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要求 更好满足文化和旅游需求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 2023年03月09日 10:28
中国旅游新闻网 | 2023年03月09日 10:28
原标题: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要求 更好满足文化和旅游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正在加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还就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农业现代化等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文化和旅游业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远意蕴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数字化创新、乡村旅游优化升级等方面着手,撸起袖子加油干,更好满足人民文化和旅游需求。

更好满足大众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我们将时刻牢记嘱托,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表示,下一步,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倡导者、践行者为使命追求,敏锐把握时代大势,洞察消费趋势,不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助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对江苏的殷切期望、谆谆嘱托让我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京六朝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宋燕表示,将与南京市文化和旅游从业者一起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六朝博物馆也将继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进一步活化利用好馆藏文物,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水平,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大众日益多元化的文化和旅游需求。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文化和旅游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充满信心,更深感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梅亦表示,2023年,江西将探索建立文旅大数据统计指标体系、文旅市场评估分析体系、文旅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以及文旅资源库、文物资源库、文旅企业项目库,系统梳理文旅资源,系统谋划推进工作。进一步办好重大活动、壮大经营主体、促进文旅消费、开展品牌创建,推动文旅发展融入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推进引客入赣,策划系列宣传推介活动,持续叫响“江西风景独好”品牌,全力推动江西文旅市场复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构建现代化旅游业体系的重要遵循。”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晶表示,下一步,将按照《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完善顶层设计,编制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推动“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条提质升级。强化“游客为本”理念,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体验。坚持市场导向,加大文化和旅游招商引资力度,建设优质文旅项目,发展壮大经营主体,营造一流旅游发展环境。

“如何在更加开放、更加富有活力的时代背景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是文化和旅游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北京京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金牌导游窦俊杰说,将立足本职、扎根基层,为游客讲述文旅故事,传递文化力量,设计推出更多精品旅游线路,让海内外游客感受“美好中国”的魅力。

强化智慧旅游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文化和旅游领域是数字化创新的热点领域之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进科技赋能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道路。”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张雄文表示,将把智慧旅游作为集团“一号工程”,组织开展数字化改革攻坚专项行动,纵深推进集团数字化改革。加大数字文旅项目投资,建设智慧文旅服务平台,加快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元宇宙等技术应用,建设一批智慧景区、智慧酒店。同时,加强数字文旅人才培养,不断提高员工应用数字技术的能力水平。

“只有加快数字化进程,高频‘触网’,文旅产品才能更好地触达目标市场,高效完成供求动态适配,实现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厉新建认为,文化和旅游行业只有积极拥抱数字化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数字化发展不仅体现在产品形态上,还体现在运营管理模式变革等方方面面。同时,还要加大数据资源的开放力度,提升数字资源利用效能;加强数字化技术的适老化,让老年人也能享受文旅数字化红利。”

优化提升乡村旅游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他们发展乡村旅游的底气更足了。他将把总书记的嘱托带回白塔村,带领乡亲们高质量发展白塔农业、白塔生态、白塔文化、白塔旅游四大产业,让更多老百姓投身乡村旅游发展。

浙江乡村旅游研究院院长干永福表示,乡村旅游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可以在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消费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还需要从多方面入手,如出台用地支持政策、挖掘本土文化、打造特色品牌等。”干永福说。

在山东龙腾竹泉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军看来,发展乡村旅游对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如可以推动农旅融合,吸引游客参与农事体验;带动农副产品深加工,吸引投资、增加就业;带动农家乐、民宿、采摘园等业态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激励着我们。”河南省栾川县重渡沟风景区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峰说,通过开展旅游服务接待,乡亲们的眼界拓宽了,乡风文明程度和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在不断提升。“公司将在民宿集群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带动更多村民参与旅游发展,引导先富帮助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要求 更好满足文化和旅游需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