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秋日限定!赏桂花 品桂香 这些美景美食不容错过

来源:孤独星球 | 2021年09月13日 15:43
孤独星球 | 2021年09月13日 15: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秋来常为桂花忙,叶叶西风粟粟凉。”秋日渐凉,正是一年一度赏桂的好时节。这种花不仅美丽典雅、清香馥郁,代表着高洁与荣誉,同时还可以食用,用于制作各种美味菜肴与甜点。9-10月,快来一起赏“食”桂花吧!

赏桂胜地:满觉陇

📍杭州

满觉陇位于杭州西湖以南,亦称满家弄,被评为新西湖十景之一。每当金秋花开时,这里金桂飘香,落英如雨,故有“满陇桂雨”的美称。明代人高濂曾在《满家弄看桂花》中写道:“秋时策蹇入山看花,从数里外便触清馥。入径珠英琼树,香满空山,快赏幽深,恍入灵鹫金粟世界”,描述的正是满觉陇的秋日。每年的九、十月份,这里会举办西湖金秋桂花节。旅行者不仅可以在这里观赏桂花,还可以在附近的茶室品味桂花龙井的清香,或是品尝街边小卖部的桂花糕、桂花干等小吃。

📍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满觉陇路

⏰ 周一至周日 8:30-16:30

💰 免费

🚌 乘87路公交在满觉陇站下车步行可达

赏桂胜地:万松书院

📍杭州

万松书院曾是明清时期杭州规模最大的文人汇集之地,明代理学家王阳明曾在此讲学,相传这里还是梁山伯与祝英台同窗的地方。这里的桂花没有漫山遍野地开放,而是零星地散落在房前屋后,与古色古香的建筑相映。漫步在幽静的书院中,你便可以闻到桂花沁人心脾的淡淡幽香。

📍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万松岭路81号

⏰ 周一至周日 7:30-17:00

💰 10元

🚌 乘102路公交在万松岭站下车步行可达

赏桂胜地:灵谷寺

📍南京

灵谷寺夏日的萤火虫吸引了众多旅行者前往打卡,但你或许还不知道,这里秋日的桂花同样不容错过。这里栽种了2万余株桂花树,其中无梁殿北侧的“桂花王”已有百年树龄。比起其他地方,古刹中的桂花多了份禅意和诗意,花枝中透出明黄色与暗红色的院墙。在古朴的寺庙中,悠悠钟声与淡淡花香相互缠绕,给旅行者带来独特的秋日体验。公园内还有灵谷寺造型的桂花糕可供旅行者购买品尝。

📍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灵谷寺路2号

⏰ 周一至周日 6:30-18:00(3-11月);周一至周日 7:00-17:30(12-2月)(因疫情原因自7月22日起暂停对外开放)

💰 35元,桂花糕38元/盒

🚌 乘202路公交在灵谷寺公园站下车步行可达 

赏桂胜地:留园

📍苏州

作为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留园以园内苏式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闻名。它还是苏州古典园林中拥有桂花品种最多的园林,现有金桂、银桂、丹桂、籽桂、四季桂、朱砂桂和鸳鸯桂共7个品种的桂花。正因如此,姑苏城内外桂花飘香之时,到留园漫步赏花是再合适不过的。行走在园内的闻木樨香轩、又一村、五峰仙馆等景点一带,首先扑鼻而来的就是桂花香气,循着香气看过去,便可以看到一树树的桂花。难怪闻木樨香轩亭柱上的对联云:“桂花香动万山秋。”

📍 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阊门外留园路338号

⏰ 周一至周日 7:30-17:00(旺季),7:30-16:30(淡季)

💰 旺季55元(4、5、7、8、9、10月),淡季45元(1、2、3、6、11、12月)

🚌 乘地铁2号线至石路站步行可达;公交85、317、933路也可到达

赏桂胜地:桂林公园

📍上海

说起秋日赏桂,桂林公园一定是老上海人心中的最佳目的地之一。这里原是旧上海帮会头目黄金荣的私人别墅,1958年才改名为桂林公园,后陆续种植金桂、银桂、丹桂等23个品种共1000余株。 园内还有餐厅、茶室等,供应传统特色的桂花茶、桂花赤豆汤、桂花糖芋艿等。每逢九、十月份,这里还会举办桂花文化节,人们可以约上三五好友来此在桂花香气中品茶、吟诗。

