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去昂儒昂岛看鱼类“活化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8月08日 10:15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8月08日 10:15
原标题:去昂儒昂岛看鱼类“活化石”
正在加载

  美不胜收的海岛景致是科摩罗人引以为傲的宝藏。组成科摩罗的大科摩罗、昂儒昂、莫埃利、马约特4座岛屿宛如天女撒下的几片花瓣飘落在印度洋上,清澈的海水、瑰丽的珊瑚、神秘的火山、茂密的丛林勾勒出科摩罗动人的模样。

  4座岛屿中,大科摩罗面积最大,岛上有海拔超过2000米的卡尔塔拉火山。目前的山体是19世纪火山爆发后留下的遗迹,山峰好似昂首望天的雄狮,张着直径2公里的圆形大口。当年卡尔塔拉火山喷发时曾摧毁数座城镇,同时也在其中一处火山口留下了神秘盐湖。如今,盐湖成为游览科摩罗的必打卡景点。

  人口最稠密的昂儒昂岛被誉为“印度洋明珠”,当地绵长的黄金海岸已得到开发,岛上的五星级酒店广迎八方来客。面积最小的莫埃利岛人烟稀少,岛上覆盖着大片原始森林,海滩因人迹罕至而幽静恬淡。这里有当地最大的海岸公园,可领略原生态海景,近距离接触海豚、海龟、座头鲸等海洋生物。

  若说科摩罗最独特的海洋生物,还要数“活化石”矛尾鱼。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古生物学家认为矛尾鱼所属种类在白垩纪便灭绝了,直到1938年,一位名叫拉蒂迈的研究者在南非渔港收购鱼类标本时,发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怪鱼”:它身披圆鳞,牙齿锐利,胸鳍和腹鳍好像带着短柄的船桨,类似于陆生动物的四肢。这就是矛尾鱼,也被称作“拉蒂迈鱼”。科学家们认为,矛尾鱼的形态在几亿年里没有发生大的改变,为研究生物进化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证据和信息。10余年后,人们从科摩罗昂儒昂岛附近再次捕获矛尾鱼。

  嗅一嗅醉人的花香,踩一踩细腻的沙滩,戏一戏清澈的海水……美丽的科摩罗值得人们远道而往。

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去昂儒昂岛看鱼类“活化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