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君澜酒店总裁王建平:饭店业在逐渐“退烧”中回归初心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4月21日 10:09
央视网 | 2023年04月21日 10: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一个个跃动的数据,一个个不断的订单,彰显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强劲复苏力,释放经济稳步回升的积极信号。饭店业作为稳增长、促消费、扩就业、惠民生的重要领域,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具有重要作用。在第十二届中国饭店文化节暨2023中国饭店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君澜酒店总裁王建平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饭店业未来发展的核心要义是回归初心。

回归初心 让饭店成为时代品质生活的载体

中国饭店业走过了十几年的发展历程,在上半程的发展中饭店业伴随着“高烧”,在“身体”快速长高的过程中,“内脏”似乎还没有同步成长。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行业与市场脱离、供给与需求分离、价值与使用价值背离。未来,饭店业如何回归初心,寻求下一步的发展?王建平认为,一切的改变都是源自于消费的变化,首先要适应趋势变化,把握消费市场特征,而不是盲目追求热点。其次,要关注饭店内在的本源,让饭店成为时代品质生活的载体,而不是简单的工具。同时,要让市场经济发挥作用,做有效益的饭店,而不是资产运作的载体。“饭店业确实到了需要关注全生态链的时候了,投融建管退都是饭店良性发展的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而不是只注重建和管。”王建平说。

定义未来 酒店业下半场做产品、做流量、做文化

随着消费者消费认知的改变,也让高端酒店餐厅高频次地出现在了消费者的眼前。然而,在过去几年间,随着社会餐饮的规模化、多样化崛起,高端酒店餐饮遇到了强劲的对手。那么,未来高端酒店餐饮如何突围?王建平认为,酒店业下半场应该在需求端做文章,深化下去最核心就是要做产品、做流量和做文化。

据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2023中国酒店集团及品牌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国高端连锁酒店5715家,客房数788562间,客房总数同比增长9.2%。高端连锁酒店在疫情冲击之下增速明显放缓,但依旧维持正增长。

最近几年,众多高端酒店更是将转型提上日程。从整体市场的角度看,高端酒店餐饮的发展潜力比单纯的客房规模要大。王建平认为,高端酒店未来很重要的内涵是品质生活的一个载体,是一个城市的会客厅。“未来高端酒店餐饮不能简单的按照社会餐饮去做也不能继续像现在只是作为一个酒店配套,要按照市场的逻辑来做高端饭店的餐饮。”王建平建议,面临新格局,高端酒店要有新定位,关注新内涵,实践新逻辑。

需求转化 传统旅游、度假的内涵外延被打破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大众对旅游产品的需求更加多元,消费形态和业态发生实质性的转变。主流消费正在从物质转向精神,人们越来越会以一种更爱自己的生活方式去生活。宅酒店、微度假、休闲体、泛娱乐等不同形态生活方式的持续出现,文化与旅游元素的融入,并利用技术的不断演变,创造互动性空间,不断挑战大众的“想象力”。

正是这种对传统的旅游和度假内涵外延打破,使得旅游和度假的边界逐渐模糊化,消费需求的转化构成了“泛度假”。王建平认为,当旅游要素独立化发展成为一种趋势时,也一定会引起旅游产业组织和旅游空间形态发生重大调整,这种调整内核就是“泛度假”化趋势。未来,要去改变以旅游要素组合化构建旅游产业和空间体系的发展模式,以旅游要素独立化来构建新的适合时代化的新旅游产业体系和空间体系。

数据来源:中国饭店协会《2023中国酒店集团及品牌发展报告》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君澜酒店总裁王建平:饭店业在逐渐“退烧”中回归初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