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交响芭蕾“世纪”舞动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6月02日 11:30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6月02日 11:30
原标题:交响芭蕾“世纪”舞动
正在加载

  地平线上第一缕曙光将舞台打开,展现出一片全新的广阔天地,并不断演绎出山海日月的无垠想象。5月23日,在北京天桥剧场,雄壮磅礴的交响乐中,中央芭蕾舞团的舞蹈演员足尖挺立,轻触音符,缓缓拉开了大型原创交响芭蕾《世纪》的序幕。

  作为中央芭蕾舞团首部交响芭蕾作品,《世纪》通过提炼女娲补天、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夸父追日等传统神话传说的寓意,选用作曲家关峡创作的4部交响作品作为音乐,以交响芭蕾的形式,艺术性呈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进的辉煌历史。

  交响与芭蕾碰撞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关峡表示:“交响乐是善于表达人内心情感的艺术,通过至纯至美的芭蕾来表达这种情感无疑是很好的方式。两者在舞台上产生了1+1=n的化学反应。”

  《世纪》的音乐选自关峡《第二交响曲“希望”》第一乐章“希冀与追求”、创作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交响曲《浴火重生》第一乐章“悲情的慢板”、深情宏大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奠基者”》以及脍炙人口的管弦乐作品《交响叙事曲》,以这4部交响乐为基础,构成了“擎天”“移山”“蹈海”“追日”4个篇章。

  “尽管这4个乐章出自作曲家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音乐,却在中华民族精神内涵的提炼下呈现出高度统一,为编导和演员们提供了非常大的创作空间。”《世纪》首场演出的指挥、中央芭蕾舞团音乐总监张艺说。他认为,交响芭蕾与芭蕾舞剧最大的区别在于它不是用芭蕾讲故事,而是让音乐与舞蹈水乳交融。

  首次创作大型交响芭蕾作品,历经一年多的努力,4位年轻编导费波、张镇新、王思正、马聪也感触良多。费波表示:“交响芭蕾不会叙述性地讲述故事,而是以更加抽象的形式去表达主题。这4个章节各自代表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每一个主人公要完成的都是极其艰难的任务,寓意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的百年历程。”

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交响芭蕾“世纪”舞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