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浙江春茶——绿意满原温州早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25日 17:51
央视网 | 2021年03月25日 17: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浙江是中国最大的产茶省份之一。浙江地处亚热带中部,东临东海,南靠武夷山,西邻皖赣,北接苏沪,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全省地形复杂,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说,多丘陵缓坡,土壤为酸性红黄壤。气候属于亚热带季风型,冬季干燥少雨,夏季高温多雨,光照强烈,适宜茶树种植成长。

茶叶在浙江栽植最早是三国时期,葛玄先后创建了浙江天台山上首批道观,由于道教视茶为养生之“仙药”,葛玄亦钟情于茶相继在天台山主峰华顶和临海竹山开辟了“葛仙茶圃”。

据陆羽《茶经》记载,唐时浙江茶区分为浙东浙西,浙西有湖州的长兴县、安吉、武康,杭州的临安、于潜、钱塘,睦州的桐庐。浙东有越州的余姚,明州(宁波)的贸县,婺州(金华)的东阳,台州的始丰(天台)等。除了以上几个地区,另外据有关文献记载,还有温州地区的永嘉。

随着优秀水质的发现,以及茶种植、制茶技术的提高,人们饮茶成风,这使浙江茶区在唐宋时期不断的扩大,茶叶产量也随之增加,茶叶的销售也很畅通。如唐时期,浙江的湖州成为当时茶叶市场主要集散地。到了宋代发展到了星罗棋布的状况。茶叶的繁荣又推动了浙江饮茶风俗及茶文化的发展。

后经唐、宋、元、明、清的发展,涌现出以“西湖龙井”为代表的一批誉享天下的产业名品。新中国的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给浙江名茶带来勃勃生机,形成了特色明显、种类齐全的名优产业茶,名茶已成为一种帮助浙江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模式,探索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经验。

而在这其中,最早以片片悠然茶色抢占之江春意的,是温州。

温州早茶:江南春日的第一抹“茶”色

温州作为我国著名的茶叶产区,温州早茶是当地的特色产业,是一把开启春天的金钥匙。被誉为中国现代茶学泰斗的庄晚芳教授在品尝永嘉乌牛早茶后,给予了“龙井虽然好,不如乌牛早”的盛赞。

温州拥有悠久的茶叶生产历史。茶圣陆羽在《茶经》中引用《永嘉图经》记载道,“永嘉县东三百里有白茶山”,可见温州茶叶在隋唐时期已闻名遐迩。
到了明朝,温州又诞生了文成刘基贡茶的故事;而古称雁茗的乐清雁荡毛峰,得明代诗人章元应赋诗“雁山春茗味通仙,恰在清明谷雨前”的赞誉,列为当时的贡茶;温州黄汤则在清朝乾隆年间被评为全国主要名茶,受到宫廷青睐;泰顺四贤茶更是留下了江南四大才子品茗对诗的佳话。

“立春一日,百草回芽。”中国人自古便对春天充满了期待,春季到来,万物复苏。对于春茶而言,人们不仅图好,也看重一个“早”字。温州气候温暖、雨水充沛、山地面积大、土壤适宜茶树生长。在江南,第一抹茶色非温州早茶莫属。“龙井好,温州早”“世界绿茶看浙江,浙江早茶数温州”等赞誉也都从侧面阐释了温州早茶之“早”。
温州早茶拥有优越的生产环境,其产区分布在永嘉楠溪江,平阳南雁荡山,乐清雁荡山,以及泰顺乌岩岭。如今,温州拥有永嘉乌牛早、泰顺三杯香、雁荡毛峰、苍南翠龙、平阳黄汤、文成贡茶等重点县级品牌的名优早茶,已打响温州早茶区域品牌。

温州早茶大多在立春后惊蛰前开采上市,“明前龙井”往往被认为是最好的茶,而温州早茶系列产品“永嘉乌牛早”几乎全部是“明前茶”,温州早茶以“早”满足了人们尝新尝鲜的需求。
根据加工工艺不同,温州早茶分为卷曲形和扁形两种。品质特征也略有不同。

温州早茶(卷曲形)工艺流程为:

摊青→杀青→揉捻→二青→三青→干燥→整理。

温州早茶(扁形)工艺流程为:

摊青→青锅(杀青)→理条→摊凉回潮→辉锅→整理。

卷曲形品质特征

叶底嫩匀成朵

滋味嫩鲜甘爽

香气嫩香持久

汤色嫩绿明亮

外形紧细、翠绿显毫

扁形品质特征

叶底嫩匀成朵,嫩绿明亮

滋味嫩纯甘爽

香高持久

汤色嫩绿明亮

外形扁平、光直、嫩绿鲜润

温州早茶特征最重要的三个特征是嫩(早)、鲜、甘。气候温暖和特早生茶树良种两大资源优势,使温州成为区域性的早茶产区,每年2月中下旬即可开采上市,春茶开采期比杭州、绍兴等重点茶区要提早一个月左右,温州早茶也因此享有“浙江茶叶第一早”的美誉。因氨基酸含量比较高,温州早茶滋味特别鲜爽。又因茶水浸出物含量特别高,温州早茶滋味清甜甘爽。所以,在地域、气候、茶树良种等共同优势下,温州成为江南早茶之乡。

温州最出名的茶,非乌牛早茶莫属,其产于浙江省永嘉县乌牛镇一带,在江南一带每年春茶最早上市,因此得名。它是我国茶类中特早发芽的品种,每年3月上旬即可采制。乌牛早原名“岭下茶”,这里还有个有趣的小传说。据传约200多年前,罗东乡村民金某路过乌牛镇岭下村,见山坡上一丛茶树生长特别茂盛,发芽抽梢又早,金某就将此丛茶树连土带回种植,由于该茶树春分前后就可以 一芽二、三叶的标准采摘,比其他品种提早15天左右,故取名“乌牛早”,又因该茶最早发现于岭下,当地农民习惯上又称之为“岭下茶”。岭下茶经若干年发展,在罗东、乌牛一带普遍种植,成为当地的当家品种,1988年,“乌牛早龙井”在杭州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正式定名为“永嘉乌牛早”,1994年以乌牛镇为中心的乌牛早茶叶基地,连片茶园达80公顷,并问周围乡镇辐射。是年,永嘉全县有乌牛早茶园533.33公顷,产量约60吨。自1995年以来便不断获得各项荣誉。

此外,雁荡毛峰、三杯香、清明早、黄叶早、苍南翠龙、平阳黄汤等,也以各自的别样魅力,交相辉映,丰富着温州的早春绿意。自2003年3月开始,温州开始举办浙江温州早茶节,并延续至今。茶产业已经成为温州另一张文化名片。

(内容来源:《中华茶人》杂志)

编辑:张欣远 责任编辑:熊易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浙江春茶——绿意满原温州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