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一面”尝尽南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1月08日 10:17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1月08日 10:17
原标题:“一面”尝尽南北
正在加载

凡是到过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的人,必品尝当地名吃黄花牛肉面。黄花牛肉面的主材是焙干黄花菜,本地黄牛精肉,具有温补散寒理气作用的30多种天然植物的根、茎、叶、果熬制而成的地道牛骨高汤,汤、肉、菜、料完全融合,形成油而不腻、芬芳四溢的黄花牛肉汤,劈浇于用清水煮熟的面条上,汤面各半,再佐以辣椒、香油、香菜,即可食用。

黄花牛肉面吃起来面条十分筋道,汤味鲜香,纯正清爽,余香绵长,2002年被认定为“枣庄市地方名吃”。

黄花牛肉面是南北风味融合的运河饮食文化。黄花菜产于南方,而黄牛则是北方所有,二者结合缘于大运河。台儿庄运河地处京杭大运河的中心位置,属于南北过渡带,台儿庄也因地处运河漕运枢纽而发展成为一座沿运商贸重镇,有“天下第一庄”之称。南来北往的船只在此停泊靠岸,商人、船工、纤夫在此歇息休整,大量南北客商在此定居。人流物流促进了南北文化、民俗风情在台儿庄兼容并蓄、相融互通,形成了丰富多彩的运河文化。其中的饮食文化也汇聚了南北风味:北方人喜欢的牛肉和南方人酷爱的黄花菜在此碰撞融合,给台儿庄平添了一道营养丰富的美味。

黄花牛肉面是源于回族的美食。运河漕运的兴盛带来了台儿庄的繁荣,运河之上船舶迤逦、帆樯如林,岸上商贾云集、夜不罢市,各地客商纷至沓来,投资兴业,其中不乏回族客商,以至台儿庄有回族集中居住村居和清真寺。回族有宰杀、制作、食用牛羊肉的习俗,且每逢喜庆或节日有吃面的风俗,这样南方的黄花菜与回族的饮食习俗在台儿庄渗透交融,南北风情荟萃的小吃——黄花牛肉面脱颖而出。由于台儿庄是回汉杂居的城市,回族的黄花牛肉面也逐渐扩展到汉族。

一碗黄花牛肉面,蕴含着如此厚重的内涵,我们吃的不只是美食,更是品味丰富的文化。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一面”尝尽南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