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马家柚长成“致富果”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9月21日 13:45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9月21日 13:45
原标题:马家柚长成“致富果”
正在加载

仲秋时节,天高云淡,大地流彩,站在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洋口壶山万亩果园观景台四顾,一株株树木枝翠叶绿,果实硕大金黄,它们铺满一道道岭、一面面坡,随着连绵起伏的山丘,如波浪般涌向天际。这树,是马家柚树;这果,是马家柚果。马家柚,由一株母本树生发,由一而十,由百而万,成燎原之势。从马家到广丰,再到上饶,10年成40万亩规模,与赣南脐橙形成江西“南橙北柚”的果业格局,在中国八大柚业版图中占得一席之地。

马家柚的故事始于1991年。那一年,江西农业系统组织开展全省地方柚类评选活动,广丰农业局经济作物工作站的工作人员翻山越岭,以期寻岀味道最好、品质最优的柚子,代表广丰参赛。根据大南石桥营林员提供的信息,他们赶往马家村买下18颗柚子,并以马家柚之名参评,最终获评江西省“酸柚类第一名”,根据评选标准,柚子的外形占35%、品质占65%,马家柚算是“内外兼修”的好柚子。

广丰将马家柚作为优势产业发展、作为地方品牌推广,2009年出台马家柚推广种植奖励扶持政策,县财政每年提供500万元扶持资金,用于支持马家柚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聘请技术专家顾问、产地认证补贴、产业发展奖励等。地方干部还带头做起马家柚的宣传员和推销员,马家柚开始走岀县门,频频在全省乃至全国各展销推介平台亮相,身价暴涨。排山镇牌门村支书谈起当时柚市行情,眉飞色舞,前些年5元左右一斤的马家柚,2009年已涨至20元左右一斤,且供不应求,果农直夸马家柚是“黄金果”。

马家柚有着金灿灿的果皮,果絮洁白绵软,瓣瓣果肉形如弯月,色如珠玉,果香浓郁,回味悠长。随着马家柚曝光率的提高,产品美誉度、品牌影响力也节节攀升,屡获“华东十大精品水果”“中华名果”等荣誉。

吴村镇有个“70后柚子哥”。他早年打过工,做过餐饮,办过砖厂、生猪养殖场等。2015年秋,他筹集资金上百万元,创办集马家柚生产、销售、加工于一体的农产品公司,产值近千万元,成为全省有名的“柚子哥”。大南镇还有个“80后柚娘”。2008年,她嫁到大南茭塘村,公公是广丰最早参加全省马家柚技术培训的3名骨干之一,对果树栽培十分内行。她关闭原先经营的商店,投入马家柚产业,目前拥有种植基地20亩、标准化果苗繁育基地40亩,并和其他4名种植大户共同组建上饶市“柚娘”果苗专业合作社,闯荡大市场。她还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马家柚产销短视频,第一条视频就收获200多万点击量。如今“80后柚娘”成为一名活跃在网络上的田野“女主播”。

还有许多人与马家柚结缘,他们有的靠着马家柚脱贫致富,有的因为马家柚创业成功,有的为壮大马家柚产业而抱团发展。马家柚,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的“致富果”“幸福林”。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马家柚长成“致富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