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广西东兰县:“红”“绿”结合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来源:中国文化报 | 2022年06月22日 09:19
中国文化报 | 2022年06月22日 09:19
原标题:广西东兰县:“红”“绿”结合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正在加载

“东兰县利用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依托优美的自然生态资源推进文化旅游事业,全县旅游产业规模日益壮大,值得各地文旅部门学习和借鉴。”6月10日,在2022年“党旗领航·乡村旅游嘉年华暨文化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上,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班华勤高度评价东兰县文旅发展成效。

广西河池的东兰县是广西农民运动的发祥地、右江革命根据地腹心地,这里留下了45处极具教育意义的革命遗址,被誉为“没有围墙的革命博物馆”。东兰也是著名的“铜鼓之乡”,现存传世铜鼓数量约占世界铜鼓收藏量的1/4、占全国收藏量的近1/2。东兰还是“中国长寿之乡”,这里山明水秀、环境优美,拥有优质的生态资源……红色热土、文化宝库、绿色净土,给予这片土地发展旅游的优良禀赋。近年来,东兰县紧紧围绕“红色东兰 绿色崛起”发展战略,坚持“红”“绿”相映,深化农文旅融合发展,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助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拔哥”故里迎来新变化

山清水秀的武篆镇,是人民英雄韦拔群的故里。岁月变迁,“拔哥”故里也发生着沧桑变化。

武篆镇有“红”的一面,也有“绿”的一面,该镇坚持以“红”带“绿”、以“红”促“绿”。武篆镇当前正在打造的“红色甜源”是河池首批田园综合体,这一综合体通过建设以巴学、东里等村屯为核心的红色文化旅游圈和东平河沿线为主的休闲观光旅游带,将其打造为东兰的特色产业新高地、红色旅游新胜地、休闲养生新福地。

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是巴学村的“红色打卡胜地”。以此为依托,巴学村大力发掘红色革命故事,新建红色文化长廊,开发东兰苏维埃旧址等多个革命遗址遗迹,还建成知名自然风景区——天宝山风景区。2021年,80余万名游客到此地缅怀革命先烈、感怀峥嵘岁月,这里也成为区内外闻名的红色旅游景区和自然风光游览胜地。

走进东里村,只见白墙绿瓦,“东里三潭”的水清澈见底,河中鱼虾隐约可见……“我们明确了东里村的振兴之路——把生态旅游和红色旅游结合起来。”武篆镇东里村一名乡村干部介绍,在规范化发展玫瑰葡萄、肉羊、油茶、灰粽等特色产业基础上,东里村开发了田园采摘、乡村体验等项目,实现了特色产业与红色旅游有机结合。

武篆镇的崛起是东兰县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乡村旅游为东兰老区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东兰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文江介绍,2021年,东兰县共接待游客277.4万人次,同比增长52.3%;实现旅游消费33.1亿元,同比增长42.6%。

“红”“绿”叠加激发新活力

红色资源、绿色生态、特色民俗的优势结合,让东兰旅游品牌越做越强。

从长乐镇旅游码头乘船畅游红水河流域,一个多小时便可达红水河第一湾生态旅游景区。“通过生态旅游的开发带动,村里变得好热闹。”每逢节假日,红水河第一湾农家乐老板谭德灵总忙得不亦乐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乡村旅游建设中,东兰县利用丰富的绿色资源,建设了坡豪湖生态养老中心、红水河河畔度假酒店、三弄蝉逾青谷民宿酒店、红水河第一湾悬崖宿集等一批项目,建成坡豪湖国家湿地公园、神仙山、东里等4星级乡村旅游区。“力争到2025年,把东兰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宜居康养旅游胜地。”黄文江说。

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东兰县先后建成了韦拔群纪念馆、壮乡英雄文化园、纳合红色文化园、拔群干部学院等红色纪念设施和研学基地。2021年,东兰县结合纪念党的百年华诞,推出了“伟人足迹 魁星之旅”“红色船票 绿色景观之旅”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开展形式多样的“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红色旅游品牌影响力日益深远。

与此同时,东兰的壮族“蚂拐节”、布努瑶族“祝箸节”等民俗文化节庆享誉国内外。巴畴乡巴英村、长乐镇板登村、三弄瑶族乡三合村成为游客体验壮族习俗和瑶族风情的好去处。

“以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东兰县持续推动‘旅游+文化产业’‘旅游+体育+康养’‘旅游+乡村扶贫’‘旅游+农业’等产品体系和产业体系建设,不断培育和构建新的融合发展特色产业体系。”东兰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马方康说,在“红”“绿”效应叠加下,东兰的乡村旅游方兴未艾。

东巴凤构建旅游联动发展新格局

东兰、巴马、凤山三县地缘相近,资源互补。2021年底,河池市启动东巴凤区域一体化建设,打造河池高质量发展新一极。谈及东兰在东巴凤一体化进程中能做些什么时,东兰县县委书记徐迪克提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红色之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绿色宜居康养旅游胜地”“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东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3个目标,他表示,东巴凤的旅游联动成为一体化的先行实践。

今年1月,东巴凤旅游公交正式开通,通过在三县开通4条主题旅游公交线路,推行一票通游、一卡通游东巴凤智慧旅游业务。据悉,这一项目将途经东兰、巴马、凤山站点106个,其中景区景点62个,形成三县旅游环线。后续三县将逐步实现统一文化旅游品牌、统一规划线路、统一产品开发、统一宣传促销、统一监管服务,构建旅游产业联动发展新格局。

据介绍,接下来,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将加大对东兰旅游业的支持和指导,推动“红色+绿色”“红色+民俗”“红色+金色”“红色+康养”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将东兰县培育为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此外,支持东兰县打造农文旅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培育创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等乡村品牌,融入广西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建设。

“东兰要充分挖掘当地的特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具有老区特色的旅游品牌,用红色资源、绿色生态、特色民俗等教育人、吸引人,致力把旅游品牌做深、做实。”班华勤表示。

编辑:杨一林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广西东兰县:“红”“绿”结合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