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私藏级遛娃宝地:京城那些有故事的小众街区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1年11月25日 18:01
北京青年报 | 2021年11月25日 18: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城市的味道往往不在高楼大厦,而散落在大街小巷,明媚的冬日午后,在街头巷尾走走,那股子烟火气才是城市多姿多彩的生活。

  今天就给大家推荐几条特色街区,有潮流时尚街,有会讲故事的老街,有大隐于市的角落空间,有文艺气息浓厚的小众街区,还有曾是皇家专属的神秘禁地。

  历史往事与现代生活在这里交融,带着孩子一起感受一下,或许一不小心,你们的脚印就与历史名人的足迹重叠。

  三里屯西街

  “洗心革面”后的文艺靓街

  南街、北街和西街构成了三里屯这个热闹独特的街区,曾经以北街为首的酒吧一条街,繁华到100多米街道都容不下。南街以价廉物美闻名,吸引着老外们的光顾。而连接太古里南北的一条小巷子,就是曾经混迹三里屯人口中的“脏街”。

  当年这条街的两边有各式各样的小吃档口、美食小店、小卖部和酒吧。因为廉价,再加上各种新奇事物层出不穷,便聚集了各类人群。

  这样的情况大概持续到了2017年,三里屯周边开始进行环境治理,路边摊销声匿迹,名声在外的酒吧一条街也淡出了潮流尖端。

  在接受这次大洗礼之后,文艺范儿十足的“三里屯西街”横空出世,曾经血脉贲张的“脏街”,变成了闹静相宜、文化味儿十足的靓街。

  重生的三里屯西街干净整洁,人来人往,种植了花草绿植,设置了花箱。路旁的三联韬奋书店,读者络绎不绝,已然是三里屯最亮眼的新网红。

  人们不再寻觅这里霓虹闪耀的酒吧,而是慕名前来穿行在书林中,耳畔响起的不是喧闹声,而是翻书的沙沙声。

  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选一本感兴趣的书,再点一杯饮品坐下来慢慢读。环顾四周,也确实常能看见妈妈带着孩子读绘本,还有捧着咖啡静静发呆的人。不得不说这条不到200米的小巷子,如今成了大人小孩都喜欢的休闲地。

  三里屯机电院

  藏在楼宇中的秘密空间

  逛够了SOHO、太古里,如果厌倦了车水马龙,可以钻进机电院里探索发现,寻个清静。这里不算大也不算小,可以说是小众有个性,不矫情且文艺,是个卧虎藏龙的宝藏地。

  这里原名本叫“北京联合大学机电学院”,就好比独立出来的一方小小乐园,漫步其中,会发现这里店铺林立,内容丰富,不少潮流人士聚集在此。这里不像外面的世界那么热闹,是三里屯地区最温柔的所在。

  不大的院子有飘着“仙气”的小喷泉,有生机勃勃的植物,还有可爱的小店。

  庭院深深,红砖墙的“京院”,可以让都市里的孩子感受一番属于院落的幸福,白雪皑皑的冬日,会更凸显北方庭院的气韵。

  整座小院造型规整又别致,阳光洒在错落云墙上,形成旋转渐变的动态光线,步入其间如影随形。再加上错落有致的露台和连桥,谁会想到闹市中能有这样一处美妙的秘密角落?

  西打磨厂街

  旧日京城最繁华商业街

  打磨厂街可是一条不寻常的明朝老街,分东、西两个街区,曾经聚集着多家打磨铜器、石器的作坊,不过如今只有西打磨厂街的古建保存了下来。

  这条不怎么起眼儿、行人稀少的百年老街,在旧时可是数一数二的繁华商业街,与大栅栏、鲜鱼口、西河沿街并称“前门外四大商业街”。

  那时候,很多会馆、票号、饭庄、旅店在这里开业,还居住过很多历史名人。现在街边上也还能看到一些旧址建筑。比如整条街最有名气的同仁堂乐家老宅,是典型的前店后厂模式,现在一边是乐家老宅,一边是同仁堂中医院。

  特色的咖啡店,为这条老街增添了一丝新潮的时代气息。它的店面,原来是“义城店”旅店的旧址。这座老建筑有三层重楼,中间有个天井,既有中式风格,也受到了西方新古典主义的影响,非常有特色。

