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经受住五一“大考” 旅游业复苏更稳健

来源:中国旅游报 | 2021年05月08日 09:55
中国旅游报 | 2021年05月08日 09:55
原标题:经受住五一“大考” 旅游业复苏更稳健
正在加载

  人们出游热度之高、消费之旺、秩序之好,对于遭受疫情重创的旅游业来说,无疑是一颗定心丸。这同时也证明,行业经受住了假日旅游的考验,复苏步伐会更加稳健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今年五一假期,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未发生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系统传播事件,假期游客满意度达84.8,处于“满意”水平。

  又“火”又好的假日旅游形势,是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压力依然存在等不利条件下,各方齐心协力取得的。笔者认为,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

  热情待客的旅游目的地。人们外出旅游时,旅游目的地对待游客的态度是否热情、真诚,对游客的体验有着直接的影响。众多旅游旅游目的地政府提早谋划,统筹安排,热情欢迎远方的游客。四川省乐山市早在四月初就开始研判市场,提出了“让路于客、让景于客、热情迎客、真诚待客”的倡议,并预先协调了中心城区55个机关和事业单位,将内部停车场向外地自驾游客免费开放。重庆市提出了“腾出一座城,让游客好好耍”的口号,相关部门对千厮门大桥的双向通车采取了临时封闭措施,以满足游客在重庆千厮门大桥上观夜景、拍照之需求;江苏省扬州市政府在五一期间推出一系列优化游客服务举措,例如游客免费乘坐公交车,机关单位免费提供1500余个停车位,政府机关食堂在中午和晚上为游客提供具有淮扬风味的团餐和简餐,并配有自助茶水、充电宝、无线网络等贴心服务,赢得了广大游客的盛赞。正是众多旅游目的地政府与大众对游客的真诚、真心、真情,让广大游客度过了一个欢乐的假期。

  严格的旅游市场监管。良好的市场秩序是游客安心出游的前提与保障。好的市场秩序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而是管出来的。为净化旅游市场环境,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对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等市场乱象持续进行整治,在五一之前,文化和旅游部召开会议,对在线旅游企业开展行政指导。在假日期间,各级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在地方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全员动员,对景区、宾馆、民宿、餐饮、演出等旅游经营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对不规范行为予以制止、纠正,对游客投诉快速受理、处理,确保旅游市场平稳运行。

  高质量的旅游公共服务。没有高质量的旅游公共服务,就没有火爆的假日旅游。五一假日,2.3亿人次的顺利出游,需要交通等部门对航班、列车、公路客运、轮渡、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进行周密部署,确保游客出得来、转场快、回得去;需要气象部门对出行期间、旅游目的地、旅游景区的天气变化进行及时、准确的预报与提示,确保游客能合理安排、舒心游览;需要应急救援部门对各类火灾隐患、自然灾害等信息进行预警,并在游客遇险时迅速开展救援,保障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需要电信网络相关单位对网络运行、移动基站、信号传输等进行认真检查、维护,全力保障智慧旅游的技术支撑。

  游客自身文明素养的提高。游客的文明素养既关系到其自身形象,也关系到其他游客的体验是否良好,关系到整个旅游市场的秩序是否井然。随着文明旅游宣传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的游客在享受美好假日的同时,也让自己成为旅途中一道美丽的风景。五一期间,在行程中,大家互相配合、彼此理解,有序通行,防疫要求执行到位;排队购票时,游客自觉扫码测温,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在景区,游客有序参观,不挤不乱;游玩结束,许多游客自觉捡起散落的垃圾,放入垃圾箱;就餐时,游客按需取餐,文明就餐,拒食野味,落实“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上述一幕幕场景中,游客展示了日益提升的文明素养。

  今年五一假期,人们出游热度之高、消费之旺、秩序之好,对于遭受疫情重创的旅游业来说,无疑是一颗定心丸。这同时也证明,行业经受住了假日旅游的考验,复苏步伐会更加稳健。

编辑:张欣远 责任编辑:熊易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经受住五一“大考” 旅游业复苏更稳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