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权威发布酒店集团规模TOP50及酒店品牌领跑者TOP100

来源:中国饭店协会 | 2023年04月10日 17:35
中国饭店协会 | 2023年04月10日 17: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为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商务部《关于统筹推进商务系统消费促进重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工作部署,由商务部外贸事务发展局、国际饭店与餐馆协会、全国绿色饭店工作委员会联合支持,中国饭店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饭店文化节暨中国饭店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将于4月19-22日在江苏苏州举办。全国饭店行业疫后迎来重大变革,会上将发布《2023中国酒店业发展报告》、《2023中国酒店集团TOP50报告》和酒店集团规模TOP50、酒店品牌领跑者TOP100,用数据说话,探寻行业发展新趋势。

本次即将发布的两份报告由中国饭店协会联合携程集团、上海盈蝶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共同编写,分享饭店行业数字化发展优势经验,为饭店行业投资提供更加清晰的轮廓和市场发展依据,加快推动行业数据化发展进程,助力行业创新变革,促进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2023中国酒店业发展报告》

在行业发展中寻找趋势,在周期性规律中把握机会

随着这些年我国经济的增长、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以及中产阶级的崛起,人们的旅游消费需求日趋增长。消费需求和消费升级的双重升级,而刺激着饭店业品质提升。根据《2023中国酒店行业发展报告》部分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底,全国酒店业设施超27.9万家,客房总数1426.4万间,其中连锁酒店客房总规模将近553万间,酒店连锁化率为39%,酒店品牌化和连锁化的空间仍然较大。面对新的时代背景与市场环境,国内连锁酒店需要在存量竞争背景下,继续探索新的价值增长点。

我国饭店业仍然处于高速度增长发展期中,饭店行业产业规模巨大,但规模、档次、产品结构等方面分布尚不均衡,在管理、服务、品牌建设、连锁发展、投资回报、价值驱动等方面尚有较大提升空间。据《2023中国酒店行业发展报告》最新数据显示,体量在15-70间房的小酒店,目前连锁化率在39.2%左右,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酒店连锁化率也仅30.6%左右。虽然我国一二线城市酒店的连锁化发展已到红海阶段,但下沉市场扔有空间,是现在和未来几年品牌争夺的关键。高铁沿线、百强县城、中西部重点城市等自带高流量的下沉市场,将成为本土酒店集团们扎堆的流量新高地。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高性价比的经济型酒店仍将是市场主力,对于国内的连锁酒店集团,在一二线城市主要是互相伤害、互相翻牌,而在广大的三四线城市推进存量酒店轻改造将成为未来主要方向!

《2023中国酒店集团及品牌发展报告》

解析变革中的酒店行业发展新格局

《2023中国酒店集团及品牌发展报告》将通过全面剖析中国酒店类住宿业设施发展现状,探明全国酒店类住宿业品牌化率和连锁化率及各省市酒店类住宿业发展趋势,对全国其它住宿业设施的发展规模进行总结。届时,将通过本报告正式公布国内酒店集团及品牌的规模数及市场占有率(截止到2022年12月31日,国内),同时,邀请入围酒店集团规模TOP50、酒店品牌领跑者TOP100的集团和品牌企业到会交流展示。报告附录还将汇总整理《2022年中国连锁酒店行业资本运营大事记》,共同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专精特新品牌

2021年1月2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启动中央财政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对于酒店行业来说,在当前经济转型大背景和政策大力支持下,打造持续的核心竞争力在未来也是及其重要的。为紧跟国家战略政策导向,以中国饭店协会为代表的行业组织,近期计划结合大住宿行业特点,同步开展住宿行业“专精特新品牌”培育工作,为行业长期发展提供新的参考答案,首批酒店行业“专精特新品牌”计划在本次文化节期间正式发布!

酒店行业“专精特新品牌”主要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

专业化”强调的是从产品、服务、设计等方面追求专业性,突出专业化的特征,引导酒店行业深耕细化市场领域,提高在该细分领域的专业性;

精细化”体现在酒店管理的精细化、产品设计的精细、精良,产品与服务都秉承精益求精的理念,倡导酒店品牌通过寻求差异化来增强自身的竞争优势;

特色化”突出强调的是基于消费群体的特色化需求,围绕“特”施展拳脚,打造酒店品牌的特色产品、特色服务,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

新颖化”则强调的是创新、新颖,酒店品牌通过在数字运营、持续创新、独特设计等方面寻求创新突破以提升自身产品设计与服务的创新水平。

专精特新品牌”将是是未来酒旅产业链的重要支撑,是强链补链的主力军。为更好的支持住宿业发展与“专精特新品牌”的培育工作,未来行业协会将持续围绕资金支持、人才支持、创新协同、品牌市场、企业转型、精准对接服务等方面提出相应支持举措,并积极联合各地方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支持“专精特新酒店品牌”发展!

结语:

目前中国产业面临转型升级,第三产业比重不断加大,不断促进着饭店业的快速发展。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全面优化调整,2023年国内旅游出行行业将保持稳定复苏态势,从而将为住宿业的复苏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持续向好,国际商务旅行、会议会展需求的加快复苏也将为国内住宿业复苏带来新的助力。未来中国酒店业必须要重视品牌化发展,完善自身的品牌文化和品牌谱系,提升管理运营能力,树立独有的竞争优势,如此才能在国际品牌逐渐式微的当下,更进一步掌握市场的话语权。期待未来可以出现更多在各自领域出类拔萃的“专精特新酒店品牌”,为行业长期发展提供新的参考答案!期待中国酒店业的再次扬帆启航!

→第十二届中国饭店文化节暨2023中国饭店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权威发布酒店集团规模TOP50及酒店品牌领跑者TOP100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