  走在西打磨厂街上,会看到刻有“靛青颜料”“零整批发”字样的老屋。它曾是瑞华染料行,原建筑格局保存完好。如今这个院子被改成了民宿,据说这家民宿的设计还获得过大奖。

  除了这些,西打磨厂街上还有冯氏家宅、天福店、谦和泰旧址、临汾会馆、乔家票号等老店遗址,真是一条宝藏老街,想带娃感受历史,就来西打磨厂街看一看。

  长巷头条

  大隐于市的“小江南”

  怎么说呢,真是羡慕住在长巷头条附近的朋友,简直是现实版的世外桃源。

  这个“水穿街巷”的街区,在北京可是独一份,小河、游鱼、凉亭、鸟鸣,每家每户门前都有花园,出了门就能在河里观鱼,时常会有小鸭子、大白鹅出没,还有公鸡来串门,环境美极了。

  周边民房又是一番风景,一栋栋房屋古色古香,历史遗迹也得到了修缮保护,街面整洁利落,生活气息浓厚,置身其中整个人都沉静愉快。这条美若江南的小巷位于前门街道,从前门大栅栏的鲜鱼口穿过来就到了。入冬之后,长巷头条便成了雪国,虽然少了些绿树、花朵的点缀,但小河中结出了晶莹剔透的冰霜,又是一种不错的景致。

  西兴隆街

  前门隔壁的宝藏街区

  前门地区中部有条西兴隆街,明代时候叫“羊坊草厂”,可以在明代复原地图上找得到。从字面上不难想象,旧时的西兴隆街,主要用于养羊和堆放草料。

  不过现在的西兴隆街,大部分危旧房屋被拆除,道路拓宽,改造出了一条全新的城市主干道,也成就了新的南城“文脉”。经过重新修建和热火朝天的招商,西兴隆街怕是要变成下一个南鼓锣巷了。

  走走停停,没几步就会有一个小门脸吸引你驻足,或许是一家咖啡馆,或许是一家风格餐厅,也可能会是一家副食店。

  带着几分岁月痕迹的西兴隆街副食店,看起来就很有故事,敞开着的中式雕花木门里,油盐酱醋、各种小零食应有尽有。店主阿姨坐在柜台前,一边看店一边聊着天儿,耐心又周到。这样的古风小卖部,也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北池子大街

  皇家建筑的威严气息

  故宫东面有一条大街,向南走叫南池子大街,可通向长安街;向北走叫北池子大街,可通往景山前街。别看这两条街现在看着挺普通,它们在明清时期,可是与皇宫紧密相连,不是一般人能接近的,说是皇家禁地不为过。

  北池子大街的风景还是不错的,临街老建筑也进行了修缮,看上去古朴但不杂乱,可以顺道游览一下古建遗址,感受昔日皇家威严。普渡寺算是这条大街上最神秘的所在,见证了历史上无数悲欢往事。它始建于明代,是当时专属皇家地盘的重华宫,“土木之变”时明英宗朱祁镇被关在了这里,之后明英宗又在这里发动了“夺门之变”。到了清初,这里又成了摄政王多尔衮的王府,现在门前还立有一尊多尔衮的塑像。路过这里,无疑可以有不少故事讲给娃听。

  这座建筑是北京唯一一处典型的满族古代风格建筑。殿前是偌大的广场,游人不多,住在附近的大爷大妈很喜欢迎着暖阳来遛弯儿。

  北池子大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就是陈独秀旧居和《新青年》杂志编辑部旧址。大概是《觉醒年代》带火了它,来参观的年轻人很多。老宅院、老物件、旧报纸,还有复原的小院,印证了那段烽火岁月。

  西总布胡同

  与中国尊相辉映的老街

  西总布胡同,在北京数不清的众多胡同里,它宁静又低调,不怎么有名。但自从有“北京第一高”美名的中国尊拔地而起之后,西总布胡同就成了热门去处。

  为啥呢?原来,站在西总布的街头,可以直直地眺望中国尊和国贸三期两大建筑,使这条京味老街有了别处没有的时代飞速发展的背景气息,这个视角,让西总布胡同成了摄影爱好者的热门取景地。

  镜头里,老北京胡同与新北京摩天大楼同框出现,那种时光感、惊艳感,绝对值得带娃来体验一下。

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熊易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私藏级遛娃宝地:京城那些有故事的小众街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