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霜降:聚露成霜,万物冬藏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25日 09:37
央视网 | 2021年10月25日 09: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霜降是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日期在每年公历10月22日-24日,霜降来临意味着秋天将要结束,冬天即将开始。《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可见霜降来临,天气逐渐变冷,初霜出现,昼夜温差变化较大。


2021年10月24日,北京,霜降过后,百望山森林公园漫山叶焕丹红,层林尽染,游客络绎不绝。

霜降过后,北京百望山森林公园漫山红叶,层林尽染。

霜降三候

我国古代将霜降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此节气中豺狼开始捕获猎物,并以先猎之物祭兽,以示回报。二候草木黄落,俗话讲“霜降杀百草”,霜降过后,天气变冷,植物渐渐失去生机,大地一片萧索。三候蜇虫咸俯,蛰虫为了御寒在洞中不动不食,垂下头来进入冬眠状态。

霜降习俗

·进补

民间有句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可见若在此时进补,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秋后萝卜赛人参。”白萝卜入肺,肺应秋季,故白萝卜是不少人进补的首选食物。有菜也要有肉,“肉中骄子”——牛肉,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能治疗中气不足、头晕目眩等症状。不过,再美味的食物也要适量进食,否则可能会加重身体的负担。

2021年10月23日,霜降,湖北宜昌,一只蝴蝶“观赏”菊花。

霜降时节,湖北宜昌一公园内,一只蝴蝶“观赏”菊花。

·赏菊

霜降时节,当其他花正在凋零、败落时,菊花正在生长、怒放,正是因为菊花的这个特性,引来了人们对它的喜爱。唐代诗人元稹的“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就直白地表达了对菊花的喜爱与赞美。时至今日人们对菊花的喜爱也并未缩减。找个秋高气爽的周末,一起去公园或山野赏菊吧!

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霜降:聚露成霜,万物冬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