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目的地旅行”发展为“沿途旅行”

来源:文旅中国 | 2021年04月20日 10:57
文旅中国 | 2021年04月20日 10:57
原标题:旅行方式见证旅游发展,“目的地旅行”发展为“沿途旅行”
正在加载

  去年春节,以北京开往莫斯科的K3/4次国际联运专列为背景的电影《囧妈》于网络端免费上线,深受大众好评。观众被幽默感人的剧情吸引,也“种草”了这趟连接中、蒙、俄,横跨亚欧两大洲的特色旅行。

  K3/4次列车于1959年开行,是中国铁路开行里程最长的旅客列车。单程运行7818公里,一趟往返行程近3万里,历时13天。列车旅行深受游客喜爱,旅行的的方式也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而进步。

  最初的旅行从“大巴车一日游”开始

  上世纪90年代,便有“旅游专列”的概念,当时只是为了将旅客运到目的地,解决交通散客的问题。但是,“旅游专列”并不为大众熟知,最受大众欢迎的旅游方式依然是乘坐大巴车。

  旅行社门店遍布各个城市,亲朋好友带上孩子们,一起报名组个团,清晨出发,乘坐大巴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两三个小时到达景点,游玩五六个小时,天黑前集合返回。“北京一日游”“泰山一日游”十分“热门儿”,也是孩子们最“高级”的娱乐方式。

  如今,“大巴车一日游”依旧存在,但适合近距离的“一日游”,远距离旅游的交通方式被火车、飞机取代。

  “旅游专列”从“被认识”到“被喜爱”

  随着旅游的发展,“旅游专列”逐渐走入大众的视野。一些列车穿梭在相近的两个城市之间,或是一趟列车连接了本省的多个著名旅游城市景点,这些列车的行程时间、距离设计合理,为市民近郊微度假提供了便利条件。电影《囧妈》中K3/4次国际联运专列便是连接两个国家的旅行。

  科学技术逐渐进步,旅游专列线路更加丰富,青藏铁路、云贵铁路开通,游客可以乘坐火车看到更多的风景,领略祖国的大好风光。

  “旅游专列”从“被认识”到“被喜爱”,“高铁游”已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首选出行方式,“旅游专列”升级为“旅游高铁”,不仅缩短了路程时间,而且极大地拉动了目的地旅游快速发展。

  风景不仅在终点,也在旅行途中

  目前,旅游专列为了满足大众日益高涨的出游需求,已成为集交通、住宿、娱乐等为一体的流动旅游设施,旅行的风景不仅在终点,也在旅行途中。

  3月24日,行驶于四川成都站至峨眉站的熊猫主题的旅游列车“熊猫专列”开行,迅速冲上了热搜,可爱的造型和现代化的设施备受网友好评。其外形设计到车厢设置,均围绕熊猫元素展开。车身采用整体涂装,全列整体内外装饰均按照“熊猫”主题元素统一设计。全列共12辆编组,均以“熊猫”命名。

  在硬件设备方面,“熊猫专列”设有安全智能电子锁具、智能服务系统、观景长桌、点歌、影音娱乐、USB充电装置、恒温淋浴系统等人性化服务设施。在列车服务方面,配备“熊猫管家”,实现了工作人员固定车厢和全列流动相结合的全方位服务。为满足旅游团队出行个性化需求,“熊猫专列”还可提供下午茶会、主题歌会、鸡尾酒会等定制服务。

  对于这趟独具风格的旅游列车,网友评论不一,大部分网友表示认可,但有部分网友认为设备维护和秩序维护存在弊端,并对将麻将作为川渝代表文化的做法有些唏嘘。

  旅游专列形式丰富多样,既展现了时代的风貌,又满足了游客的不同旅行需求。2020年9月16日跨省游政策放开后,全国首趟铁路扶贫旅游专列成功开行,“静安—文山号”旅游扶贫专列Y491次列车从上海南站驶出,前往革命老区——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开启为期14天的红色之旅。今年在建党百年之际,国铁集团北京局2021年首趟红色旅游专列鸣笛始发于3月19日,近日,全国各大火车站陆续推出红色旅游专列,这些专列途经地区除旅游景区外,还将红色景点作为停靠站点,游客在观赏美丽风景的同时,接受红色教育。

  旅行方式的变化,见证了我国旅游的发展,“五一”黄金周即将到来,多种旅行方式满足了游客不同的需求。更多“旅游专列”正在陆续开通,连接了沿途城市的景点,满足了游客的体验,也促进了各地的交流与互通。

编辑:张欣远 责任编辑:熊易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目的地旅行”发展为“沿途旅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