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食在陕西线上美食盛宴”云端开启陕西饮食文化之旅

来源:中国日报网 | 2022年01月07日 12:08
中国日报网 | 2022年01月07日 12: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1年12月31日,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尼泊尔中国文化中心主办,旨在探寻陕西特色美食文化历史踪迹,向尼泊尔观众展示陕西美食精髓的“食在陕西云上美食盛宴”正式上线。

饮食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茹毛饮血到炊煮熟食,从大羹玄酒到佳肴美馔,中国古人的餐桌见证了上万年的饮食革命和文化流变。吃饭——不仅是为了果腹与生存,更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集中表达,调羹弄膳之间,处处流露着生活智慧和生命尊严。

陕西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先后有13个王朝定都于此,精致考究的宫廷菜式及花样繁多的民间风味共同构筑起了历经千年、繁荣璀璨的陕西美食谱系。不论是依靠“花打四门”“飞火炒菜”技艺烹制出的金边白菜、煨鱿鱼丝等享誉千年的宫廷菜肴;还是依靠温拌、炝烀这样的独门烹调绝技制作的温拌腰丝、葫芦鸡等风靡市井的特色菜肴;亦或油泼面、羊肉泡馍、金线油塔、凉皮等知名小吃,以及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传播方式革新而诞生的各类网红食品……充分彰显了“民以食为天”的中国食文化精髓。

作为部省合作的重要内容,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尼泊尔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的“食在陕西线上美食盛宴”,借助网络展示手段,通过三秦拾味、物华典章、庖厨绝技、藏食物器、羮肴名肆、网红食谱、潜心身教等篇章,将陕西美食的前世今生以及背后所蕴含的饮食文化娓娓道来,为尼泊尔网友呈现一场来自云端的饕餮盛宴。

除此之外,“食在陕西线上美食盛宴”还通过视频教学的形式,详细展示温拌腰丝、葫芦鸡、紫阳蒸盆子、秦镇米皮、柿子饼、核桃馍等陕西特色美食的制作过程,让尼泊尔网友在一饱眼福的同时,掌握制作饕餮大餐的“独门秘籍”。另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耀州窑和尧头窑烧制的各类华美餐具,以及大红袍花椒、秦岭黑木耳、猕猴桃等陕西特色食材,也都出现在“食在陕西线上美食盛宴”之中,多角度展现美味背后的厚重文化。

此前,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已与尼泊尔中国文化中心成功推出了“秦QIN-兵马俑的前世今生现代艺术展”“大地花开-陕西美术博物馆馆藏安塞农民画作品展”“华山之巅 云海音乐会”展播和“东方智慧·长安人-绘画艺术云上展”四个线上展览,旨在创新文化传播手段,冲破疫情阻隔,在讲好中国故事、宣传“文化陕西”的同时,为“将中尼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推向新高度”贡献陕西文旅人的一份力量。

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熊易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食在陕西线上美食盛宴”云端开启陕西饮食文化之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