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高铁2小时,北京直达火星指南

来源:孤独星球杂志 | 2021年09月28日 10:20
孤独星球杂志 | 2021年09月28日 10:20
原标题:高铁2小时,北京直达火星指南
正在加载

这里是神舟飞船的着落地,独特的火山地貌使其天生就具备火星般的景观。这里还是多元文化融合地,交通便利,水草丰美,秋天的风景同样动人。让我们走进乌兰察布,开启一场绝不会失望的草原之旅。

走进乌兰察布

乌兰察布位于内蒙古中部,地处中国正北方。自战国起,这里就是北方游牧民族和中原统治者的必争之地,如今依然是多条铁路线上的重要站点。在蒙古语中,“乌兰察布”意为“红色的山崖”,可见其自然景观的壮美与独特——事实也的确如此,这里远古遗迹、森林湖泊、温泉火山、各类草原遍布。在这里,旅行者还可以参观藏传佛教寺庙或蒙古包,看到多元文化的交融。此外,航天的发展为这里带来了新的旅行契机,四子王旗是多架神舟飞船的着陆场,火山公园的太空漫步体验更是不容错过。

集宁

集宁区是乌兰察布市政府驻地。从中原经阴山、穿越蒙古高原直达地中海北岸的草原丝绸之路,与中原多条商道、驿道在此交会,使历史上的集宁成为东西方文化、草原文化和中原文化交汇碰撞的中心。对旅行者来说,如今的集宁依然是个大驿站,大部分从南方驶来的列车进入内蒙的第一站就是这里。你可以在这个小城稍作停留,再西去呼包鄂,东往呼伦贝尔,甚至北经二连浩特进入蒙古国、俄罗斯。集宁是内蒙古离北京最近的城市——呼张铁路客运专线通车后,集宁已进入首都1小时经济圈。

乌兰察布市博物馆

这里展示了乌兰察布地区从远古到民国时期数千年的历史发展和文化变迁,比较出彩的是二层的两个展厅。民族熔炉展厅展示了自夏到唐的大量陶器、青铜器和金银品,它们见证了中原文化和草原文化的交融荟萃。帝国腹里展厅复原了辽、金、元时期集宁路古城的模型,你可以根据风格各异的出土文物想象这里繁荣的商贸和富庶景象,这段时期出土的器皿、首饰也比早期更精致。

地址:集宁区格根西街10号

价格:免费

时间:周二至周日 9:00-16:30

电话:8309511

察右后旗

从察右后旗旗府白音查干一路往北进入草原,不久便有隆起的火山体渐入视野,这便是乌兰哈达火山群。这是蒙古高原南缘所发现第四纪有过喷发的唯一火山群,虽然已经休眠了一万多年,却仍属火山界的“后辈”——遭受剥蚀、风化的时间不长,保存着较为原始的形态,只是入乡随俗地披上了绿色的外衣。由于火山矿石经济价值很高,这些火山曾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被大肆开采,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不过,这里游客中心早已建好,游览设施也在逐渐完善。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可以先从最北端、道路东侧的北炼丹炉(3号火山)玩起,这是设施最全、看点最多的一座火山。沿着石阶上山,口内直径30米、碗状的火山口清晰可见。沿火山口绕行一圈,你会发现东南侧的火山体已被挖去,暴露出黑色的真身。沿着公路穿过国道往南,则会依次经过黑脑包(4号火山)、外观最完整的中炼丹炉(4号火山)和破坏程度最大、几乎面目全非的南炼丹炉(6号火山)。几乎每座火山下都有宇航服租赁点,不妨在这里拍一组别具一格的太空风照片。

四子王旗

格根塔拉草原

在蒙古语中,“格根塔拉”意为“避暑胜地”。这里的景区如同一个大型度假村,上百个蒙古包酒店分别列阵,场面壮观。此处还有一片人工打造的布景,你可以沿着木栈道漫步其间,好好享受这片绿油油的“草原”和蜿蜒清澈的“河流”。如果为看草原而来,其实完全不用进入景区。每年7月底,格根塔拉草原上会举行那达慕大会,你也可以找到马队来体验骑马。

地址:四子王旗乌兰花镇东北33公里

价格:免费,景区内骑马约100元

时间:8:00-18:00

脑木更山

脑木更山体呈长方形,为戈壁草原台地断崖。这里又称为“大红山”,因为砂土土质发红,从阶下望去好似一座红色的山,不管远近,看起来都极为雄奇壮观。而每当日出日落之时,这座山更是橙红耀眼,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事实上,这座山不高也不陡,山顶是一片可以将车开上去的平地。此处人影稀少,沿途可能有野骆驼出没,可谓风光无限。

地址:四子王旗脑木更苏木

价格:免费

察右中旗

辉腾锡勒草原

在蒙古语中,“辉腾锡勒”意为“寒冷的山梁”。这里地处气候多变的高海拔山区,即使是周围少雨的时候,此处的降水量也足以将草原滋养得茂盛丰美。景区外的草原上没有铁丝网分割,你可以在此漫步、骑马、拍照。景区北入口外有一条土路可以通向北面的山坡,这里的视野非常广阔,还可以看到辉腾格勒风电场密密麻麻的白色风车阵,许多当地人都选择在此野餐和露营。

地址:察右中旗科布尔镇南20公里

价格:免费

黄花沟

大部分旅行者到辉腾锡勒草原,都是冲着此处而来。黄花沟是第四纪冰川典型的地质遗存,是草原上一道怪石嶙峋的深沟。6-8月,沟内的草原上开满以明黄色为主色调的野花,赏心悦目。这里还有滑道漂流、射箭等项目,儿童乐园五花八门的游乐设施很适合带孩子前来。景区有两个入口,靠近北入口的黄花沟、敖包、黄花小镇和游乐园一线适合游乐,而靠近南入口的鲜花草原、牛旦沟生态沟谷和七彩花田更适合赏景。

地址:察右中旗010乡道

价格:60元,含门票和所有景区内交通的套票145元

开放时间:4月15日-10月10日 8:00-17:30

电话:4000474400

乌兰察布南部

岱海

南北两面青山拱卫,一条条木质栈道穿过茂密的芦苇荡延伸至湖边,波光粼粼的湖面时有鸥鸟略过——这个内蒙古第三大内陆湖,远山近湖的景色甚是养眼。但在景区内,你只能在范围很小的湿地间散步拍照,或到岱海码头乘大船或快艇深入湖心,到几处人工景点兜一圈。景区冬季时有冰雕展示、冰上娱乐等项目,可提前打电话确认。

地址:凉城县东10公里

价格:40元,大船55元/人(30分钟),快艇240元/6人(20分钟)

开放时间:5月1日-10月15日 8:00-18:30

电话:4208111

苏木山

在这个内蒙古最大的人工林场,你可以好好享受一场洗肺、避暑、登高之旅。据监测,苏木山中负氧离子含量是城市平均水平的30多倍。在最为“炎热”的7月和8月,这里的平均温度也不足20度,9月、10月则有色彩缤纷的绚烂秋景。踏着木栈道在遮天蔽日的林间逶迤而上,虫鸣鸟叫萦绕耳边,满满都是清新的自然气息。

地址:兴和县南40公里

价格:50元,滑索60元

时间:5月中下旬至10月15日 7:30-18:30

电话:8229009




编辑:杨一林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高铁2小时,北京直达火星指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