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巩固稳中向好基础 繁荣发展旅游经济——业界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中国旅游报 | 2023年12月14日 17:11
中国旅游报 | 2023年12月14日 17: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会议还明确提出积极培育文娱旅游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切实打通外籍人员来华旅游堵点、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任务。对此,旅游业界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深刻把握“稳”与“进”、“立”和“破”的辩证关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旅游力量。

促进旅游消费 扩大国内需求

会议提出,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梅亦表示,今年以来,江西多措并举稳市场、全力以赴促消费,文旅市场强劲复苏。“我们强化政策支持,制定出台中小微文旅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等;突出活动引领,全省组织开展文旅促消费活动9000余场,拉动消费超1000亿元;优化产品供给,创新开展旅游名县、名镇村、名景区评选。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实施文旅消费促进工程,办好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活动,积极培育文旅消费增长点。”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陈铁军表示,海南将推出核心旅游产品、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坚持营销创新、优化游客结构,强调优质服务和高性价比、增加游客获得感。具体包括推出环岛旅游公路集成产品、康养旅游产品、体育旅游产品,用好海洋文化、黎族文化、东坡文化3张名片,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同时,在全省推广“海南放心游”平台,全面实施旅游投诉先行赔付机制,营造让游客放心、舒心、开心的旅游消费环境。

“我们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决策部署上来,着力培育新的旅游消费增长点。”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秦艳表示,将以北疆文化为引领,创新开发“内蒙古味道”等特色文旅商品,提升《千古马颂》等旅游演艺项目知名度,办好那达慕等品牌活动。同时,继续实施“百万人互游”行动、文旅促消费“红火计划”,释放文旅消费潜力,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

“我们将聚焦文旅融合、产品供给、宣传推广、服务提升等方面,打造高品质产品,激发消费活力。培育一批文旅消费优质品牌、特色项目和品牌活动,推动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迭代,丰富游的内容、拓展游的形式、提升游的服务、改善游的环境。持续擦亮朝阳旅游金名片,进行多元化路线设计和产品开发,打造沉浸式旅游新业态新场景。”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勇刚说。

发展入境旅游 扩大对外开放

会议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切实打通外籍人员来华经商、学习、旅游的堵点。

“发展入境游是增强国内外大循环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措施,也是展现中国形象、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手段。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部署,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做好入境游恢复工作。”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万铤说,中心将继续发挥资源统筹作用,通过路演推介、研讨调研等活动,促进丝绸之路旅游城市旅游合作,促进游客往来;联合各地文化和旅游厅局,深入开展北方冰雪、大运河等主题旅游海外推广季,向海外游客集中推介我国优质旅游资源,培育入境游新客源。

中青旅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思联说:“近一段时间,外交、公安、海关等部门相继推出免签、签证费下调等利好措施,持续释放入境游利好。中青旅将发挥企业优势,在客源组织、形象传播等方面发力,丰富入境游产品、优化服务,加强与国外旅行商沟通交流,讲好中国旅游故事,以旅游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新时代中国形象。”

“公司将充分发挥入境游产品设计和服务优势,配合好文化和旅游部做好‘你好!中国’国家旅游形象系列推广活动。我们还计划依托境外中国签证中心、海外旅行社等国际化布局优势,联合金融支付、通信等机构,向入境游客提供一站式支付和通信解决方案,助力打通外籍人员在中国旅行、工作、生活面临的堵点,更好促进入境游的全面恢复和发展。”中旅旅行总经理助理张克雄介绍。

“会议传递出中央提振发展入境游的信念与信心,给旅游从业者新的鼓舞。”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说,“我们将着力丰富产品、优化服务,用好入境签证便利化措施和航旅资源,积极开拓入境市场,做好新产品研发;广泛配合我国驻外旅游机构,积极参与入境游促进活动和海外旅游展览、交易会;加强对公司观光巴士工作人员的外语培训,并在站点提供小额现金兑换服务,为外国游客提供便利。”

“会议明确打通入境游堵点,可见我国发展入境游的坚定决心一贯而连续,让从业者破浪前行的底气更足。”在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王亚磊看来,我国已出台多项入境便利化措施,并在入境游形象宣传、跨境支付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建议业界在入境游人才培养、定制产品供给等方面进一步发力,加快入境游供应链修复。携程还将推出入境游电商扶持计划、入境游领域人才培养计划、入境游线路产品发布等措施。”

发展绿色旅游 推进生态文明

会议提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高地。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兼执行秘书长傅迎春认为,旅游发展应坚定不移以生态文明为引领,在规划设计、业态布局、要素创新等产业发展过程中,系统性融入绿色低碳和循环经济理念,树立生态产品价值观念;联合有关部门建立生态旅游体系联动机制,共同开发生态绿色旅游消费品。“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自成立以来,从平台构建到品牌塑造,从理论探索到标准制定,每一步都离不开生态文明、绿色低碳、高质量和可持续旅游的价值引领。”

“会议为福建打造绿色旅游目的地提供了行动指南,为我们推进全域生态旅游省建设、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指明了方向。”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吴立官表示,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今年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整合物产、遗产和文化习俗等特色资源,创新推出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11537”思路和布局。“下一步,福建将进一步推动绿色旅游发展,打造主客共建、共享、共成长的绿色旅游发展格局。”

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参与运营雅鲁藏布大峡谷、冈仁波齐等景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景区开发、运营的方方面面。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德军说:“在阿里冈仁波齐、玛旁雍错景区,我们推出捡拾垃圾换纪念品的活动;在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我们增设多个具有地域特色的环保厕所。此外,我们还定期举办生物多样性展示活动。”

“重渡沟风景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产业兴。”河南省栾川县重渡沟风景区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峰说,景区围绕“把绿水青山保护好,把金山银山做大做强”,减少床位以适应最佳环境容量,减少建筑面积,扩大庭院绿化面积,房间数量做减法,环境、设施、服务做加法,实现减量不减效。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吴丽云认为,大力倡导并发展绿色旅游、生态旅游、低碳旅游,正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共识。旅游企业应加大绿色旅游线路、产品供给,更注重绿色消费理念传播,引导游客绿色消费行为;继续推进低碳酒店建设;积极探索旅游生态银行机制,为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提供旅游案例。

编辑:赵萌萌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巩固稳中向好基础 繁荣发展旅游经济——业界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