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七位洋面孔的中国“奇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12日 13:11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12日 13:11
原标题:七位洋面孔的中国“奇遇”
正在加载

  4月2日,第五届中加国际电影节正式公布获奖名单,所有获奖影片在4月进行线上展映。其中,获得最佳电视纪录片奖的影片《你好,中国》别出心裁地用外国人的视角讲述中国故事,一经上线,便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

  2018年,中国累计发放外国人才工作许可证33.6万份,在中国境内工作的外国人已经超过95万人。中国正日益成为世界各国人才创新创业的理想栖息地,这些外来人才也共同见证着中国的发展与变迁。由央视新媒体平台未来电视于2019年末推出的人物纪实专题片《你好,中国》,就以在中国工作生活的外国人为拍摄对象,展示他们触摸到的真实中国。

  “可能很多人没有注意过,实际上中国有着数量庞大的外国居民。他们像本地人一样在这里工作、生活,他们也见证、参与了中国的发展,有一些人还把中国当成了自己的故乡。”《你好,中国》总策划马玉星说。

  《你好,中国》选取7位从事不同职业的外国人,讲述他们在中国的“奇遇记”——“亚洲鼓王”Funky爱上中国摇滚,美国网红郭杰瑞在中国当农民,美国德州摄影师欧阳凯探寻中国自然保护区,“大庆白求恩”莉利娅诊治30万中国患者,“西城大妈”高天瑞在北京胡同为人民服务,英国艺术家秦思源抢救400多种濒临消失的老北京声音……镜头下,他们大部分说着地道的中文,穿行于大街小巷,像本地人那样社交、娱乐,与中国人、中国文化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影片用平实的记叙口吻,将他们眼里的中国、心中的热爱娓娓道来,还原散落在中国寻常巷陌、市井之地的多面真实。

  《你好,中国》上线B站(哔哩哔哩)后,获得年轻一代观众的好评和9.6分的高分。人们通过这7位外国人在中国坚持追梦的故事,看到中国深厚肥沃的文化土壤里,同样栽种和滋养着外籍朋友的热爱与梦想。片中的拍摄对象之一Funky反复观看该片后,大为触动,主动询问主创团队《你好,中国》能否在日本上线,他想向日本传达中国摇滚乐的魅力及中国摇滚乐对他人生的影响。

  《你好,中国》通过外国人的真实讲述,打开世界感知中国文化的另一扇窗口,呈现出一个个更为微观的中国侧面。同时,也让更多中国人关注到身边的外国朋友,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正在为了美好生活努力奋斗,共同融汇于中国发展的时代洪流中。

编辑:王书韵 责任编辑:熊易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七位洋面孔的中国“奇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