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本地人游本地,近处的风景也很美

来源:中国文化报 | 2022年09月29日 16:43
中国文化报 | 2022年09月29日 16:43
原标题:本地人游本地,近处的风景也很美
正在加载

“十一”长假临近,多个旅游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本地游、周边游依然是这个假期的主流旅游方式。这不仅是游客目标群体由“外地人”到“本地人”的简单变化,还蕴含着旅游理念、消费趋势、主观动因等深层次内涵变化。过去,许多旅游景区只注重做“外地人”的生意,却忽略和漠视了本地游客。笔者认为,本地人游本地对于旅游业而言,如果能够因势利导、主动作为,完全可以从中挖掘出几大有利因素:

其一,有助于培养游客深度游的习惯意识,有利于推动旅游行业的转型升级。与跨省乃至出境游相比,本地人游本地一则节省了游客的时间、经济成本,二则可以多次游、重复游,更有利于游客放慢节奏、细细品味、深度体验。

其二,有助于彰显旅游中的文化内涵,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所谓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这就促使本地游客将目光投向更有内涵的景点,挖掘“身边的宝藏”,诸如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城市书房、名人故居、文创园区等更多承担学习教育展示功能的场所,现在很多都成为旅游热门打卡地,其休闲旅游功能逐渐凸显,文化和旅游得到了更好的融合。

其三,有助于提高旅游景区的主动创新意识,从而整体上提升当地的旅游品质。过去,旅游多是外地游客的一次性消费,只要品牌响亮,资源家底厚实,景区就不愁没有游客,单靠“吃老本”就能生存得很好。在这种心态下,景区就缺乏主动创新和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的积极性。而在“本地人游本地”的背景下,如何在熟悉的地方创造出别样的风景,更好满足本地游客的需求,是摆在旅游景区面前的重要课题。这就迫使其创新运营理念,提高服务意识,在维护好原有资源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

其四,有助于提高冷门景点的关注热度,从而有利于旅游资源的均衡发展。过去,热门景点人山人海让游客体验感较差。本地游客更希望挖掘城市周边的新鲜玩法和小众景点,寻求不同的旅行体验。这将倒逼冷门景区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增加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当越来越多的冷门景点变成大众热门出行目的地,旅游资源分布结构将得到进一步平衡,很大程度上将改善游客的出游体验。

其五,有助于激发当地政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意愿和热情,更好地实现利民惠民。本地人游本地,游客同时也是本地居民,同此前吸引外地游客更多地出于拉动消费和促进经济发展的主观动机相比,服务本地游客多了一层政府公共服务惠民的职能属性,当地政府也会更有热情和积极性去改进提升相关服务水平,如各地积极为本地居民发放文旅消费券等便是很好的例证。

本地人游本地,政府在实现增强社会活力、拉动经济发展目标的同时,还有效提供了公共服务;游客则在游得安心、舒心、开心的同时,为家乡发展作了贡献,岂不美哉!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本地人游本地,近处的风景也很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