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中国茉莉之乡”: 茉莉花香引客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0月27日 15:37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0月27日 15:37
原标题:广西榃汶村: 茉莉花香引客来
正在加载

清晨,当地花农走进中华茉莉园,采摘还未开放的茉莉花苞,麻利地放入腰间的网袋,满身香气赶到茉莉花市交易。

这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州市榃汶村见到的动人场景。这个曾经的贫困村,人均耕地少,缺水问题严重,农作物种类单一且产值不高。南宁市水利局定点帮扶该村后,实施节水灌溉项目,打造茉莉花产业示范园,还围绕茉莉花发展文旅产业,村民彻底摆脱了靠天吃饭的困局。

横州市茉莉花(茶)产量占全国的80%以上,享有“中国茉莉之乡”的美誉。榃汶村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说,因茉莉花喜水喜光,以前村民们都是零散种植,现在水的问题得到解决,该村种植茉莉花已达1000亩,每亩增产约500公斤。水利灌溉有效激活了村里土地潜力,村民们变零散种植为规模化种植,茉莉花、优质稻等产业示范园悄然兴起,也带动了文旅产业。

茉莉花茶对于众多茶友来说,是儿时美好的记忆。做好一款茉莉花茶,所花的时间精力绝对不比其他茶少。近日,某茶业公司为庆祝成立135周年,开展系列品牌活动,组织人员来到横州,走进茉莉花源,体验制茶工艺。“茉莉花茶属于再加工茶,经茉莉鲜花与绿茶反复窨制,花增茶味,茶引花香,九道制作工艺,道道考究。”该茶业公司茉莉花茶供应商说,一款茉莉花茶从茶坯选择到顾客杯中,需历时近半年。

目前,横州市以中华茉莉园为支点,对中华茉莉园、西津国家湿地公园、宝华山风景区、九龙瀑布群国家森林公园等核心景区进行整合开发,推进茉莉花生态公园和茉莉小镇文旅项目,打造“茉莉闻香之旅”旅游品牌。据了解,2021年,横州市茉莉主题旅游人次达479.98万人次,消费总收入47.09亿元。横州市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9中国茶旅融合十强示范县,目前正在加快推进茉莉花小镇建设,升级建设中华茉莉园,打造茉莉花文化旅游胜地。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茉莉之乡”: 茉莉花香引客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