📍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28号

⏰ 周一至周日 6:00-18:00

💰 平日免费,桂花节期间门票2元

🚌 乘地铁12号线至桂林公园站步行可达

赏桂胜地:人民公园

📍成都

人民公园向来是老成都人喝茶、打牌的悠闲放松之处,近些年来,许多旅行者也会特意来到这里,感受成都的市井生活。而人民公园的桂花,同样值得观赏感受。到了秋天,桂花散布在园中各处,并以君平园、兰园、少城苑这几处最为集中。闲庭信步于园中,或是像往常一样点一壶茶,并在少城苑桂花树下聊天品茶,巴适得很。

📍 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小南街8号

⏰ 周一至周日 6:30-22:00

💰 免费

🚌 乘地铁2号线至人民公园站步行可达;公交4、5、13、14、29、30、43、47、53、57、64、78、81、93、94、98、340等路也可到达

赏桂胜地:中山中路

📍桂林

若是问起一个桂林人哪里最适合观赏桂花,他可能也无法给出答案。每年秋天,桂林的各大街道、公园中桂花开得旺盛,让桂林满城飘香。中山中路便是这样一条两旁种满桂花树的寻常道路。行走在这样的街道上,呼吸的是充满桂花香的空气——这种体验构成了桂林人的共同记忆。

📍 广西省桂林市象山区、秀峰区及叠彩区

赏桂胜地:浦城

📍南平

提起丹桂,便必须谈到中国的丹桂之乡——浦城。在浦城这片土地上,种植丹桂的历史长达2000余年。除了悠久的历史,浦城丹桂产业更是蓬勃发展,不少当地居民以桂花加工、桂花种植为生。当地出产的桂花蜜、桂花茶、桂花糕、桂花酒等加工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 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

桂花美食:桂花糯米藕

桂花糯米藕又名蜜汁糯米藕,是江南地区独具特色的传统甜品,以其香甜、清脆,以及浓郁的桂花香气而享有口碑。糯米灌在莲藕中,配以桂花、红糖一起熬煮,晾凉后切片。如果喜欢可以再淋一勺桂花蜜或是干桂花增香。

桂花美食:桂花糖芋苗

这是一道在金陵地区遍地可见的甜点,由藕粉、芋艿、红糖、桂花制作而成。每年中秋节前后,南京城到处漂浮着淡淡的桂花香,这时候也正巧是芋头成熟的季节,二者搭配便成就了一道顺滑爽口的甜汤。在秋冬,刚出锅的桂花糖芋苗散着阵阵香甜气息,喝下去唇齿留甘,让人欲罢不能。

桂花美食:桂花月饼

四川阆中的桂花月饼又叫清真月饼,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它与我们平时常见的广式月饼区别很大,外皮是由菜油和面粉制成的酥皮,内馅由白糖、黑芝麻、桂花、花生碎等原料一起调和而成。一口咬下去外皮酥脆掉渣、内馅香甜可口。

桂花美食:桂花条头糕

桂花条头糕是上海人的首选糕团之一。糯米粉制成的糕团里面包裹着香甜的豆沙,晶莹剔透的皮里隐约透出豆沙色,外观饱满,再撒上金黄色的桂花。一口咬下去,软糯可口、甜而不腻,口腔内满是桂花香,可谓色、香、味一应俱全。

桂花美食:桂花糖水鸡头米

鸡头米又称芡实米,为苏州葑门南塘特产,每年中秋前后上市,在苏州有“南塘鸡头大塘藕”的美誉。它与桂花、白糖搭配做成的糖水,温润可口,可以滋润整个秋冬季节。

桂花美食:桂花钵仔糕

钵仔糕是广东地区耳熟能详的特色糕点,许多老广的童年肯定少不了它,学校门口的小推车上总是有它的身影。传统的钵仔糕有红豆、绿豆等等多种口味,而桂花味的钵仔糕是最受欢迎的口味之一,它的做法简单,口感Q弹,味道是淡淡的桂花香。

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熊易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秋日限定!赏桂花 品桂香 这些美景美食不容错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