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诗词伴清明:晴风吹柳絮 新火起厨烟

来源:人民网 | 2021年04月04日 11:25
人民网 | 2021年04月04日 11:25
原标题:诗词伴清明:晴风吹柳絮,新火起厨烟
正在加载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今天,我们迎来了节气清明。《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云,“万物齐乎巽,物至此时皆以洁齐而清明矣。”

  古人将清明分为三候,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鹌,三候虹始见。意为这个时节先是白桐花开放,接着喜阴的田鼠不见了,回到了地下的洞中,鹌鹑鸟也开始增多,雨后的天空中可以见到彩虹了。

  “节气”与“节日” 清明、寒食兼上巳

  起初,清明并不是节日,只是节气的名称。《淮南子·天文训》中说:“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施爱东表示,一般认为清明成为节日大概是从唐代开始的,“唐代有寒食节,在清明的前两天。那时候,寒食节是放长假的。”

  《唐会要》记载,“(开元)二十四年二月十一日敕:寒食、清明,四日为假。”成书于元和年间的《大唐新定吉凶书仪》有云,“寒食通清明休假七日。”此外,清明还逐渐吸收了另外一个古老节日——上巳的内容。自魏以后,“上巳”定在了与寒食、清明相近的三月三日,主要习俗是踏青、祓禊(临河洗浴以祈福消灾)。

  唐代时,寒食、清明、上巳三节系列活动已经比较兴盛。王维在《寒食城东即事》中就点出了清明、寒食、上巳三者之间的密切关系,“清溪一道穿桃李,演漾绿蒲涵白芷。溪上人家凡几家,落花半落东流水。蹴踘屡过飞鸟上,秋千竞出垂杨里。少年分日作遨游,不用清明兼上巳。”

  及至宋朝,据《岁时广记》中记载,“清明”已成为独立的条目列在“寒食”之后。融汇了两个古老节日习俗的清明节,在宋代形成了一个以祭祖扫墓为中心,将寒食与上巳的节日活动相融合的独立的传统节日。

  我们从许多宋代文人的作品中也可印证这一点,张耒的“寒食清明人意闲,春城士女出班班。柳黄花白楼台外,紫翠江南数叠山”,陈与义的“雨晴闲步涧边沙,行入荒林闻乱鸦。寒食清明惊客意,暖风迟日醉梨花”等诗句,都写出了宋代的人们在这一时节心情舒畅地外出游玩的景象。

  郊原草木柔 清明祭扫各纷然

  融合了两大节日的清明节,其中一大习俗便是祭拜先人。“上坟扫墓原本是寒食节的习俗。”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连山表示,唐玄宗曾下诏“士庶之家,宜许上墓,编入五礼,永为常式”,对已在民间流行的寒食节扫墓习俗给予认可。

  白居易曾在《寒食野望吟》中描写了寒食扫墓的情形,“乌啼鹊噪昏乔木,清明寒食谁家哭。风吹旷野纸钱飞,古墓垒垒春草绿。棠梨花映白杨树,尽是死生别离处。冥冥重泉哭不闻,萧萧暮雨人归去。”旷野苍茫,凄风劲吹,全诗道尽生死离别之苦。

  黄庭坚亦有诗云,“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自生愁。雷惊天地龙蛇蛰,雨足郊原草木柔。”既描绘出春天万木萌发、桃李争艳的热闹景象,同时也点出清明时节人们祭扫荒垄的严肃场面;高翥的“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更是表达出了清明节人们在扫墓时的悲恸之情。

  清明好天气 游子寻春半出城

  “清明是一个春天的节日。”施爱东表示,有的时候歌咏清明就是歌咏春天,所以清明节的诗词是“悲喜交加”的,有许多表达着郊游踏青喜悦的诗词是在清明写就。

  韦庄曾写道,“紫陌乱嘶红叱拨,绿杨高映画秋千。游人记得承平事,暗喜风光似昔年。”诗人用“紫陌”“绿杨”“骏马”“秋千”等意象刻画出长安城清明时分游人如织的欢快场面;贾岛则说,“今日清明节,园林胜事偏。晴风吹柳絮,新火起厨烟。”寥寥数语写出了清明时节的勃勃生机。

  南宋《梦粱录》中记载,“车马往来繁盛,填塞都门。宴于郊者则就名园芳圃、奇花异木之处,宴于湖者则彩舟画舫,款款撑驾随处行乐。此日又有龙舟可观,都人不论贫富,倾城而出。笙歌鼎沸,鼓吹喧天。”从中可以看出,当时的清明节呈现出了远超前代的繁华景象。

  程颢在《郊行即事》中写道,“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吴惟信《苏堤清明即事》诗云,“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张先在《木兰花·乙卯吴兴寒食》一词中说,“龙头舴艋吴儿竞,笋柱秋千游女并。芳洲拾翠暮忘归,秀野踏青来不定。”这些诗词都写出了清明踏青郊游的热闹情景。

  值得一提的是,清明还有插柳的习俗。人们踏青时顺手折下几枝柳条,可拿在手中把玩,也可编成帽子戴在头上,也可带回家插在门楣、屋檐上。因为古人相信在河边祭祀时,头戴柳枝可以摆脱毒虫的伤害。周密在《武林旧事》中提到清明节日里的临安城时就写道:“都城人家,皆插柳满檐,虽小坊幽曲,亦青青可爱。” 也因此有人感叹“莫把青青都折尽,明朝更有出城人”。

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诗词伴清明:晴风吹柳絮 新火起厨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