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暑期出游:家庭游、亲子度假、避暑游排前三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01日 10:52
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01日 10:52
原标题:暑期出游:家庭游、亲子度假、避暑游排前三位
正在加载

暑期来临,毕业旅行、研学游、避暑游等需求大大增加,有不少家庭都在关注暑期出行相关事宜。但同时,假期人员流动加大也为疫情防控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旅途中,你会因疫情防控随时调整行程规划吗?

上周,记者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家庭游、亲子度假、避暑游是人们暑期出游的主要需求。56.6%的受访者表示疫情得到有效防控提高了出行信心。93.3%的受访者明确会因疫情防控随时准备调整行程规划。

家庭游、亲子度假、避暑游是暑期出游主要需求

中国人民大学研一学生林淼介绍,因为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暑期实践项目,现在她在苏州的一家事业单位实习。在工作之余,她给自己制订了研学游计划。“我打算利用闲暇时间游览苏州和周边城市。除了观赏景点,我会专门去了解当地人的生活状态与需求,为之后撰写实践报告积累材料”。

山东济南的张颜说,女儿刚放暑假回家的那几天,赶上全国行程码“摘星”,娘俩就来了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前几天两人从成都游玩回来。“相比游览景点,换一座城市放松身心,更是我这次出行的目的。所以我们主要逛了城市的大街小巷,体会不一样的市井生活,没有打卡热门景点”。

刘莉莉今年上研一,暑假她和4个伙伴展开了为期8天的云南之旅,“同行伙伴中,也有今年刚毕业的,所以这趟旅行的主题还是‘毕业旅行’”。

数据显示,家庭游(47.4%)是这个暑期出行的主要需求,之后是亲子度假(30.4%)、避暑游(30.3%),其他主要还有:自驾游(24.6%)、毕业旅行(20.1%)、商务游(15.1%)、研学游(14.4%)、探亲游(14.3%)。

56.6%受访者表示疫情得到有效防控提高了出行信心

林淼介绍,自己是四川人,还从没见过江南水乡,一直很向往。这次出行能一睹真容,令她非常开心。“我有高中同学在苏州上学。能和熟悉的老朋友在他乡见一见、聊一聊,令我感到很亲切温馨”。

张颜对记者说,前阵子防疫政策放宽,“行程码‘摘星’是促成我们这次旅行的一个重要契机”。张颜介绍,在成都,有一场女儿非常关注的演出,散心和陪孩子看演出,也是这次出行计划很快落实的动力。

刘莉莉明显体会到,疫情形势和防疫政策对大家出行热情的影响很大。“因为确定要出行,我有段时间比较关注机票。我们订票的前几天,机票余量还蛮多的,后来行程码‘摘星’,机票一下子就被抢光了”。

调查显示,56.6%的受访者表示疫情得到有效防控提高了出行信心,53.4%的受访者提到各大景区、平台推出优惠活动提高了出行兴致,50.6%的受访者指出家人朋友有闲相聚会提高出行欲望,44.5%的受访者表示行程卡“摘星”促进了人们的出行,28.2%的受访者指出旅游企业新项目、个性化服务的开发吸引人们前往。

93.3%受访者会因为疫情防控而随时准备调整行程规划

林淼实习的工作地点距离社区很近,这让她能获得当地一手的防疫政策和消息,对出行作及时调整。林淼近期就因为疫情几改行程,“最初我计划去南京,但前阵子南京出现阳性病例,计划就推后了。也想去无锡,因为当地也有了病例,担心周末去了万一回不来,就耽误工作日实习。所以最近的周末,我主要去逛了苏州当地的景点”。

张颜表示,在旅行中也做好了根据疫情防控随时调整行程的准备。“我关注的博主,有的暑期带孩子出门旅游,途经地就出现了疫情,他们都选择了迂回路线,及时改路前往。我们比较幸运,这趟成都之行没有碰到这种情况”。她感到,人们的防疫意识普遍很高了,“出门在外提高防控意识,也能让家人少些担心。像我们娘俩在外,老公在家经常与我们交流家乡和成都等地的疫情防控情况。包括乘坐飞机的途经地、近期同架飞机飞往的地区等一系列的问题”。

“我们每个人都各自做了攻略,有很多想去的地方。考虑时间有限和疫情的不确定性,大家先选出了一些,其他的放进‘愿望单’,作为行程备选。我们还经常在旅行中咨询当地的民宿老板、出租车司机,来及时修改目的地。”刘莉莉介绍。

93.3%的受访者表示会因为疫情防控而随时调整行程规划。对此,90后(95.3%)的比例最高,其次是00后(94.6%)。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梁渊表示,现在人们整体的自我防护意识提高了许多,防护措施也做得更加到位。出行时,扫码测温、核酸检测等措施都能很好地落实。“在很多方面都能体现出这种改变。我觉得国家科技发展和整体治理能力的提升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很多保障,也让人们出行更加安心”。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暑期出游:家庭游、亲子度假、避暑游排前三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