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回望中汲取力量 前行中再创辉煌

来源:中国旅游报 | 2022年07月29日 09:41
中国旅游报 | 2022年07月29日 09:41
原标题:回望中汲取力量 前行中再创辉煌
正在加载

红色旅游是利党利国利民的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富民工程和民心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红色旅游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赋能乡村振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文化和旅游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红色旅游出游人数从2012年的6.7亿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14.1亿人次,极大地促进了红色旅游地特别是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

红色旅游服务国家战略,推动乡村振兴。革命老区发展红色旅游,助力多个贫困县实现“摘帽”。未来,红色旅游将继续发挥其社会、经济、文化等综合功能,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方面促进乡村地区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共同富裕进程。

红色旅游发展韧性强劲,助力疫后市场重振。疫情发生以来,旅游业遭受重创,但红色旅游发展韧性强劲,依旧保有一定的市场规模和市场热度,并为促进旅游产业恢复振兴起到了良好示范和激励作用。各地通过挖掘红色历史文化,整合特色红色旅游资源,推出了一系列红色旅游产品,不仅受到中老年群体的喜爱,更吸引了大量年轻群体关注。《中国红色旅游发展报告(2021)》统计显示,2020年参与红色旅游的游客中,25岁及以下的中青年约占50%。可以预见,未来,红色旅游市场消费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并为加快旅游经济复苏和产业振兴提供强大动能。

红色旅游迸发活力,创新促进文旅深度融合。红色旅游不仅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更有着深深的新时代印记。一方面,红色旅游积极适应时代变化,不断吸收、接纳优秀的时代文化成果。另一方面,红色旅游主动寻求创新发展方向,广泛探索VR、AR、人工智能、数字化等新技术在实践中的应用,谋求多元业态融合,以设计开发创意创新红色旅游产品,在满足游客基本需求的同时为游客带来全新的红色体验。综合来看,红色旅游融合、创新发展将持续增强其吸引力和发展活力。

红色旅游凸显教育功能,坚持铸魂育人。红色旅游是一项以红色为主题、具有高度精神性的文化旅游活动,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游客特别是青少年群体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经过多年发展,红色旅游景区、红色研学基地等教育载体建设已经相对完善,并成为红色旅游教育的主阵地。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接待14岁以下游客5078.07万人次,为引导青少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出了重要贡献。

回望过去,中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红色旅游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动能与活力。展望未来,红色旅游将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继续为促进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贡献红色力量。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回望中汲取力量 前行中再创辉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