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徐国华:嬗变焕新 内外兼修 续写融旅饭店新的辉煌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4月21日 10:02
央视网 | 2023年04月21日 10: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4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饭店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饭店文化节暨2023中国饭店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江苏苏州举行。本届文化节以“守正创新,促进消费”为主题,充分展示当前引领住宿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品牌文化、创新文化、服务文化、餐饮文化等新供给、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在活动现场,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中国融通旅发集团党委书记徐国华就饭店品牌化管理等话题接受央视网专访。

据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2023中国酒店集团及品牌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国高端连锁酒店5715家,客房数788562间,客房总数同比增长9.2%。这一市场中规模最大的三个品牌分别是亚朵酒店、融旅饭店、开元名庭。

提问:我们了解到,中国融通旅发集团今年首次参与行业排名,在高端品牌规模和市场占有率方面,资产规模已排在行业前列,并入围2023“专、精、特、新”酒店品牌。2023年饭店行业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线,进一步呈现经营结构多元化的特点,饭店品牌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趋势越发凸显,融通旅发作为“国家队”,以“中国融旅饭店”品牌入局,将为行业整体发展带来怎样的驱动力?

徐国华:中国融通旅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央企酒店集团,自进入行业以来,以精益化管理提升运营能力,以培育核心业务塑造核心能力,围绕主责主业系统性推进“中国融旅饭店”这个品牌建设,快速融入行业发展阵营,以为军惠军特色服务成为行业发展的新生力量。

2022年,我们在餐饮板块业务上着力搭建线上营销模式,在大众点评、美团等平台上线门店大幅增长;同时着力强化食材集中采购,拓展团餐业务初见成效;在中国饭店协会指导下,与行业头部企业强强联合,共同助力住宿餐饮业态的融合与发展。

融旅饭店品牌代表着品质、绿色、安全、放心。我们致力于打造“安心住、放心吃、愉悦行”的住宿、餐饮及旅行产品。适应饭店行业转入高质量发展期,以及新的运营模式提升新的消费需求的新形势,不断修炼内功、着力维护品牌形象、打造产品特色和服务品质,力争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和拓展空间,进而推动融旅饭店在品牌化、数字化和绿色化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提问:融通旅发作为“为军惠军”的窗口,近年来正在开启品牌化运营的道路,如何在品牌化的过程中及时转变经营思路,形成统一化与标准化运营模式?

徐国华:融通旅发是中国融通集团为军惠军服务的重要窗口,也是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运营的旅游产业集团,“融旅饭店”作为融通旅发核心品牌,充分利用成员酒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服务保障力强、团队执行力强的鲜明特点,致力于建设“绿色酒店”、“文化酒店”和“军旅驿站”,探索品牌输出管理,逐步形成品牌特色和社会影响力。

首先,我们以品牌为核心制定标准化制度,借助打造典范样板店,建立可复制推广的服务标准及运营模式,形成体系化运营管理和营销策略。

其次,在积极融入饭店行业营销平台的基础上,搭建“融旅饭店”官方预定网站,实现宾客快捷方便的预订通道,不断强化宾客对“融旅饭店”的切身体验。

再次,借助媒体渠道主动发声宣传,加强产品创新和营销活动推广,实施5S现场管理标准化、营收收益与服务质量管理模式化、党建教育活动与人才队伍培育系列化,树立品牌形象,赢得社会各方口碑,使“融旅饭店”品牌更加深入大众、深入人心。

提问:品牌不仅能塑造企业形象,提升产品价值,还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重要武器。未来,传统品牌饭店如何保持品牌年轻化?

徐国华:这个问题也是融通旅发面临的最现实课题。旅发旗下成员酒店历史悠久,上海延安饭店、广州珠江宾馆、重庆红楼宾馆等曾多次接待党和国家领导人,长期处于为军服务保障的一线,称得上是历史的见证者,行业的先行者,酒店提供的优质政务保障在社会有很高的美誉度。

这些“老”酒店想要保持品牌年轻化、市场化,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倚老卖老”,而是必须与时俱进,内外兼修。自融通旅发公司成立以来,我们陆续对旗下酒店进行综合改造,力求以新的产品形象参与市场竞争,在一些老宾馆的历史底蕴中又融入时尚生活方式和现代元素,在保留“老”的特质,留住老客户的同时,又赋予新的文化内涵,更加贴合新时代青年人与众不同的消费主张。

我们相信,传统酒店品牌只要坚持继承与发展,立足于当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以老变新,用新促老,新老品牌完全可以融为一体,也一定能保持老品牌的年轻活力,在守正创新、迭代升级中续写融旅饭店新的辉煌。

数据来源:中国饭店协会《2023中国酒店集团及品牌发展报告》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徐国华:嬗变焕新 内外兼修 续写融旅饭店新的辉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