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感悟诗词之美 在滕王阁完成“知识变现”

来源:中国旅游报 | 2024年04月17日 17:08
中国旅游报 | 2024年04月17日 17: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通篇背诵千古名篇《滕王阁序》很不容易,全文超过700个字,而且是骈文体。背诵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才到《滕王阁序》整体篇幅的一半。但是自2021年9月至2024年3月31日,参与背诵《滕王阁序》免门票活动并顺利通关的游客人数已超过4万人,大多数是年轻人,也有不少远道而来的亲子家庭,还有令人感动不已的患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 

VR自助背序亭 滕王阁景区 供图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河南安阳岳飞庙景区工作人员提到,去年春节开展“背诵《满江红》免门票”活动,其中一个两岁的孩子全文背诵出了《满江红》,令人印象深刻,可见传承传统文化真的是从娃娃抓起。

与古人“对话”,与“历史”拥抱。“背诵经典免门票”活动受到游客的欢迎和称赞,是人们对传统文化热爱的迸发,和对中国传统文化价值和情绪的认同。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在江西滕王阁景区,《滕王阁序》的背诵声不时响起。 自2021年9月以来,滕王阁景区常态化开展“背诵《滕王阁序》免门票”活动,赢得了游客的称赞,带来了流量。纵观全国,“背诵经典免门票”活动已成为多个景区结合自身文化特色的主题活动,将旅游与文化传承结合起来,感悟诗词之美,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

和“王勃”过招

在滕王阁景区,每天有不少“有备而来”的游客。景区南门的游客服务中心大厅设置了3个VR自助背序亭。数字虚拟人化身唐代诗人“王勃”担任考官为游客评分,评分达标的游客即可免费游览景区。服务中心二楼还有人工服务背序窗口。人工窗口在平日会开放一个或两个,由景区工作人员负责把关。节假日期间四个人工窗口会全部开放,景区人手不够,会有高校志愿者前来帮忙。

去年“五一”假期,滕王阁景区上线《滕王阁序》VR自助背序亭。一时间,和“王勃”过招,靠自己背诵《滕王阁序》赢门票“知识变现”,成为南昌旅游热门打卡项目。

“全文背诵《滕王阁序》免门票”活动分两个时段,上午9时至12时,13时至16时,不限名额。

有的游客选择人工背窗口,因为很有挑战的仪式感。挑战成功后,游客会收获一张实体通关卡,有纪念价值。有的游客喜欢和“王勃”过招,也许是因为新奇的体验感,也许是因为游客个性内敛“社恐”。滕王阁景区导游组班长杨丽娟介绍,人工窗口规定,全文背诵《滕王阁序》要在6分钟内完成,只有3次犯错机会。考虑到游客口音等因素,VR自助背序亭设置的及格分数线颇为宽容,60分即挑战成功。

“活动之初,我们希望挑战成功的游客发个朋友圈帮景区宣传一下,后来发现游客很乐意在社交平台上记录并分享自己挑战成功的喜悦,根本不需要我们倡导。”杨丽娟笑着说。2021年9月,景区推出“背诵《滕王阁序》免门票”活动的首日只有十几位游客参与,之后游客参与度越来越高。不少游客一走进景区的第一句话就是——哪里可以背《滕王阁序》?在杨丽娟看来,这和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社交媒体互动传播不无关系。

对游客而言,背诵诗词经典获得的“免票”,是一种更高层面的精神享受,是一种文化自信和获得感,热爱传统文化的种子在游客心中悄然播下。

拉近和游客的距离

全文背诵《滕王阁序》并不容易。背诵到千古传诵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才到《滕王阁序》整体篇幅的一半。“很多游客的确是‘有备而来’。这几年来我只知道有一位游客是在火车上临阵磨枪4小时挑战成功,这样的游客应该在生活里就是学霸。”杨丽娟说。

“挑战成功的游客大多是大学生,还有不少远道而来的亲子家庭一起背诵《滕王阁序》,场面非常温馨,真的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杨丽娟说,背诵现场是景区搭建的一个平台也是一扇窗口,看到了生活万象,也拉近了和游客的距离。

“有一天我遇到一位女士,她说她去找她老伴来背诵《滕王阁序》,我说欢迎啊。过了半小时,他们才来。我当时很奇怪怎么这么久?她就跟我解释,身患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伴热爱古典文学,得知滕王阁景区推出的这个活动特别开心,在家准备了半年,坐了一千多公里的火车来到江西旅游。临上场要背诵时,她老伴又想打退堂鼓。刚刚就是她去安慰、鼓励老伴了…… ”杨丽娟说这是一个让她深深感动的故事,“这就是陪伴的意义,旅游就是一种高品质的陪伴。”杨丽娟还开玩笑说,“这个故事也让我又相信爱情了!”

