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中国饭店协会刘军:绿色饭店将为中国饭店行业创造多重价值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4月26日 15:23
央视网 | 2023年04月26日 15: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4月19日至22日,由中国饭店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饭店文化节暨2023中国饭店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江苏苏州举行。本次活动以“守正创新,促进消费”为主题,充分展示当前引领住宿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品牌文化、创新文化、服务文化、餐饮文化等新供给、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与会嘉宾围绕相关话题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为中国饭店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前,我国绿色饭店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围绕饭店行业绿色化转型相关话题,央视网记者专访了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中国饭店协会绿色饭店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天津天房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

刘军

提问:祝贺您连任新一届的中国饭店协会绿色饭店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请问您对接下来准备如何开展专委会工作,在引导行业绿色化转型方面有何想法?

刘军:目前,我国饭店行业的绿色化转型呈现出一个积极的趋势,同时,若想要获得经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这恐怕也是我国饭店行业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唯一路径。

我们有理由相信,从2023年开始,绿色饭店将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疫情后消费者日益增强的绿色理念和消费需求,将为绿色饭店的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市场动力。在这样的背景下,首先,绿色饭店专业委员会将紧抓机遇,不断创新和进取,推动我国绿色饭店的发展。通过创新,让更多的餐饮住宿企业意识到“绿色”转型并不难、并不远,“绿色转型”是大势所趋,更是我国饭店行业发展的“底色”。其次,中国饭店协会绿色饭店专业委员会将继续推广“环保、健康、安全”理念,贯彻绿色管理标准,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加强绿色教育、绿色培训,同时着力推进“绿色饭店、绿色餐饮”双国标的提升工作。最后,虽然截止到去年,我们“绿色”饭店大家庭已经拥有1500多个家庭成员,但我们不甘于止步不前,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绿色饭店专业委员会能够得到更多餐饮住宿企业的信任与认可,给予我们去帮助更多住宿餐饮企业成功“绿色”转型的机会,从而壮大我们的“绿色”家族。 

提问:据了解,由商务部牵头,多个部委与中国饭店协会联合成立的全国绿色饭店工作委员会,多年来始终坚持绿色饭店国家标准的宣贯实施工作,现在20多个省市纷纷设立了地方绿色工作机构。据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全国住宿业绿色发展报告》显示,相比于传统型企业,绿色饭店每年为行业增收近8亿元。从可持续发展角度来说,未来绿色饭店将给行业创造怎样的社会和经济价值?

刘军:其实,绿色饭店不论是在社会层面还是经济层面,都必然将给中国饭店行业创造多重价值。从社会角度来看,首先,毋庸置疑的是绿色饭店将有助于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绿色饭店将通过采取一系列可持续性措施,比如使用可再生能源、餐饮住宿企业通过采用环保设施、设备减少水以及能源的消耗、使用环保清洁类产品,餐饮日常所用餐具、打包盒等使用环保型材料,进而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压力。这将切实有效的保护绿色饭店所在城市地区的生态系统以及自然环境,

从经济角度来分析,绿色饭店将有助于提高我国饭店行业的竞争力以及盈利能力。在我国广大消费者逐步增强环保意识的今天,选择“绿色、环保”型酒店和餐厅的消费群体也在随之壮大。同时,绿色饭店能够帮助企业降低能源消耗,因此降低经营成本,同时提高盈利能力变成必然。

我相信最终,我国饭店业将会呈现“并驱争先”的局面,通过这样的“良性竞争”推动整个饭店行业向绿色、可持续性方向不断发展。

提问:绿色饭店已成住宿餐饮行业发展方向,也是酒店可持续发展的主要趋势。天津天房作为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企业,能否分享下,是如何适应绿色化转型过程中的“阵痛期”?

刘军:天津丽思卡尔顿酒店在“绿色”转型的过程中,有过痛苦,有过挑战。比如,作为绿色饭店是不提倡提供一次性用品,即“六小件”的。对于非一次性用品,如毛巾、枕套、床单、浴衣等可用棉织品也鼓励客人减少更换和重复洗涤的次数。奢华品牌酒店的消费群体很可能心有波澜,认为自己承担了较高的费用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服务价值,那么在推进“绿色”理念的时候,天津丽思卡尔顿酒店进行换位思考,斟酌消费者具有何等的消费期望值,探究消费者渴望得到何等的服务价值。

此外,“绿色”是否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以及“绿色”是否是企业员工所认同的价值观,是企业能否成功“绿色转型”的根基。因此需要向全体员工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开展绿色知识培训课程,营造绿色服务氛围,合理制定绿色行为规范,严格执行绿色环保的工作制度并建立考核监管体系。只有饭店从业服务者愿意并相信“绿色服务”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他们才愿意去换位思考,同时将“绿色服务”意识传递到被服务者身边,“绿色服务”才会被接纳并认可。

由于“绿色转型”,天津丽思卡尔顿酒店在餐饮的运营成本方面降低了三分之一,客房卖出房的成本减少了四分之一。在酒店进行锅炉改造工程后,能源耗损年度减少近百万。绿色“转型”势必会经历“阵痛期”,但我坚信,通过合理计划、逐步实施、加强酒店内部宣传培训等方式,饭店行业在历经“绿色”转型期间所带来的“暴风疾雨”后,定有收获,必有彩虹。 

提问:绿色发展已成为住宿餐饮行业“十四五”时期品牌化发展的主线,饭店业正在迎来以绿色饭店品牌建设为重点的转型升级新机遇。饭店企业如何加快提升餐饮住宿消费绿色化水平,给出一些您的建议。

刘军:饭店企业要想加快提升餐饮住宿消费绿色化水平,我认为,首先是企业需要采取“绿色运营”模式。因为餐饮住宿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具有无限潜力,因此采取环保模式运营,并合理利用资源是首选途径。在确保提供等质体验、服务的前提下,饭店在运营过程中想要达到低能耗、低污染,可以通过引进低碳管理理念,从建筑设计装修、能源与原料选用、设备维护管理等各个方面采用绿色技术,并合理配置及利用资源。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提高社会效益的同时还降低了运营成本,减少饭店企业开支,实属“双赢”。

其次是建立“绿色合作”协同发展关系。加强与绿色供应链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新产品新技术在行业中的应用。从采购用品来说,优先考虑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新产品。餐饮住宿企业通过各种形式的“绿色”合作关系,对绿色服务产品进行“精挑细选”,进而为客人打造更加健康和“绿色”的餐饮住宿体验。饭店企业通过携手绿色供应链企业,共同推动“绿色”理念,分享并推广经绿色饭店企业使用验证后的优秀产品技术并应用于行业中。

编辑:高文健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饭店协会刘军:绿色饭店将为中国饭店行业创造多重价值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