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二十四节气——小暑:三伏天将至 少动多静 切忌贪凉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07日 11:31
央视网 | 2021年07月07日 11:3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一个节气——小暑来了,这标志着我国大部分地区开始进入盛夏,三伏天将至。一年中最闷热的日子来临了。

气候

一般在每年公历的7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105度时为“小暑”。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暑为炎热之意,小暑这一天,是一年间炎热的开始。古人将小暑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自小暑开始,人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凉风难觅,四处都是夹杂着热气的暖风。大自然间,蟋蟀离开田野去找阴凉地栖息,地面温度太高使得鹰不断往高处飞翔。这样一步步的炎热,实在为“三伏”的酷热做足了铺垫。7月7日至21日为“小暑”节气,其中,7月11日开始进入“三伏”中的头伏(初伏)。“入伏后,炎天暑月,骄阳似火,上蒸下煮,酷热难耐。”

习俗

小暑时节,各地民俗流行“食新”,即吃新米、喝新酒。即在小暑过后尝新米,农民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做好饭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然后人人品尝新酒等。

随着伏日天气愈加燥热,人们往往食欲不振。为了解暑生津、开胃解馋,民间便有了“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的食俗。其中,早在三国时期便有伏日吃面的记载。据《魏氏春秋》记载:“伏日食汤饼,取巾拭汗,面色皎然”,这里的汤饼便是指热汤面。南朝梁代宗懔《荆楚岁时记》中也写道:“六月伏日进汤饼,名为辟恶。”在古人看来,出汗可以驱病,即为“辟恶”。此外,民间素有小暑吃藕的习俗,而“黄鳝、莲藕、绿豆芽”则有小暑“三宝”之称,都是清凉消暑之食。

节交小暑,民间还有晒书画、晒衣习俗。民谚云:“六月六,人晒衣裳龙晒袍”,家家户户多会不约而同选择这一天“晒伏”,把存放在箱柜里的衣物晾到室外接受暴晒,以去潮去湿,防霉防蛀。六月初六,还是古时文人的晒书日。此日若阳光充足,书生纷纷将书示日,令书页浸透光线,驱赶书虫。

养生

·平心静气

夏季养生重点突出“心静”二字,应平心静气,确保心脏机能的旺盛,以符合“春夏养阳”之原则。

·少动多静

炎炎夏季,此时,人们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护人体的阳气。最好坚持“少动多静”的原则,到大自然中去,步山径、抚松竹,还可以在环境清幽的室内读书习字、品茶吟诗、观景纳凉,运动最好选在早上和晚上。

·切勿赤膊

当外界温度超过37摄氏度时,皮肤不但不能通过辐射方式来散热,还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使人感到更加闷热。所以,赤膊不但不凉爽,反而会感到更热。小暑节气,太阳距地面较近,晴天空气中紫外线含量在一年当中是比较高的,因此赤膊也容易造成晒伤。

·忌过度贪凉

酷热难耐时,很多人都喜欢打开空调迅速去暑,在这里也提醒大家,冷热交替更易感冒。久处空调房间还容易引发头晕、头痛、食欲不振、上呼吸道感染、关节酸痛等情况,切忌过度贪凉。喝点清热的饮品,或者吃上几块西瓜,都是不错的解暑方式。

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熊易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二十四节气——小暑:三伏天将至 少动多静 切忌贪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