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秋分:燕将明日去 秋向此时分

来源:新华日报 | 2021年09月23日 08:33
新华日报 | 2021年09月23日 08: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昼夜均,寒暑平,正是一年最美时。又到了秋分,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也是一年中比较重要的节气之一,北半球真正意义上开始了秋天。

秋分之“分”为“半”之意。秋分之日全球大部昼夜均分,各12小时。秋分后,阳光直射的位置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同时,按农历来讲,“立秋”是秋季的开始,到“霜降”为秋季终止,“秋分”正好是从立秋到霜降90天的一半。

此刻,许多农家人仍忙碌在金黄的田野里,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我国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有一首名为《秋分》的童谣,描绘的是秋分秋收景象,以及丰收的喜悦之情:“到了秋分,田里干净。家家储菜,准备过冬。辣椒串串,挂上门庭。农家日子,火红火红。”

物候特点

我国古人将秋分时节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

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以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打雷现象比较少了。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洞穴中,并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秋分时节降水量也开始减少,天气干燥,水蒸发快,所以河湖中的水量减少,以致一些沼泽及水洼处干涸起来。

按气候学上的标准,“秋分”时节,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北的广大地区,日平均气温都降到了22℃以下,为物候上的秋天了。秋季的前半段,暑气尚未消退,所以大家依然会感觉到很闷热。但是在秋分之后暑热,或者说“秋老虎”便会退去。接下来的日子里天气会越来越凉,到了寒露、霜降节气之时,就不止是天气转凉那么简单了,北方很多地区都已经下霜了。

气候农事

秋分以后,随着太阳位置南移,夜长昼短,地面接收的太阳辐射能减少,影响我国的北方冷空气活动加强,气温下降较快。暴雨、大雨出现的机会很小,但降水日数却减少得不明显,正是“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好穿棉”。因为秋雨往往是冷空气活动的结果,所以随着一股股冷空气的入侵,气温会越来越低。

“银棉金稻千重秀,丹桂小菊万里香。”秋分时节正是正是秋收、秋耕、秋种“三秋”大忙时节,华北地区已开始播种冬麦,长江流域及南部广大地区正忙着晚稻的收割,抢晴耕翻土地,准备油菜播种。“秋忙秋忙,绣女也要出闺房。”多变的天气让秋收、秋耕、秋种的节奏格外紧张。干旱少雨或连绵阴雨是影响“三秋”正常进行的主要不利因素。“三秋”大忙,贵在“早”字。及时抢收秋收作物可免受早霜冻和连阴雨的危害,适时早播冬作物可争取充分利用冬前的热量资源,培育壮苗安全越冬。南方的双季晚稻正抽穗扬花,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要认真做好低温阴雨防御工作。

节气养生

天气渐冷添秋衣

秋分过后,气温降低的速度将会明显加快,应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服,夜间睡觉时要盖好被子,以防着凉感冒。特别是老年人,对天气变化非常敏感,可适时加些厚衣服。

而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

此外,“春捂秋冻”有讲究。“秋冻”并非挨冻,“适当增衣”以让自己略感凉而不寒为宜,颈部、腹部、肩膀、脚部应特别注意;患有鼻炎、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体虚老人、儿童等人群不适合“秋冻”。

心绪开朗莫“悲秋”

秋分时节,气温下降,人的新陈代谢和生理机能处于受抑状态,易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

导致情绪低落。专家表示,克服“悲秋”情绪,在饮食上要有规律、口味要清淡,应多喝水,吃清润、温润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蜂蜜、乳品、梨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阴生津的作用。在精神调养上要保持乐 观情绪,多想开心的事。

民俗文化

秋祭月

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以祈求美好与安宁。旧时的女孩子拜月,还会期盼彩云追月之景,以印证自己的容貌美丽。现在的中秋节则是由传统的“祭月节”而来。据考证,最初“祭月节”是定在“秋分”这一天,不过由于这一天在农历八月里的日子每年不同,不一定都有圆月。而祭月无月则是大煞风景的。所以,后来就将“祭月节”由“秋分”调至中秋。

折桂

秋分是桂花盛开的季节,中国人喜爱桂花,赋予了其美好吉祥的寓意。“折桂”二字更蕴含着“金榜题名”之意。

吃秋菜

在岭南地区,客家人有吃秋菜的习俗。秋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逢秋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秋菜。制作方法和春汤一样,和鱼片一起制成秋汤,春分的顺口溜也就变成了“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秋分吃秋菜。采回的秋菜与鱼片“滚汤”,名曰“秋汤”。这“秋汤”正应和了中医提倡的秋日滋补之道。

放风筝

另外,秋季风变多,秋分期间还是孩子们放风筝的好时候。尤其是秋分当天,甚至大人们也参与。风筝类别有王字风筝、鲢鱼风筝、眯蛾风筝、雷公虫风筝、月儿光风筝,大者有两米高,小的也有二三尺。

送秋牛

秋分时节,民间挨家挨户送秋牛图。送秋牛其实就是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还要印上农夫耕田图样,名曰“秋牛图”。送图者都是些民间善言唱者,主要说些秋耕吉祥,不违农时的话,每到一家便是即景生情,见啥说啥,说得主人乐而给钱为止。言词虽随口而出,却句句有韵动听。俗称“说秋”,说秋人便叫“秋官”。

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熊易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秋分:燕将明日去 秋向此时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