“全文背诵《滕王阁序》免门票”活动的常态化开展赢得了游客的交口称赞。截至2024年3月31日,参与背诵《滕王阁序》免门票活动并顺利通关的游客人数已超过4万人。据了解,清明小长假期间,参与背诵并通关游客人数达到1004人,平均每天超过300人。在清明节前,为避免人流量激增带来的秩序问题,滕王阁南门游客服务中心新增了一台叫号机。游客到达后可先在此取号,按需选择机器背诵或人工背诵号码,再按照工作人员引导,在一楼等待机器背诵叫号,或去二楼等待人工背诵叫号。

沉淀品牌价值

滕王阁景区的门票价格为50元,以4万通关游客数计算,景区常态化开展“全文背诵《滕王阁序》免门票”付出了真金白银。景区相关负责人说:“王勃的《滕王阁序》以其卓越的文学成就,为这座建筑赋予了无尽的魅力,是中华文化遗产的重要代表之一。这篇序文中的经典名句被广泛引用,其所蕴含的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现代社会的价值观不谋而合。滕王阁与《滕王阁序》相辅相成,是人们心中的文化地标。景区常态化开展此项活动的初衷,一方面是出于文化传承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放大社会效益去提升景区的知名度。”

记者观察发现,“背诵经典免门票”活动已成为多个景区结合自身文化特色推出的主题活动。例如,湖南岳阳楼景区从2月10日至12月31日推出“背诵《岳阳楼记》免门票活动”,景区设智能背记亭,需提前预约,每天预约名额为200人,95分以上(含95分)为挑战成功,当日可免费入园。安徽滁州琅琊山风景区近期推出“背诵《醉翁亭记》免门票”活动,需提前预约,要求5分钟内背完……不少游客纷纷点赞称“从此学习有了动力”“在游览过程中增添了沉浸式的体验,可以唤醒我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兴趣”。

深圳大学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杰武认为,“背诵经典免门票”是景区结合自身文化特色的常规操作,长期坚持很有价值。在分享经济时代,游客是积极的参与者、分享者,“背诵经典免门票”提升了游客体验感,对景区而言也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传播效果。长期坚持下来,会沉淀为景区无形的品牌资产。

刘杰武认为,景区旅游产品升级,说到底,拼的还是文化内涵。只有因地制宜,挖掘自身文化资源、找到自身文化定位,才能通过体验创新实现与当代人的情感联结。在他看来,在“背诵经典免门票”常规操作基础上,景区可以拓展更大的想象空间,如开展沉浸式国风游园、汉服体验、国风市集等。另外,也有一些游客提到,不一定就是“背诵经典免门票”,奖励也可以是具有景区特色的文创商品。当游客将其带回家中,也带回了一份美好的旅行记忆。

延伸阅读

诗意之旅 沉浸式遨游

去年春节,电影《满江红》的热度带动相关的旅游热,河南安阳岳飞庙景区顺势推出“背诵《满江红》免门票”活动。岳飞庙景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景区之前在节假日期间也会推出“背诵《满江红》免门票”活动,但去年活动引发的关注度更高,影片人物精忠报国的精神唤醒了人们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不同年龄段的游客参与到活动中,其中一个两岁的孩子全文背诵出了《满江红》,令人印象深刻,可见传承传统文化真的是从娃娃抓起。

与“王勃”对话 滕王阁景区 供图

不只是“背诵经典免门票”,随着时代发展,在传承文化遗产的过程中,景区结合时代的特点,赋予传统文化新的内涵和形式。日前,“诗意江城,少年遨游”黄鹤楼·2024楚才诗词大会,邀请一至六年级小学生参与。围绕小学必学必会诗词,通过线上答题方式,用充满互动性、趣味性的形式,进行诗词挑战。

过去几年,每逢六一儿童节,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共同策划推出“寻找名楼文化小达人”活动,旨在吸引孩子们在童年时期多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让孩子在文化的熏陶中快乐成长。凡是能够背诵出三四首黄鹤楼诗词,并以工本费购买一本名楼邮册的14周岁以下儿童,入园时即可免去本人及同行两名成人共3张门票。另外,14岁前在邮册上集齐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的楼花印戳的孩子,可终身免费畅游江南三大名楼。

去年,黄鹤楼景区还举办了“一座楼与一座城”黄鹤楼1800年互动体验展。一个孩子向AI“李白”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你结了几次婚?”在黄鹤楼景区营销策划中心负责人王红念看来, “这个提问和回答可以引申。李白是商人出身,在唐代,商人地位低下,李白才会入赘士大夫家。从一个小小的问题出发,由此可以了解当时的时代背景。”

借由诗词之旅,文化内涵深厚的景区可以拓展出巨大的创意空间。央视一档节目《跟着书本去旅行》中讲到过“枫桥”,张继《枫桥夜泊》里写的地方。当夜幕降临,江苏枫桥景区变得安静深邃。研学导师引导孩子们神游古今:诗人为何夜宿船中而不进城住旅店?寒山寺为什么深夜敲钟,“夜半”到底指几点?“乌啼”是乌鸦叫吗?夜宿水岸,四顾只有一盏油灯闪烁,钟声回荡,如果你是一个在外漂泊的游子会是什么心情?身临其境,让孩子们仿佛走进了诗中——千年前深秋的夜晚,与枫桥一起陪伴一位唐朝诗人,进而理解诗歌的意境。

一位景区业者提到,去年《长安三万里》热映,一边看电影, 一边背唐诗的“学习式观影” 引发热议,有人说这部电影唤醒了人们血脉里的诗歌文化基因。这也给景区运营带来启发,在深挖文化内涵的同时,形式要有所创新,包括动漫、音乐等内容形式,比赛、演出等表现形式,游戏、手作等体验形式,利用多种技术手段,让游客收获沉浸式文化体验。

编辑:赵萌萌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感悟诗词之美 在滕王阁完成“知识变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