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文旅扮靓幸福中国年

来源:中国文化报 | 2024年02月04日 17:04
中国文化报 | 2024年02月04日 17: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具特色的传统节日。随着国家政策的持续发力、市场主体信心的逐步恢复、消费预期的加速回暖,今年春节期间,群众出游意愿更强烈、旅游消费需求更旺盛,国内游、出入境游全线火爆。在8天假期加持下,全国多地以精彩年俗活动、多元产品供给扮靓龙年春节,将让广大群众在安全、暖心、舒适的旅游体验中开启幸福中国年。

突出年味主题

 春节文化供给丰富多彩

新岁同贺,山河共赴。多地依托小年、除夕、元宵节等年俗节日,围绕春节团圆主题,推出亮点产品,提供暖心服务,让年味更浓。

赏新春灯会,看非遗展演,逛艺术空间……新春临近,浙江省湖州市开展“齐乐龙龙”年俗文化节、“祥龙迎春”非遗技艺展示、“湖城春晓”文艺演出、“龙行龘龘”主题文博展览等系列活动,让广大群众“来浙里过大年”。为吸引更多年轻游客闹新春,湖州市还以“国潮+春节+民俗活动”为切入点,推出国潮游园等项目,以新潮玩法丰富游客新春出游体验。在湖州南太湖新区,结合太湖沿岸风光举办的“光启未来”主题除夕灯会,以龙腾盛世、未来之城等十三大主题和17个打卡点位让游客在新春灯会中感受人间烟火,此外,特色浓郁的埭溪镇镇水马灯、菱湖镇传统彩灯等也为游客带来新奇体验。湖州各地还如期推出新春喜乐会,集中呈现剪纸、吹糖人、放河灯、舞龙舞狮等特色非遗年俗,吸引游客欢喜过大年。

1月29日,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幸福新城 齐乐龍龍”2024新城火车站—大明宫新春文旅嘉年华拉开帷幕,活动将持续至2月底,包含“接龍福·非遗国潮迎新春”“行龍运·灯火盛景耀新春”等六大主题内容。开幕当天,书法名家和小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书写春联、“福”字,为观众送上书墨飘香的文化年货。新城区非遗剪纸传承人也秀起绝活,用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创作出多组新春剪纸作品,让市民游客充分感受到传统文化魅力和喜乐团圆氛围。在春节、元宵节前后,新城区太华路街道、自强路街道还将举办锣鼓喧天嗨翻天迎新春活动、正月十五闹元宵活动等,处处呈现有温度、有内涵、有年味的文旅盛宴。“我们将持续丰富新春产品业态,通过开展活动、推广宣传等,保持消费热度,全力营造‘西安年’的浓郁文化氛围。”新城区火车站—大明宫板块相关负责人表示。

 丰富多元体验

 玩法创新催生市场新热点

在丰富民俗游、文化游等年节主题产品的同时,多地文旅部门、文旅企业等还聚焦冰雪游、温泉游、定制游等游客日益攀升的新需求,推动场景革新、玩法焕新,推出景区门票减免、促消费等系列惠民行动,为游客春节出游提供更多性价比之选。

近日,湖北省部分旅行社推出龙年登高新春之旅,景点包括江南三大名楼之首的黄鹤楼、“华中屋脊”神农顶等,途中还安排到武汉户部巷品尝美食、乘坐游船欣赏西陵峡风光,在神农架中和国际滑雪场滑雪等体验环节。另外,该省还推出温暖“泉”世界冬日康养之旅、“蒸蒸日上”欢乐荆楚美食之旅等多条冬游精品线路,让全国游客畅游湖北。在湖北宜昌,热汤与白雪融成“冬季恋歌”。2月28日前,当地面向全国游客分5个批次发放总金额1500万元的冰雪温泉消费券,吸引人们在亲近自然中享受身体和心灵的治愈。在湖北荆州,“体育过大年”点燃了大众的活力与激情。该市近日举办青少年迎新春系列活动,开设足球、羽毛球、网球、轮滑等11项青少年赛事及体验展示项目,以文旅商体深度融合营造了喜庆、和谐、欢乐的新春氛围。

观冰灯、滑冰雪、古城Cosplay秀……日前,随着“我在石家庄过大年”主题活动的启动,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展“逛集过大年”“景区里过大年”等10个系列50余项活动,包含了石家庄最好玩、最具性价比的旅游目的地。比如,“逛集过大年”系列活动采取“1个主会场+30个分会场”的形式举办第十四届全国(石家庄)年货购物节,其间,围绕春节促消费主题,石家庄市及各县(市、区)将组织近20家商业综合体开展灯阵美陈展、年货市集等休闲体验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消费氛围。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活力、丰富游客体验,石家庄市还推动20多家旅游景区实行门票减免等优惠政策,同步推出多条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和系列庆新春活动,吸引省内外游客感受石家庄冬季之美和过大年之乐。

 紧抓安全生产

 保障群众舒心愉快过节

春节假期,随着各类出行、旅游和节庆活动增多,假日文旅市场安全管理不容松懈。多地从安全生产、市场秩序、组织保障等环节强化落实,压实主体责任,紧盯重点区域,注重防范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确保群众舒心、愉快过节。

1月25日,山东省召开2024年春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视频会议,就春节期间文旅市场安全保障等工作作出安排。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山东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将加强设施设备安全管理,指导旅游景区、度假区加大对观光车、索道、缆车等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对旅游景区内的摆渡车辆、游船、小火车等载客工具实施重点监管,对达不到安全标准和要求的,坚决依法停止运营。同时,加强节庆活动、旅游交通、出境游团队安全管理,尽最大努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安全事故隐患。

在黑龙江,春节期间正是赏冰乐雪的好时节。为保障全国各地游客的出游安全,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成立综合协调组、督导落实组、执法检查组等六大工作组,对A级景区、旅行社、公共文化场馆、上网服务场所等开展摸排走访,重点督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火灾风险防控工作情况、团队游客安全管理情况、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情况等。

尤其是针对一些难点、堵点问题,比如,A级旅游景区周边及重点点位是否存在低价拉客揽客、向游客兜售物品、私设景点等乱象,“两站一场”是否存在出租车、网约车欺客宰客及“黑车”问题,旅行社、导游是否存在不合理低价游、虚假广告宣传、诱导或强迫购物、擅自变更行程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等,工作组再摸排、再督导,对所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求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求限期整改,发现违法违规线索及时移交执法部门,切实保障春节期间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编辑:赵萌萌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文旅扮靓幸福中国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