅促进了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普及和实际应用,而且为酒店业提供了明确的环保指导原则和操作标准。

实施这些标准和倡议对于增强企业品牌形象和提高酒店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最近在国内外的研究显示,绝大多数消费者高度重视旅行中的可持续环保因素,愿意为此支付更高的费用。通过执行ESG标准,酒店不仅将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出贡献,同时也在社会责任和治理层面彰显其责任感,从而提升酒店集团和品牌的形象。随着国家标准的成熟和相关技术设施的发展,快速适应市场趋势并采纳可持续措施的酒店将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

对于酒店业整体和优质物业价值的提升而言,ESG已成为酒店投资领域的新竞争领域。作为衡量企业可持续经营能力的关键指标,酒店的ESG表现更全面地体现了其价值,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决策时都会考虑ESG因素,中国酒店集团在ESG方面的表现可能直接影响企业的融资能力和投资吸引力。

总体来看,《绿色饭店》国家标准和ESG体系的推广是中国酒店行业的重要转折点。这不仅有助于提升行业的整体环保水平和社会责任感,而且对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和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影响。通过这些措施,整个行业将向更高的环保、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标准转型,形成更多与行业相关的规范,并鼓励更多酒店企业加入可持续发展的行列。

提问: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您如何评价中国民族高端酒店品牌的生存状况?未来的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挑战是什么?另外,“中国服务”一直受到行业的重视,对于国内民族高端酒店品牌来说,实施“中国服务”策略的重要性如何?

肖曲:当前中国民族高端酒店品牌的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一方面,国际酒店集团携强大的品牌矩阵大举进入下沉市场市场,原有的国内以经济型和中端酒店为主的酒店集团也推出了更多高端品牌,来自于这两端的“挤压”导致了国内传统高端民族酒店品牌面临更直接的竞争;另一方面,消费者的年轻化带来了对高端酒店产品和服务的更新和更多元化的需求。这些因素导致部分传统的区域性民族高端酒店品牌在扩张上受限,市场影响力有所减弱。但与此同时,更多、更有特点甚至更高端的民族品牌在近几年开始崭露头角,如首旅的诺金、锦江的J酒店等。

“中国服务”的实施对民族高端酒店品牌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可以说我们现在正是推动“中国服务”的最好的时机,因为我们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中国企业的管理自信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因此消费者有需求、酒店有也有底气做好中国服务。另一方面,中国服务内涵非常丰富,有很多方面值得酒店业深入挖掘和梳理,给酒店品牌们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华住酒店集团升级后的花间堂和宋品等品牌就是很有潜力的代表。此外,中国制造和中国游客都早已遍布世界各地,中国服务很自然也需要出去,再叠加消费需求日益多元化的背景,“中国服务”强调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礼仪、热情和细节融入服务之中,通过有温度的中国服务带给客人难忘的体验,这就比中国制造的产品更能唤起海外人士对中国特色、中国文化的认同,因此,适度具有“中国服务”的酒店可以提升品牌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这方面最有代表性的案例之一是万达酒店集团的“华”系列品牌,他们在过去十多年里一直坚持围绕中国特色打造产品和服务,从数量和品质上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现在已经开始走出国门,通过轻资产战略进入了土耳其和东南亚等国的高端酒店市场。

提问:在中国市场众多存量酒店的背景下,您如何看待提升这些酒店的运营效率和市场竞争力的策略?

肖曲:从拥有不少酒店资产的集团角度来说,可以考虑从重资产模式转向轻资产模式是否可行。通过输出管理和管理模式创新,提高市场适应能力,同时降低风险,实现更高效、更可持续的发展。

从单体酒店角度来说,首先应该考虑加入品牌。在世界范围内,酒店业的品牌化趋势都不可逆转,大部分酒店都会加入某个品牌,关键是不要盲目,要选择适合自己项目的品牌,这样的“联姻”才能双赢和长久。

此外,酒店都从房地产开发导向回归到酒店的商业本质,转变为重视酒店运营管理和资产管理,以管理获取效益、优化资产管理水平,而不再依赖地产。酒店价值的提升关键在于最大化其资产创造现金流的能力,这一点在特别是在中国经济从“量”向“质”的转型时期尤为重要,只有从增量驱动转为质量驱动才能应对好当前众多挑战并找到更多的发展机会。

对于存量酒店来说,如何不被固有思维所束缚、摆脱自己思想的“舒适区”以尽快适应市场变化是成功的关键。酒店行业正在经历巨大的变化甚至是进化,内外部挑战和机遇并存,它们都在推动酒店业主们和管理公司们不断思考如何创新、如何更好地挖掘酒店的价值,如通过数字化、新技术、灵活用工、共享经济模式等创新方式来改善运营和提高投资效益。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香港理工大学肖曲教授: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服务业竞争新模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