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陈新华:新领域新业态推动饭店行业提质增效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4月21日 10:09
央视网 | 2023年04月21日 10: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步入春天,万物复苏,全国多地餐饮、酒店业一派红火景象,餐馆烟火里升腾“新希望”,饭店行业迎来“开门红”。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增长13.6%。服务业明显回升,接触型服务业增长较快。在第十二届中国饭店文化节暨2023中国饭店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陈新华就饭店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等话题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

发展新态势 不断涌现新领域新业态

党的二十大对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报告中提出的绿色化、扩大内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为住宿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饭店业作为稳增长、促消费、扩就业、惠民生的重要领域,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具有重要作用。

据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2023中国酒店集团及品牌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国连锁酒店客房总规模将近553万间,同比增长81万余间,反弹复苏增速明显,连锁酒店市场中的头部企业增长仍较快。大中型酒店集团通过保持较快增长,为国家稳经济、稳就业积极贡献力量。

在变中求变,饭店业逆势突围。陈新华表示,过去三年,全国饭店行业经历了严峻挑战,众多行业优秀企业面对市场变化,勇毅前行,积极提升绿色化、数字化、品牌化、特色化水平,绿色饭店、亲子酒店、休闲度假酒店、康养酒店、文化主题酒店、精品民宿、露营、酒店新零售等新领域新业态不断涌现,推动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餐饮消费开年加速回暖,不仅为消费者带来实惠,也为市场主体增强信心,更为中国经济注入动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商务部于一季度举办全国性的餐饮促消费活动。陈新华介绍,按照商务部的部署,协会将继续积极与各地政府合作,联合举办促消费活动,包括4月在青岛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5月在福州举办第二十三届中国美食节和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成都举办第十三届中国火锅产业大会;6月在扬州举办第三届中国餐饮业工匠节;11月在海南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饭店业大会、2023国际绿色发展大会,在南昌举办第三届中国米粉节等品牌活动,通过搭建会、展、赛、销联动平台,为振兴消费,释放行业消费潜力,稳住经济大盘做贡献。

培育新业态 打造“专精特新”酒店品牌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面对新消费市场,企业主动求新求变,练好“内功”是关键。《2023中国酒店集团及品牌发展报告》中指出,“专、精、特、新”酒店品牌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强调的是从产品、服务、设计等方面追求专业性,秉承精益求精的理念,倡导酒店品牌通过寻求差异化来增强自身的竞争优势,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并在数字运营、持续创新、独特设计等方面寻求创新突破以提升自身产品设计与服务的创新水平。

陈新华告诉记者,为更好的支持住宿业发展与“专精特新酒店品牌”的培育工作,行业协会将持续围绕资金支持、人才支持、创新协同、品牌市场、企业转型、精准对接服务等方面提出相应支持举措。

发力新赛道 推进预制菜高质量发展

新赛道新机遇,预制菜未来有何可期?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首次将预制菜写入其中,提出“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这是预制菜首次写入中央文件,给新业态、新赛道的预制菜行业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饭店协会于2022年成立中国饭店协会预制菜专业委员会,发布《预制菜生产质量管理规范》、《预制菜品质分级及评价》两项团体标准。同年,《中央厨房 建设要求》、《中央厨房 运营管理规范》被纳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的《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及相关标准外文版计划的通知》(国标委发[2022]22号),为全国饭店餐饮业标准化提供执行依据。

陈新华说:“我曾多次带队调研行业、学校等预制菜发展,先后对黑龙江、陕西、南京等省份,对正大集团、京东集团、浙江工商大学等企业院校进行实地调研。今年协会除加强专委会和标准建设工作外,还与将在各地举办‘品质预制菜中国行’和八大菜系专家服务团,在青岛、福州、杭州、上海、扬州、齐齐哈尔、济南、海口、广州等地,依托当地食材、产业特色举办专题预制菜会议,共同推进预制菜高质量发展。”他相信,预制菜进入酒店也将助力缓解酒店用工成本、食材成本等压力问题,为酒店资产管理提质增效提供新路径。

2023年饭店行业已迎来全面复苏,中国饭店行业转入高质量发展新周期。陈新华表示,为进一步服务行业、服务社会,中国饭店协会将积极承担起作为国家级行业协会的使命与担当,在绿色化方面,加快宣贯绿色饭店、绿色餐饮两个国家标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在数字化方面,以酒店数字化专委会为平台,成立酒店数字化专家服务示范团,为行业数字化升级提供智力支持;在品牌化方面,积极培育品质饭店、文化主题饭店、“专精特新”品牌;在特色化方面,积极推进高端酒店精致餐饮的打造,培养1000名工匠型酒店星厨,助力发展地标美食和乡村特色产业;在人才化方面,今年将举办第九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持续推动教育部“1+X”酒店管理、餐饮管理“岗证赛课”融合发展。

部分数据来源:中国饭店协会《2023中国酒店集团及品牌发展报告》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陈新华:新领域新业态推动饭店行业提质增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