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中国饭店协会酒店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盈蝶CEO胡升阳:培育和发展酒店行业的“专、精、特、新”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4月24日 18:18
央视网 | 2023年04月24日 18:1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4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饭店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饭店文化节暨2023中国饭店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江苏苏州举行。本届文化节以“守正创新,促进消费”为主题,充分展示当前引领住宿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品牌文化、创新文化、服务文化、餐饮文化等新供给、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在活动现场,中国饭店协会酒店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盈蝶CEO胡升阳围绕中国酒店品牌之路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

根据《2023中国酒店集团及品牌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截至 2023 年1月1日,我国连锁酒店客房总规模将近553万间,同比增长81万余间,连锁化率为38.79%,同比增长 3.79%,中高端品牌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饭店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提问:在今天的活动上,饭店协会发布了《2023酒店业发展报告》和《2023中国酒店集团及品牌发展报告》,您能谈一谈,今年报告的主要变化和内容创新吗?

胡升阳:通过报告我们可以对中国连锁酒店行业近二十年的发展做个简单的小结。过去二十年是中国连锁酒店行业高速成长的二十年,过去更多的是以追求规模化、连锁化和酒店产品本身的升级为主,从这个角度出发,目前已经达到了第一阶段的发展目标。我们相信,未来五年,高质量、品质化、品牌化将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我们开始思考酒店行业如何逐步推进“专、精、特、新”酒店品牌的培育和发展,伴随着国内酒店管理公司的成长以及国内90后、00后主流消费群体的增长,我国本土酒店品牌的发展值得期待。本次报告提出“专、精、特、新”酒店品牌,也是关注到了国内酒店管理公司的变化,通过专家的视角,挖掘具有中国特色及发展潜力的本土品牌,通过报告和活动现场解读品牌文化,向市场展示、宣传、推荐这些细分领域的优秀品牌,为他们带来一些新的机会点。

提问: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下,“专精特新”品牌之路可能是酒店行业借道超车的最佳实践。您觉得走“专精特新”品牌之路,对酒店来说意味着什么?

胡升阳:2021年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我们也在思考,有没有可能在我们的服务业,尤其是酒店行业也树立一些标杆品牌,通过四个维度指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来衡量与推荐。

“专业化”强调的是酒店品牌的创始人或创始团队要具备企业家精神,能够“ALL IN”进来,从产品、服务、设计等方面追求专业性,突出专业化的特征,引导酒店行业深耕细化市场领域,提高在该细分领域的专业性;“精细化”体现在酒店管理的精细化、产品设计的精细、精良,产品与服务都秉承精益求精的理念,倡导酒店品牌通过寻求差异化来增强自身的竞争优势;“特色化”突出强调的是基于消费群体的特色化需求,围绕“特”施展拳脚,打造酒店品牌的特色产品、特色服务,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新颖化”则强调的是创新、新颖,酒店品牌通过在数字运营、持续创新、独特设计等方面寻求创新突破以提升自身产品设计与服务的创新水平。

从这四个维度开展评价工作,通过酒店行业专家的推荐,让我们的加盟商、投资人能够快速找到盈利通道或投资方向。过去酒店行业更多的是集中在租赁经营这个赛道,而接下来将帮助到更多的物业老板聚焦到自持这个赛道,通过“专、精、特、新”做到资产的保值增值,而不是简单的去租赁一个物业做投资回报。

现阶段,国内大部分全服务型酒店管理公司的管理能力、盈利能力不是特别强,如果未来可以通过用好的管理工具和更好的发展战略,找到一个正确的方向,还是有很大机会可以快速发展并做到一定规模的。在扶持方面,中国饭店协会也将持续围绕资金支持、人才支持、创新协同、品牌市场、企业转型、精准对接服务等方面提出相应支持举措,并积极推动各地方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支持“专精特新”酒店品牌发展!

数据来源:中国饭店协会《2023中国酒店集团及品牌发展报告》

编辑:高文健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饭店协会酒店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盈蝶CEO胡升阳:培育和发展酒店行业的“专、精、特、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