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旅游+手工艺扶贫可巧用“外力”

来源:中国旅游报 | 2019年03月12日 09:43
中国旅游报 | 2019年03月12日 09: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本报讯(记者李志刚)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接受中国旅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扶贫实践,产业扶贫是其中重要方式,旅游业即为产业扶贫方式之一。推动旅游扶贫,尤其是贫困地区手工艺与旅游的结合,应巧用两个“外力”。

  黄艳说,一些贫困地区通过发展旅游引来了游客,当地的手工艺品也受到游客欢迎,如何更好地将当地手工艺等与旅游集合,更好地带动当地百姓脱贫增收,可以巧用两个“外力”。一是设计“外力”。虽然很多贫困地区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传统技艺,但是传统手工艺品也要与时俱进,需要满足市场需求。如果可以协调安排专业设计师指导帮助贫困地区的手工艺者,让他们的手工艺品更加精致、更加符合市场需求,那么当地手工艺品产销将获得巨大助力;二是网络“外力”。网络可以将贫困地区与外界紧密联系起来,通过适当的形式对当地手工艺品进行包装,在网上打出品牌,不仅可以提升当地的旅游知名度,也可以直接带动当地特色手工艺品的网上销售。

  黄艳表示,旅游扶贫还应注意组织形式。科学合理的组织形式可以发挥更好的扶贫带动作用。在这方面,当地政府部门、大量的扶贫干部等可以发挥有效的组织协调作用。作为妇女界别的委员,她建议相关部门积极引导贫困地区妇女参与产业扶贫项目,比如旅游经营、特色手工艺品制作等。

编辑:张欣远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旅游+手工艺扶贫可巧用“外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