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瓣瓣同心京津冀 文旅花开更动人

来源:中国旅游报 | 2024年03月18日 17:17
中国旅游报 | 2024年03月18日 17:1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4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10周年。“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10年来,三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共同携手,共同谋划,形成了协同管理、优势互补、形象共树、客源共享的良好格局。

频繁互动 亮点纷呈

在北京感受“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在天津品读海洋文化、洋楼文化的底蕴风情,在河北探访燕赵大地的悠久历史……近年来,京津冀文旅互动频繁,三地依托资源特色,推出丰富多样的活动和线路,吸引三地游客往来穿梭,感受别样魅力。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成为很多人的口头禅,这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成果。”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10年来有关情况,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成中表示,河北聚焦京津及周边省份重点客源市场,发挥“近”的优势,做足“美”的文章,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让河北文旅出圈又出彩。2023年,全省接待游客达到8.4亿人次,其中京津游客达到1.2亿人次。

今年年初,京津冀三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策划组织了“欢乐京津冀,一起过大年”新春文旅系列活动,聚合三地知名景区景点,推出六大主题文旅活动和10条精品旅游线路,掀起旅游消费热潮。“京津冀好玩的地方太多了。”北京市民杨先生说,“周末我经常带着家人到天津、河北游玩。”

为了丰富游客体验,京津冀文化和旅游部门指导景区景点创新发展,加速场景营造、文化赋能、数字化转型,丰富业态和产品,提升服务质量,将“流量”变成“留量”。

开通京津冀旅游直通车和旅游专列,投放三地旅游一卡通,推出旅游包车周末和节假日通行河北高速免费政策……10年来,京津冀政策协同持续跟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主要城市之间实现1小时通达,三地游客“互相串门”已是常态。

“京津冀旅游一卡通作为一项惠民成果,已成为三地游客出游的标配产品。”北京君盛宏科技有限公司京津冀旅游一卡通项目经理郜化栋介绍,去年一卡通销量达100万张,今年春节假期整体销量近万张,带动近10万人次出游打卡。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大数据客流监测显示,2023年,京津冀三地已互为重要且热门客源地——河北和天津为北京游客第一和第三位目的地,河北和北京是天津游客的前两位目的地。

“山同脉、水同源,人相亲、地相连,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优势突出。”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说,三地在政策协调、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等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通过持续深化合作和创新融合,开发了系列高质量文旅产品,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旅需求。

全面协同 带动发展

联合签署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发布京津冀旅游线路、促进文旅产业联动……10年来,京津冀通过共建演艺联盟、共办艺术展演展览、共创文艺作品、共育文旅项目、共享文化消费季等举措,打造了“和而不同”的区域“旅游圈”。

文旅协同发展机制逐步完善,文旅市场活力持续增强,文旅监管合作不断深入。文旅协同发展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三地的共同努力。近年来,三地联合签订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文旅营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京津冀地区信用+旅游协同共建合作协议》,出台了《京津冀自驾驿站服务规范》,发布了《京津冀地区主要历史文化资源分布图》等。与此同时,三地有关市区还联合成立通武廊文化和旅游合作联盟、建设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京东文旅圈)等,持续扩大文旅合作范围。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文旅资源交易平台为京津冀文旅企业提供了招商融资、资源对接、合作推介等专业化服务,累计发布文旅项目1942个,促成381个项目达成投融资交易,金额约342亿元。

京骑文化联合创始人、文旅策划人窦俊杰长期关注京津冀旅游市场,回顾10年发展,他认为,京津冀区域文旅资源整合优化共享,既丰富了三地市民游客的旅游体验,也提升了区域文旅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达到了“1+1+1>3”的效果。

乘着冬奥东风,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加速推进,带动京津冀区域冰雪运动“燃”起来、文化旅游“火”起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是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力抓手,带动体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促进三地形成互为资源、互为市场、协同发展的体育文化旅游共同体。”河北省科学院研究员邸明慧说。

10年弹指一挥间。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了文旅蝶变,其影响覆盖了三地的山山水水。在北京平谷、天津蓟州、河北承德交界处,“三界碑”备受关注,成为游客打卡点。“随着‘三界碑’旅游越来越热,周边村民们纷纷开起了民宿,走上了致富路。”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陡子峪乡前干涧村党支部书记刘海燕说。

“京津冀三地交通便捷、资源产品互补,适合构建互为客源地和目的地的‘旅游共同体’。”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谷慧敏说,三地围绕文旅产业规划和政策联动、文旅资源开发利用、文旅产品供给配置、文旅市场监管治理等同向发力,积极打造区域协同一体化大市场,经济发展差距不断缩小,市民游客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面向未来 携手前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发展优势地区更好发挥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作用。这是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的重要机遇。

如何让京津冀“同城效应”在文旅领域得到充分彰显?

“建议持续推进京津冀文旅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博物馆副馆长韩莉建议,京津冀地区应建立文旅统一大市场及康养共同体等,形成在文化旅游、医疗康养等各方面的产业链条,从而达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度融合。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把北京的虹吸效应转为扩散效应、联动效应,从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打造的角度推动京津冀旅游环境整体升级。利用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以及适用范围涵盖天津的邮轮15天团队免签政策,提升区域文旅竞争力,吸引更多游客。

10年来,首旅集团持续加强京津冀文旅领域战略合作,不断推动京津冀业务发展布局,商业、住宿、文娱、餐饮、出行五大战略业务单元企业在津冀地区落地开花。首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以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投身北京城市副中心及河北雄安新区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首旅力量。

“近年来,我们与京冀文旅企业合作开发文旅资源、建设智慧平台、优化资源配置,切实提升区域旅游产业竞争力。”天津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清说,将持续加大与京冀地区文旅企业的合作力度,通过产业互通、项目互促、人才互动等方式,推动形成京津冀文旅资源共享、文旅服务协同、平台渠道共用、精品线路共推的发展机制。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10年,在促进三地文旅平台的搭建和加深三地企业和消费者的沟通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徐虹认为,三地应继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建立文旅融合区域协调机制上下功夫,打通文旅生产要素流通通道,设立文旅协同发展基金;建立健全三地文旅标准体系,强化市场监管和执法合作;成立三地文旅市场主体联盟,提升文旅产业集群的整体竞争力。

新起点,新征程。京津冀三地正接续奋斗,不断深化文旅融合,开展多层次文旅区域合作,推动京津冀文旅高质量协同发展再上新台阶。

编辑:赵萌萌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瓣瓣同心京津冀 文旅花开更动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