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全谷物认知误区多 多数消费者不知何为全谷物

来源:新华网 | 2021年05月21日 10:45
新华网 | 2021年05月21日 10:45
原标题:全谷物认知误区多 多数消费者不知何为全谷物
正在加载

  谷物是重要的膳食组成部分,是人体重要的能量来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日常饮食要以谷物为主,其中每天摄入全谷物、杂豆类食物50-150克。然而我国超过80%的成年人全谷物摄入严重不足,男性仅13.9克/天,女性仅14.6克/天。

  为了解中国消费者对全谷物的认知状况,近日,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开展专项调查。该调查共计获得5259份有效问卷,以20-39岁成年人为主。调查显示,仅有24.6%的消费者能够说清楚什么是全谷物,95%的消费者对全谷物的营养价值认识不全面。选择困难、口感不佳以及烹调不便是影响消费者购买全谷物的最大制约因素。

  认知误区多,3/4消费者不知何为全谷物

  尽管大多数消费者认为全谷物比精制谷物更营养、更健康,但仅有24.6%的消费者能够说清楚什么是全谷物。同时,95%的消费者对全谷物的营养价值认识不全面,仅有不足15%的消费者知道每天该吃多少全谷物。

  对此,中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建议,未来还需要加强全谷物相关的科学传播,比如如何区分全谷物和全谷物食品。

  仅有不到一成消费者每天食用全谷物

  在全谷物消费方面,消费者并未做到“知行合一”。数据显示,78%的消费者认为自己对全谷物有所了解,且认为健康成人也应该每天吃全谷物。但只有不到一成(9.15%)消费者能够做到每天都吃全谷物,而能吃到膳食指南推荐量的更只有5.84%。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首席科学家王靖认为,我国消费者食用全谷物的习惯还需培养,应该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倡导消费者增加全谷物摄入。

  即食早餐麦片、全麦面包是消费者首选

  目前市售全谷物食品主要包括早餐麦片、全麦面包等形式,其消费者认知度分别达到70%和83%。从饮食习惯来看,78%消费者是通过早餐吃全谷物。

  不过,由于消费者对全谷物认识模糊,国际上对全谷物食品也没有统一的定义,一些产品可能存在误导宣传等问题,部分消费者购买的“全谷物食品”可能实际上主要是精制谷物。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郭波莉研究员认为,应当从法规标准角度对全谷物食品进一步规范,以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同时便于消费者选择合适的全谷物食品。

  改善便秘等四大健康益处受消费者认可

  调查显示,几乎所有消费者都认为全谷物有健康益处,其中消费者认可度最高的包括改善便秘、有助于减肥、降低糖尿病风险及降低心脏病风险。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谭斌首席研究员认为,目前,我国人群肥胖率及营养相关慢性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要逐步倡导消费者食用全谷物食品,让全谷物的消费成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消费者健康水平。

  口感不佳、烹调不便成制约购买最大因素

  营养价值高、有益健康是促使消费者购买全谷物产品的主要因素。但调查发现,相当一部分消费者不知道如何选择全谷物。73%的消费者只是通过食品包装上是否有“全谷物”“全麦”“膳食纤维”等文字或图标,来判断是否是全谷物食品,很容易受到误导。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指出,老百姓对全谷物的健康益处非常期待,但到底什么是全谷物、如何选择全谷物是他们的一大顾虑,所以更加明确的标签标识是目前需要重点考虑的。

  此外全谷物口感不佳、烹饪麻烦是阻碍消费者购买全谷物的主要原因。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沈群教授建议,应加强全谷物及全谷物食品的研发创新,开发符合我国谷物消费特点与习惯的全谷物食品,帮助老百姓能吃到种类和形式丰富多样的全谷物食品。

  公众担忧误导宣传,期待更多全谷物科普

  市售全谷物食品种类繁多,但公众在购买时存在一定程度的“选择困难”。消费者希望有更多全谷物选择,同时也期待了解更多有关全谷物的科学。另外,65%的消费者期望在宣传全谷物时可以基于科学证据,不要夸大功效。

  对此,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认为:“从健康角度和节约粮食角度,鼓励消费者多食用全谷物和全谷物食品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要真正让消费者和行业双赢,必须以科学为基础规范行业发展和引导消费者的选择。”

  据悉,针对本次调查的结果,该中心还将联合相关专业机构于近期作进一步科学解读,为消费者提供更具参考性的消费指导。

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谷物认知误区多 多数消费者不知何为全谷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