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旅游“邀约”新意迭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7月28日 09:26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7月28日 09:26
原标题:旅游“邀约”新意迭出
正在加载

日前,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暑期出游预订火热,多地游客量大增,旅游市场持续升温。为吸引更多游客,各旅游目的地在推介方式上不断创新。当地旅游部门负责人、旅游企业经营者、旅游从业者等主动当起“推广员”,不仅引起各界关注,也为当地赢得了一定的知名度。与过去简单、直接介绍旅游资源的方式相比,这样的推介方式更接地气,更易获得游客认同,成为这个暑期市场中的一个亮点。

从管理者到“代言人”

“在这个炎炎夏季,欢迎大家来黄山避个暑、放个松,给自己的身心放个假……”7月19日,一则安徽省某旅游公司董事长章德辉着长袍、画古妆,站在迎客松前为黄山代言招揽游客的短视频“走红”。在当晚的直播中,章德辉还为网友发出黄山旅游“好礼”,包括文创产品、景区全年无限次畅游、暑期夏令营产品等。

这则短视频获得了广大网友的好评。作为一家有着20多年历史的旅游企业的掌门人,章德辉此举也可视为对黄山旅游发展的一种探索。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包括黄山风景区在内的很多旅游目的地经营状况都受到了重创。今年初,有时一天内上黄山的游客不足百人,当地大部分酒店、民宿关门歇业,导游转行,寻找出路。各旅游企业也纷纷主动谋划,在逆境中谋转型。今年6月,黄山风景区推出振兴旅游市场十大举措,涵盖多项暑期优免政策,再加上疫情防控态势不断向好,目前,黄山旅游复苏成效明显。据统计,7月1日至23日,黄山风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5万人次。

事实证明,通过网络将游客“引进来”是一条可行之路,此前已有成功先例。无论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旅局副局长贺娇龙雪地策马,还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文旅局局长刘洪为家乡代言,都大大提高了当地的关注度和知名度。数据显示,7月1日至7月20日,甘孜州共接待游客41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4亿元,达到游客接待同期历史最好水平。近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拜城县、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等多地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通过拍摄短视频,宣传当地旅游资源,被网友称赞为“真正的形象大使”。

人人都是宣传员

7月3日,摄影师文兴贵、石桥纸街古法造纸传承人王伍生、排牙村芒筒芦笙演奏人杨正科……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的几位普通百姓,成为了自己家乡的代言人,拍摄宣传片,为丹寨发行的全国首本县域旅游护照代言。他们出镜讲述当地发展旅游业给自己及身边人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有些人不用远走他乡谋生,有些人让传统技艺重获荣光,而最大的改变是“人的精神面貌”。人们从这些普通人的故事中看到今天美丽的丹寨以及今昔巨变。这样生动、可感的“邀约”,打动了众多网友。丹寨旅游护照上线首日,发行超10万本。

讲述普通人与一座城市、一个景点的故事,对于广大游客而言,更具说服力。邀请普通百姓讲述当地的旅游故事、发展变化、今日生活,正成为旅游目的地宣传推广的又一新思路。

7月中旬,陕西省宝鸡市文化旅游形象代言人选拔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参赛者以“出镜讲述人”身份拍摄短视频发布到相关平台,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推介宝鸡旅游景点、红色文化、历史文物、特色旅游线路、非遗、美食等文化旅游方面的内容。这也是宝鸡市为充实旅游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工业等领域深度融合,展现当地文旅品牌及文旅产业发展成果的举措之一。

地方形象推介官

在黄山旅游“停摆”期间,很多当地的导游转行做起网络主播,在直播间里向网友推介黄山美景,“为不能出门的人提供一个看世界的窗口”。在积累起一定量的“粉丝”后,他们也会选择为黄山当地农特产品带货,在线销售茶叶、黄山烧饼、嵌字豆糖等,既为自己带来收入,也能帮助当地农户、商户等增收。

导游是一线旅游从业者,也是旅游业中最具活力的一支力量。在做旅游直播的过程中,导游的旅游专业素养和知识储备,既能够带给游客更丰富的“云”游体验,也能更全面、更深入地展示旅游目的地的文化底蕴、城市形象。

近日,黄山市举办导游“乡村推介官”特训活动,重点围绕黄山市夏季避暑、亲子研学等特色文旅产品,通过理论培训、实操演练等方式,全方位提升导游拍剪视频、直播带货的能力,把他们培养成服务文旅、助力振兴的“乡村推介官”。据了解,今年5月,当地举办了首期活动,受到广大导游员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黄山市旅游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旅游市场的回暖,导游转型为“乡村推介官”发展前景一片光明,日益受到市场的青睐和欢迎。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旅游“邀约”新意迭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