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展示非遗技艺 抒发援疆情谊

来源:中国旅游报 | 2021年10月21日 12:07
中国旅游报 | 2021年10月21日 12:0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一针一线绣出多彩图案,一枝一草编织精美用具,一刀一锉制造各族乐器,一歌一舞演绎厚重文化……10月1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办的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乌鲁木齐落下帷幕,为期6天的展览共吸引了来自对口援疆19省市的115项非遗项目和新疆14个地(州、市)的94项非遗项目以及部分传承人参展。据统计,本次展览累计接待参观人数超2万人次,线上直播浏览量达5000万人次。

本次非遗展内容丰富、气氛热烈,有各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的宣传推介,提升当地非遗的知名度、影响力;有传承人的非遗技艺展示,参展代表和观众可以现场参与互动;也有各地对非遗展品以及戏剧、歌舞、神话小说艺术的展示,展现多彩非遗的魅力、新疆及援疆兄弟省份的情谊。

展示非遗项目

对口援疆19省市和新疆各地搭建主题特色展位,向参展代表和观众展示各地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

在浙江省展位上,泰顺提线木偶戏展示异常精彩,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木偶戏(泰顺提线木偶戏)浙江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蔡晓华展示了《钟馗醉酒》《真假美猴王》等,吸引参展代表和观众驻足观看,阵阵掌声不时传来。“现在表演泰顺提线木偶戏的演奏班子并不多,这次参加展览,希望能够扩大泰顺提线木偶戏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蔡晓华说。

广东省展位有醒狮、佛山彩灯、粤绣(广绣)等非遗展品以及制作技艺展示。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灯彩(佛山彩灯)佛山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黄宏宇带来的1.5米高的鱼鳞灯格外醒目。黄宏宇介绍,做这盏鱼鳞灯耗时3个月,他挑选了上千片大鱼鱼鳞,一个个粘接而成。

新疆阿勒泰地区展示了哈萨克族花毡、哈萨克族桦树皮工艺品、马皮滑雪板等非遗精品。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级非遗项目哈萨克族花毡制作技艺阿勒泰地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丽娜·阿汗在开展首日就卖出了价值1000多元的花毡制品。阿勒泰地区文化馆副馆长任乐说:“我们要广泛发掘民间艺人,让更多群众通过非遗增收,扩大阿勒泰地区的非遗项目知名度。”

新疆克拉玛依市展位上的根雕作品、剪纸作品、金丝玉雕刻作品、紫砂壶等展品件件精美。“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学习,开始逐级申报,让克拉玛依的金丝玉雕刻技艺、紫砂壶制作技艺成为市级非遗项目。”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杨蕾说。

此外,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带来了锡伯族刺绣、维吾尔族沙粒画等8项非遗项目展示,昌吉回族自治州带来了《西王母神话》故事、新疆曲子等5项非遗项目展示,阿克苏地区带来了库车赛乃姆等10项非遗项目进行展示。

搭建交流平台

本次非遗展为参展代表和非遗传承人搭建了交流平台,尤其是相近项目的非遗传承人相互走访、展示作品、交流沟通,推动非遗更好传承发展。

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带来的托布秀尔和吉林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带来的马头琴同为蒙古族乐器。马德噶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级非遗项目新疆蒙古族托布秀尔音乐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近几年他依托制作托布秀尔乐器年均收入8万余元,同时还带动15位群众就业,平均每人每年增收5万元。白苏古郎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民族乐器制作技艺(马头琴制作技艺)吉林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近几年他每年带动10余名工人生产马头琴乐器,年利润达40万元。两个乐器的传承人在本次非遗展中交流经验,交上了朋友。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苏绣江苏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邹英姿也来到现场。她曾在2017年赴新疆哈密市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维吾尔族刺绣传承人卡德尔·热合曼进行培训。展会现场,二人再次相见,卡德尔·热合曼为表示感谢送了她一顶刺绣女帽。卡德尔·热合曼还前往广东展位拜访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粤绣(广绣)广东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谭展鹏。2016年,卡德尔·热合曼赴广州参加刺绣制作技艺的培训,谭展鹏是他的老师之一,现场卡德尔·热合曼依然尊称其“谭老师”。

这样的亲切交流还有很多。来自新疆喀什的自治区级非遗项目柳条编织技艺传承人玉素甫·卡依木和来自吉林通化的吉林省级非遗项目乌拉草编结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万莉梅结交为朋友,相互交流学习;新疆和田的桑皮纸制作技艺传承人向安徽宣纸制作技艺传承人取经,交流造纸经验;新疆博湖县芦苇画技艺传承人与河北白洋淀芦苇画技艺传承人切磋技艺等,现场满是专业而亲切的交流场景。

带动就业增收

目前,与非遗有关的文创产品、旅游纪念品、演艺产品等越来越受到游客喜爱,非遗已成为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载体。

河南省展位上圆润讨喜的“唐宫少女”文创产品,以今年河南卫视春晚《唐宫夜宴》节目中的角色为原型,以唐三彩烧制技艺制作而成。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唐三彩烧制技艺洛阳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高贺介绍,“唐宫少女”文创产品已成“网红”产品,几乎每天都有不小的销量。

湖北省级非遗项目大冶刺绣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小红及其团队开展直播带货,已拥有10余万粉丝。通过抖音带货、淘宝售卖,今年已销售80多万元,带动大冶市专职绣娘30多人、兼职绣娘300多人从事刺绣工作。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展位上,罗布淖尔民歌表演吸引了不少观众。一位上海参展代表称:“真是不虚此行,看到了一场精彩的非遗表演。”

“目前巴州已有20多名村民演员在罗布人村寨景区表演罗布淖尔民歌节目,月增收2000元以上。同时巴音布鲁克景区上演非遗项目江格尔传演艺节目,旺季期间每天有100多名农牧民参加表演,有些牧民家里的牛羊、马匹等还能担当角色。他们增收致富有了更多途径。”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俞淑英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表示,本次非遗展的举办是文化和旅游部以及19省市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的体现。非遗蕴藏着丰厚的文化内涵,见证了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绚丽篇章。新疆要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与兄弟省市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让非遗为群众生活增添文化气息,为文创产品提供创意源泉,利用好非遗,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熊易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展示非遗技艺 抒发援疆情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