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沉浸式旅游:“玩法才是内容”

来源:中国文化报 | 2024年04月17日 16:50
中国文化报 | 2024年04月17日 16: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与白居易相逢相识、看万邦来使献礼献艺,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进行一次沉浸式闯关……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各种参与感强、互动度高、体验性好的沉浸式文旅项目持续“出圈”,沉浸式旅游正逐渐成为旅游市场的新宠。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加快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深化‘互联网+旅游’,扩大新技术场景应用”。在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一批全国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培育试点项目名单中,42个项目入选,涵盖旅游景区、休闲街区、文博场馆、主题公园等多个类别。

在这些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里,科技将梦想变为现实,让现实变为沉浸。注重互动性和参与性、突出地方特色、项目多元性是其共同特征。业内专家表示,“玩法才是内容”,只有玩法才能吸引游客参与式体验、沉浸式体验。不同地域项目的积极探索,让游客通过沉浸式旅游直观感受传统文化“活”起来、古籍里的文字“动”起来。

沉浸式体验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如光影秀等呈现传统文化,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扩大了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范围。山东曲阜尼山圣境文化夜游项目充分挖掘儒家文化特色,融入景区现有环境,将虚拟和真实场景空间完美组合,融入圣贤周游列国等具有代表性的儒家文化经典,用现代光影、水秀科技创新表达传统文化。“儒家文化的呈现形式正变得越来越时髦、越来越多元。”清明假期,游客对尼山圣境文化夜游项目赞叹不已。同时,尼山圣境紧扣文化主题,推出多项创新氛围演出节目,如打造氛围式互动演艺等。文化元素的融入,故事化、场景化的体验设计,让游客在旅行中更深入了解和体验目的地的文化、历史和自然。这种深度的文化体验有助于提升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同样打造沉浸式夜游项目的还有位于河北滹沱河艺术生态岛的“无界·幻境”行浸式国际光影主题公园,十二大原创光影主题空间通过灯光、投影、互动装置、声光装置等现代数字科技,将光影沉浸体验与滹沱河艺术生态岛的自然生态、文化艺术深度融合,为大众创造行浸式夜游新体验,同时,带动剧本杀、话剧、演艺、露营等新兴业态和场景的发展。多元化时尚休闲新型消费场域实现了城市娱乐休闲与城市数字文化艺术融合的全新探索。

借助先进的科技,沉浸式体验不仅改变了传统的时空关系,更打破了真实和虚拟的边界,使旅游体验更加真实、生动。以北京圆明园买卖街为蓝本复刻打造而成的“拾光买卖街”,将光影餐厅、光影演艺、光影卖场三大功能板块穿插融合于各个主题展示区、沉浸体验区、商业美食区,利用科技手段复刻圆明园盛时风貌,“原景再现”数百年前的买卖街,让游客从看景变入景。作为一座社会科学类党史专题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注重用新方式新技术新体验达到最佳展示效果,把体验与体悟结合起来。其中,“长征”沉浸体验以“4D+6面”全景影院立体直观还原长征场景,让参观者感受血战湘江、飞夺泸定桥时的战火纷飞,体会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时的艰苦卓绝,展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气概。

在沉浸式体验中,游客能够实际参与到故事情节中与角色互动,甚至影响故事的发展,让故事变成现实。这种深度参与不仅打破了传统旅游的单一观光模式,而且提升了游客旅游的趣味性和记忆点。以上海徐汇区“三体·引力之外”科幻主题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为例,该项目融合沉浸式演艺、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多种交互数字艺术,包含7个场景空间、16个人物角色、多条故事支线。观众可以穿梭在小说《三体》的实景世界中,与故事角色共同亲历人类从太阳系文明向宇宙文明转变的历史性时刻。亮相国家典籍博物馆的“国风科幻沉浸式戏剧——《永乐长思》”,以戏剧的形式生动再现《永乐大典》的编纂过程和其中蕴含的知识体系、思想观念、人文精神等,还原明、清乃至民国的衣冠风貌,让观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无论是沉浸式夜游、沉浸式展览展示,还是沉浸式街区、沉浸式演艺等,其共同特点是通过高科技手段和创意内容,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过去可去,未来已来”,满足了游客对于新鲜感和个性化体验的追求。专家预计,景区类(含观光及实景演出)、主题街区类、光影秀类(含室内外)、人机交互类、游戏类等沉浸式文旅体验项目将会成为2024年文旅消费的新热点。

2023年发布的2021—2022年度《沉浸式文旅新业态年度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沉浸式产业总产值为48.2亿元,2020年达到60.5亿元。沉浸式新业态种类从2018年的21种增长到2022年的41种。其中典型沉浸业态几乎覆盖了我国文化和旅游新兴消费的所有领域,并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标志着我国沉浸式产业已进入稳步发展阶段。业内专家表示,广泛使用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的沉浸式体验文旅项目拥有新场景、新产品、新业态、新体验、高附加值等特点,未来将成为文旅行业新质生产力的一员。

编辑:赵萌萌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沉浸式旅游:“玩法才是内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