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阿坝州:交旅融合建最美风景道,打造全国自驾旅游第一州

来源:人民网 | 2022年11月17日 15:50
人民网 | 2022年11月17日 15:50
原标题:阿坝州:交旅融合建最美风景道,打造全国自驾旅游第一州
正在加载

近年来,四川省阿坝州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精心打造九寨沟黄龙世界自然遗产大道、G317·藏羌文化走廊最美风景大道、熊猫大道、雅克草原风光大道、河曲马黄河文化风景道、红叶大道、彩林大道、川九生态风景道、九若风光路、梨花大道、“黄河天路”国家旅游风景道等风景道,配套公路服务区、观景平台、港湾式停车场、自驾营地、旅游厕所等,全力打造“全国自驾旅游第一州”。

九寨沟黄龙世界自然遗产大道。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汶川县映秀镇—茂县—松潘县—九寨沟县南坪镇,全长375公里,涵盖九寨沟、黄龙两大世界自然遗产,汶川县5A特别旅游区、大禹祭坛,茂县营盘山遗址、中国古羌城、蚕陵重镇、叠溪·松坪沟,松潘县岷江源、松州古城、川主寺等旅游节点,拥有5A级景区3个、4A级景区7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11项,是世界自然遗产、羌文化最集中的地区。

G317·藏羌文化走廊最美风景大道。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汶川县大禹祭坛—理县—马尔康市—金川县—壤塘县中壤塘镇,全长430公里,涵盖汶川县大禹祭坛、龙溪阿尔沟、理县桃坪羌寨、毕棚沟、古尔沟、米亚罗、马尔康卓克基官寨、马尔康松岗天街、金川县观音桥、壤塘县壤巴拉文化旅游景区等旅游节点,拥有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4A级景区9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个、国家级非遗项目9项,是集藏羌文化体验、自然观光、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藏羌文化景观大道。

熊猫大道。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卧龙特区—小金达维镇,全长90公里,涵盖汶川县5A特别旅游区、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小金四姑娘山、夹金山、达维会师桥/纪念碑等旅游节点,世界自然遗产—中国大熊猫栖息地也位于其中,同时小金县是红军长征进入藏区的第一站,红色文化积淀深厚;拥有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1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7项。熊猫大道是观光、探险、体验、科考、红色教育等各类旅行的绝佳选择。

雅克草原风光大道。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红原县查真梁子—若尔盖县唐克镇,全长165公里,涵盖红原县花海、月亮湾、日干乔、黄河九曲第一湾等旅游节点,拥有4A级景区4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个、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草原广袤,遍地野花,牦牛嬉戏,是一条海拔在3000米以上(最高可达4300多米)的绝美高原之路。

河曲马黄河文化风景道。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若尔盖县唐克—花湖景区,全长105公里,涵盖黄河九曲第一湾、花湖、热尔大草原等旅游节点,中国三大名马河曲马发源于此;拥有4A级景区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这里是赏黄河落日、观黑颈鹤起舞的生态之路,也是体验帐篷文化、马背文化、服饰文化、民俗风情的文化之路。

红叶大道。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理县毕棚沟—黑水县沙石多镇,全长170公里,涵盖理县毕棚沟、古尔沟、鹧鸪山自然公园、雅克夏国家森林公园等旅游节点,拥有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4A级景区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个、国家级非遗项目5项,拥有我国目前发现并开放的面积最大、景色最为壮观的红叶风景区之一。在这里,藏羌风情交融,雪峰云海、高山湖泊(海子)美不胜收。

彩林大道。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茂县叠溪镇—黑水沙石多镇,全长145公里,涵盖茂县叠溪、松坪沟,黑水县三奥雪山、达古冰川、奶子沟等旅游节点,拥有4A级景区9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个、国家级非遗项目7项,拥有亚洲最大的红叶彩林旅游区。著名旅游规划专家钱振越先生曾感慨“黑水红叶面积之大,层次之丰富,堪称亚洲之最”。进入彩林世界会感觉进了油彩的世界,语言学家、色彩学家在它面前,都会感到词汇的匮乏、色彩的苍白。

川九生态风景道。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松潘县川主寺—九寨沟县漳扎镇,全长95公里,涵盖红军长征遗迹、雪山草原、大熊猫国家公园规划区、九寨国家森林公园、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等地旅游节点,拥有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3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个、国家级非遗项目6项。游客在途中,可慢慢游览原上风光(川主寺至弓杠岭段)、林海听涛(弓杠岭至上四寨段)、人间仙寨(上四寨至龙康桥段)、彩色河谷风景(龙康桥至九寨沟县城段)。这里是“高原多彩画卷,百里生态长廊”的风景廊道。

九若风光路。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九寨沟漳扎镇—若尔盖县达扎寺镇,全长200公里,涵盖白河国家自然保护区、大录千年古藏寨、巴西会议会议会址等旅游节点,拥有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5项,是寻幽探密、追忆红色足迹的绝佳去处。

梨花大道。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金川县咯尔乡为—金川县马奈乡,全长65公里,涵盖世外梨园、乾隆御碑区、老街红军城、中国碉王等旅游节点,拥有4A级景区1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个、国家级非遗项目3项。每年3月中下旬,上百万株梨花怒放,万亩梨海,百里白蕊,整个大金川河谷似茫茫雪海、银装素裹,其壮观场面令人叹为观止。

“黄河天路”国家旅游风景道。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松潘川主寺镇—红原县—若尔盖县—阿坝县求吉玛乡黄河入川口,全长380公里,涵盖世界自然遗产黄龙,莲宝叶则、雪宝顶等著名雪山,若尔盖、红原等著名大湿地、大草原,国家重点红色遗址等旅游节点;拥有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9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个、国家级非遗项目3项,是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廊道、特色民族廊道、红色文化廊道。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阿坝州:交旅融合建最美风景道,打造全国自驾旅游第一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