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火车旅行:跨越雪山 畅行都市 在美景中随心切换

来源:孤独星球杂志 | 2021年05月25日 14:27
孤独星球杂志 | 2021年05月25日 14:27
原标题:跨越雪山,畅行都市,这些专线让你在美景中随心切换
正在加载

从洁白的雪山到茂盛的森林,从苍茫的大漠到繁华的都市,沿着铁路线,究竟还会有哪些惊喜和期待?乘坐这六班专线快车,探索中国大地,收获无与伦比的铁路旅行。

香格里拉专列

北京-昆明 11小时

香格里拉

从北京始发并抵达昆明,这次列车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高铁路线。最快不到11个小时,这次火车便能够跨越2700公里的路程,这样的速度使它成为了一次真正的史诗般的高铁旅程。火车从繁华摩登的首都北京出发,向南穿过重工业发达的河北省,然后进入被黄河一分为二的河南省,并向西驶过风景秀丽的湖南,进入以喀斯特地貌著称的贵州。

西江千户苗寨

穿越贵州后,火车将抵达云南省的首府昆明。这列火车以云南最著名的城市之一——神话般的香格里拉而命名。它坐落在该省北部山区之中,风景秀丽,同时有着灿烂的民族文化。

龙门石窟

如果想要体验沿途璀璨的石窟文化,可以选择在洛阳市下车。在洛阳附近,坐落着无与伦比的龙门石窟。龙门石窟是中国三大古代佛教石窟之一,这里有着规模宏大且令人震撼的石窟艺术。在郑州附近,还屹立着远近闻名的少林寺,你同样可以选择专程下车拜访。

二等座票:1147.5元

北京西-石家庄-郑州东-武汉-长沙南-怀化南-贵阳北-安顺西-盘州-曲靖北-昆明南

熊猫专列

南京-成都 12小时

南京

这趟列车的始发地南京是一个美丽而惬意的城市。从南京出发后,列车将快速地穿越长江中下游平原,并抵达西南地区的大城市重庆。从这里继续前进,列车将进入四川遍布山川的心脏地带,最终到达成都,这里有举世闻名的大熊猫繁育和研究基地。

在沿途中,火车将会经过宜昌。在这里,你可以驻足参观三峡大坝,或者乘坐游船沿长江一路抵达重庆。

二等座票:803元

北京西-石家庄-郑州东-武汉-长沙南-怀化南-贵阳北-安顺西-盘州-曲靖北-昆明南

丝路列车

乌鲁木齐-兰州 12小时

乌鲁木齐

这趟列车是首个将新疆自治区省会乌鲁木齐市和甘肃省省会兰州市连接起来的高速列车。该线路贯通后,火车将在不到12小时内行驶约1776公里。从乌鲁木齐出发,沿着古丝绸之路,列车将驶过绿洲小城——吐鲁番,这也是中国全境海拔最低的地方。从这里继续行驶,列车将会穿过崎岖的大漠和山地,并到达嘉峪关,这里是长城最西端的所在地。

列车将从此出发,继续穿过河西走廊并抵达张掖。在这里,你可以选择下车参观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的彩虹石。在此之后,火车将穿越祁连山,在祁连山中,火车将会一直爬升到海拔3607米,这一段铁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速铁路。

兰州

在抵达兰州后,你可以下车尝试本地著名的地道美食——拉面,然后再次跳上火车,乘坐新开通的兰州-西安高速线路,前往西安参观著名的兵马俑,并为整个丝绸之路旅行画上句号。

二等座票:551元

乌鲁木齐-吐鲁番北-鄯善北-哈密-柳园南-嘉峪关南-酒泉南-高台南-临泽南-张掖西-西宁-平安驿-兰州西

滨海专列

上海-香港 12小时

上海

这条全长1623公里的海滨铁路线辐射了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和香港在内的众多旅行目的地,并连通了两个繁华璀璨的亚洲特大城市。整个旅程大约需要12个小时。

厦门

从上海市向南行驶,列车将经过杭州,从这里下车,你可以专程寻访美丽的西湖。路过杭州后,火车将会驶进浙江南部郁郁葱葱的亚热带沿海地区,并直达福建省。在省会福州进行短暂的停留,然后继续前往历史悠久的港口城市——厦门。这座城市拥有优质的沙滩,并且毗邻壮观宏伟的福建土楼群。

香港

在此之后,火车经过位于广东省西南的群山,到达中国的科技之都深圳,从那里搭乘地铁即可轻松前往充满活力的香港。

二等座票:601元

上海虹桥-松江南-嘉兴南-余杭-杭州东-绍兴北-余姚北-宁波-三门县-台州-温岭-绅坊-温州南-平阳-福鼎-宁德-福州南-莆田-泉州-厦门北-漳州-云霄-潮汕-葵潭-惠州南-深圳北

冰雪节列车

上海-哈尔滨 12小时

上海

这列火车是中国最长的火车旅行线路之一,它将在大约12个小时内穿梭于上海和哈尔滨之间。从上海出发,火车将沿着江苏省徐徐北上,并抵达山东。在山东中部,火车将停在泰安车站,这里屹立着宏伟的泰山——最神圣的中国五岳道教名山之一。

哈尔滨

然后,它将会沿着渤海湾沿岸蜿蜒而行,并抵达北戴河。北戴河拥有中国北方少有的优质海滩。离开河北后,火车继续穿越辽宁和吉林两省,最终到达哈尔滨。这座城市会在每年1月份举办精彩纷呈的冰雕节,你可以选择转成来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体验独一无二的冰雕艺术。

二等座票:1003.5元

上海虹桥-苏州北-常州北-镇江南-南京南-定远-徐州东-泰安-济南西-天津西-滨海西-唐山-滦河-秦皇岛-锦州南-沈阳北-开原西-四平东-长春西-扶余北-哈尔滨西

岛屿专列

海南省 5小时

三亚

当这条神奇的铁路于2015年正式启用时,它也创造了世界首条环形高速铁路线的记录。火车围绕位于中国大陆南端的热带岛屿——海南岛而运行,该线路的数个支线与整座岛屿的海岸线平行,为旅行者提供了眺望南海风光的绝佳视角。

三亚

该次列车连接了海南岛上的所有沿海城市。从位于海南岛北部的首府海口市出发,在大约五个小时内,火车将会绕岛行驶约650公里。火车还经过位于海南岛东海岸的万宁镇,从这里下车,可以前往本地质量优良的冲浪海滩。如果想要寻找最好的度假海滩,则可以选择在海南岛最南端的滨海城市三亚下车。

二等座票:100元(海口-三亚)

海口东-美兰-琼海-陵水-亚龙湾-三亚                                           

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火车旅行:跨越雪山 畅行都市 在美景中随心切换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