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央视网《开城相见》:创新文旅节目样态 展现中国城市魅力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18日 11:43
央视网 | 2021年11月18日 11: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实习记者 赵慧媛)中国大地幅员辽阔,每一寸土地都有不同的文化风貌;中国城市多姿多彩,每一座城市都有各异的历史底蕴。“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想象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似乎已不那么适用。如何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城市文化,成为近年来文旅类综艺节目的痛点和难点。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原创大型城市文旅观察直播栏目《开城相见》,以城市为切口,一期一会,创新打造文旅节目样态,深入展现中国城市魅力。

美食与服饰

一期一会:走进云南,展现城市风貌

11月13日,《开城相见》第二期走进云南,汇深远博大的文化内涵与感性生动的传播方式于一体,将“远方”呈现于人们指端,促成了观众与城市间一场开诚相见的对话。

“一城精彩,为你而开”是《开城相见》这档直播栏目的口号,其中体现出的受众意识贯穿在整个节目中。节目延续了制作之初推介城市文化、促进文旅发展的初心,同时,邀请了多方嘉宾参与节目录制。节目嘉宾既有当下年轻人熟知的艺人如赵磊、陈小纭、刘维、王菊、曹璐等,也有与云南有深厚渊源的老戏骨唐国强;既有新锐摄影师王义博,也有杨雨教授、主持人张腾岳、寇乃馨等。多元的嘉宾阵容配合深耕的城市文旅切口,打牢了节目的受众基础。

在直播中,观众可以跟随青年推介官们在云南两城的行走和体验,沉浸式地赏赏彝族刺绣、算算彝族生肖、学学爨体书法、尝尝宣威火腿;也可以在演播室听上一堂文化课,聊聊三国的那些事,深入了解技艺、美食背后的文化故事;还可以听王小玮唱新云南民歌《水姑娘》、听黄国伦唱《如梦赤壁》、听彝族歌唱家曲比阿乌唱《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从初见到了解,在张弛有度的节奏和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观众完成了与两座城市的会面。

书法

两城对垒:服务性与趣味性并重

节目组在云南境内选取了楚雄与曲靖两城作为推介地。“迤西咽喉”楚雄以古老的民族文化,宜人的山水风情,热情嘹亮的歌舞著称;“滇黔锁钥”曲靖则以爨文化、三国文化和红色文化闻名。两座城市拥有不同的历史文化并极具代表性。具体拍摄地落脚于体现彝族文化的“彝人古镇”(云南楚雄)和代表爨文化的“南中爨城”两座小镇(云南曲靖),节目组将城市的非遗技艺、非遗美食和代表当地特色的活动等聚于其中,使其体现出极高的文化浓度。

彝人小镇外景

整个节目在“彝乡”V.S.“爨城”的设定下展开,“两城对垒”节目机制和两队“搜集城市线索卡”综艺任务的设置颇为巧妙——两队推介官们需要努力完成任务并大展口才推荐自己所代表的城市。竞争性设定给节目增加了悬念感和不少趣味性。而通过搜集“城市线索卡”最终生成的“城市旅游黄金线”,则回归了节目初衷的服务性——在完成了对于两座城市推介的同时,还为有旅游意愿的观众直接提出了旅行线路解决方案。

曲靖线索卡

三重空间:声量叠加 打造“城市云客厅”

节目内容机制的创新之外,从形式上看,如何将内容做的好看,且准确地输出给各个平台的受众是直播节目不能忽视的重要一环。《开城相见》节目中存有三重空间,第一重为云南当地的户外综艺现场,第二重为北京演播室,第三重为在微博、央视影音、抖音、快手等平台搭建的观众可接入的媒介空间。

云南当地探索部分通过提前完成录制、进行带有《开城相见》节目特色的特效包装,保证了户外部分的综艺感呈现;演播室著名专家学者和青年推介官代表等,在直播时与观众同时观看短片并实时互动,深入解析城市魅力。录播制、直播态,录制时间与收看时间的巧妙统合,使节目在保证精良制作的同时,完成了不同场域的组接,延伸了节目的物理空间和价值辐射范围。

有趣的是,前往云南的推介官会喊话演播室嘉宾和网友为城市点赞,云南竹竿舞、美食、刺绣会出现在演播室为嘉宾体验,主持人会展示热评与观看直播的网友形成实时互动……不同时间和空间之间的壁垒被打破,汇集于《开城相见》这一“城市云客厅”。多个场域、多种媒介声量流动、叠加,使城市风貌与文化得到更好地展现和传播。

竹竿舞

多重赋能:文旅深度融合的新画卷

观众的喜爱成就了《开城相见》的热度,热闹过后如何释放出更长久、深远的价值,是作为公共文化产品的文旅节目必须考虑的问题。“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开城相见》以中华文化为基点,深入挖掘彝族文化、爨文化等在地文化。通过设置穿彝族服饰、手工制作爨陶等交互环节,让具有地域代表性、文化影响力的非遗产品通过镜头生动、丰富且具体地呈现出来,通过节目的衍生力量促进潦浒的土陶、罗平的古法榨油坊等产业的发展,助力当地文旅小镇的打造。

爨陶产业

近两年,随着人们在精神层面的文化需求加速释放,《开城相见》这类文旅节目连接着观众与“远方”,其“转译”与呈现的能力影响着城市故事的传播效果,也影响着观众从城市“观看者”到城市“旅游者”的转化。“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只有根据时代的发展和要求,在充分深耕中国城市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节目样态,才能更好地展现中国城市风貌,讲述中国城市故事。从“一期一会”“两城对垒”的内容机制到“三重空间”的节目形式再到“多重赋能”的衍生价值,《开城相见》这些可贵的探索为讲好中国城市故事提供了有益经验,也为节目未来继续前行打下了坚实基础。《开城相见》下期将与哪座城市会面,不由令人心生期待。

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熊易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央视网《开城相见》:创新文旅节目样态 展现中国城市魅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