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德国旅游团等入境游客体验天坛温度——“我感受到了所有人对我们的热情”

来源:中国旅游报 | 2024年03月26日 14:39
中国旅游报 | 2024年03月26日 14:3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德国旅游团打卡祈年殿

春分时节,碧空万里,阳光和煦。天坛公园里柳枝泛青、玉兰绽放、桃花点点,在东门一侧的检票口,为迎接300多人的德国旅游团,多位工作人员微笑着挥手用德语问好“Guten Tag”,这让迎面而来的德国游客难掩惊喜,不少德国游客也报之以刚刚学会的中文“你好”。

亲切温暖的“你好”

“我们昨天才知道,今天会有300多人的德国旅游团来天坛游览,非常开心,近期入境游客显著增长,但接待人数这么多的入境旅游团还是第一次。当时我们就想着应该怎么表达一下我们的热情友好, 用德语问候德国游客应该是最简单又亲切的方式。”天坛公园门区队队长周洋说,得到消息当晚,召集了一些年轻工作人员练习,又进行了小小的现场排练,不光要发音准确,最重要的表情到位,让外国朋友感受到回家一样的亲切温暖。

由于德国旅游团中60岁以上的老年游客占比较大,天坛公园特别设置了绿色通道。“天坛欢迎你,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参观游览。”天坛公园宣传科负责人吕玉欣说,鉴于长期的工作积累,天坛公园不少工作人员会用十几种语言说“你好”,预计今年都会派上用场。

中国免签“朋友圈”不断扩大,为入境游市场带来明显的促进效果。在天坛东门检票口,中国旅游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德国游客,相隔几分钟,陆续有韩国、泰国等入境游团队入园参观,天坛公园工作人员用韩语、泰语向游客一一问候,不时和相熟的入境旅游团领队交流沟通最近的入境旅游市场情况——“对今年入境游市场比较乐观”是众多旅游从业者的共识。

美好的文化体验

当德国旅游团进入到天坛公园,不少中国游客对着他们挥手致意。“很久没见到这么多外国朋友了,我可是德国足球队的球迷,非常非常喜欢克洛泽。”一位来自广西的游客于先生看到领队手中的德国国旗,忍不住和德国游客热情地挥手打招呼。

颇有意思的是,在优美的长廊,英国游客琳达看到一对身穿汉服的中国母女,忍不住赞叹“实在是太美了”,并上前询问是否可以和她们合影留念。照片定格下她们3个人的笑容、长廊的华美和春分的好天气。

在天坛公园标志性建筑祈年殿前,韩国游客李先生说:“这是我第二次来天坛了,还是觉得祈年殿壮美得不可思议,怎么都看不够。”祈年殿广场前,不少外国游客在天坛公园科普讲师的带领下,一同参加了“我在天坛画彩画”贴金团龙沉浸式文化体验活动。科普老师们以天坛为代表讲解了中国古建筑油饰彩画的相关知识,并在展示介绍彩画绘制的工具、材料及纹样后,手把手带领外国游客体验沥粉、包胶、贴金等传统工艺。今年21岁的马克西米利安来自德国法兰克福,他头戴天坛公园赠送的“龙头”帽与祈年殿合影自拍。“我很喜欢这里的氛围,我感受到了所有人对我们的热情。”

祈年殿东、西配殿分别有“祈年殿展”和“遇见·天坛——北京天坛建成600周年历史文化展”。不少外国游客在天坛珍贵的历史文物和照片前驻足观看,祈年殿的剖面模型更是引起了一阵赞叹、拍照。据天坛公园管理科科长任超介绍:“天坛公园安排了展厅参观的深度游环节,通过更为细致的讲解,让外国游客对刚刚亲眼所见的祈年殿有更为深刻的了解,以此更好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位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浓厚兴趣的外国游客建议,展览前言、后记部分有英语翻译,展板部分则是汉语,希望能加入英语等其他语言的简要介绍。

细致周到的服务

“我们注意到,一些旅游团游客年纪比较大。入园时,我们工作人员会主动提醒游客,景区有轮椅、小药箱、充电宝等物品。”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游览过程中,天坛公园游客服务中心的讲解员、志愿者们会主动上前提示、引导行动不便的游客选择无障碍通道。

天坛公园售票处的滚动屏幕上提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门票入园。窗口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旅游报记者,这一优惠举措也针对外籍老人。外籍游客如果来窗口买票,当工作人员看到其护照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上的出生日期符合免票条件时,会主动提醒游客,无须购买门票,只要在检票口出示相关身份证件即可入园参观游览。这位工作人员说:“天坛属于世界文化遗产,我们希望世界各地的游客都可以来这里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天坛公园工作人员提到,天坛公园提供全英文线上购票平台及英文购票人工咨询服务,公园所有人工购票窗口和11处商业网点具备外币银行卡刷卡支付结算功能,园内牌示重要信息全部进行了双语标注。此外,公园还提供外语人工讲解服务和20多种语言的自助机讲解服务,满足外国游客畅享天坛文化游的需要。

不只是在天坛公园,日前,记者在北京各大景区走访的过程中发现,入境外国游客在显著增长。中青旅资深领队于彤说:“最近一段时间,几乎每天会接待入境游团队。故宫、长城、天坛、十三陵水库等是入境游客选择游览最多的景区。另外,也有部分游客会选择金山岭长城徒步、司马台长城徒步、胡同深度游等深度文化体验产品。”

3月20日当天,中国旅游报记者在天坛公园遇到了美国、德国、西班牙、印度、韩国等国的旅游团,在与外国游客简单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他们无一不对中国的发展速度、灿烂文化、人民的友好等赞赏有加。一位年轻的美国游客说,长城是他人生旅行清单中最重要的目的地之一,登上长城让他非常激动。一位德国游客在北京短暂游览一天后意犹未尽,她希望今年再来中国深度旅游……

于彤说:“我们中国有句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德语也有一句谚语是‘千闻不如一见’。”旅游是一座桥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让各国民众互相更加了解。

编辑:赵萌萌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德国旅游团等入境游客体验天坛温度——“我感受到了所有人对我们的热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