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全国首个老字号投资基金在无锡成立 助力本地老字号创新发展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05日 10:02
央视网 | 2021年03月05日 10: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3月5日,全国首个专注于“老字号”行业的股权投资基金——江苏老字号产业投资基金在无锡成立,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出席成立仪式。

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声誉的商号和品牌。这些民族品牌集中体现了自强不息、诚信经营、工匠精神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2006年商务部启动“振兴老字号工程”,先后认定了1128家“中华老字号”,其中江苏有96家老字号入围。2015年起,江苏省商务厅开展“江苏老字号”的认定,先后有272家被确认为江苏老字号,同时各地也纷纷开展地方老字号认定工作,形成了“中华老字号”、地方老字号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随着时代的发展,消费习惯和流通方式发生巨大变化,一些老字号顺应市场变化,在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技艺的基础上,推动管理和技术创新,不断研发新产品、吸引新顾客、拓展新渠道、培育新市场,逐渐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但也有相当一部分老字号,由于经营理念滞后、管理体制僵化、产品形象落伍、营销方式陈旧等原因,逐渐在市场竞争中陷入发展困境,亟需通过改革创新实现涅槃重生。2017年,商务部等16部委出台《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发起设立老字号投资基金,对品牌价值高、发展潜力大的老字号加大资金、管理和技术投入。

江苏老字号产业投资基金是全国首个专注于“老字号”行业的股权投资基金,由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出资3亿元引导设立,总规模10亿元。该基金致力于老字号的创新发展,依托投资机构的专业服务能力,着力打造老字号生态链,全方位赋能老字号企业。通过为老字号企业植入管理理念、创新业务模式、引进高端人才、嫁接先进技术,提高老字号核心竞争力;推进老字号企业集团化发展,深入挖掘有潜力的老字号,通过控股、收购、兼并等方式,重新激发品牌生命力;引导老字号企业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深化产权改革,推动老字号企业走向资本市场,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从而使百年品牌、工匠精神和中国商誉不断发扬光大。

无锡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源地,拥有丰富的老字号资源。作为老城区的梁溪区,更是集聚了三凤桥、穆桂英、王兴记、陆稿荐等一大批中华老字号。江苏老字号产业投资基金将与地方紧密合作,汇聚多方资源,助力本地老字号创新发展,培育更多文化特色浓、品牌信誉好、产品和服务质量优、市场竞争力强的老字号企业;同时积极引进老字号在无锡梁溪区落户,打造老字号精品集聚街区,使之成为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典范、商文旅协同发展的样板。

江苏老字号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仪式由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商务厅、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省有关部门和无锡市有关负责同志、基金合伙人以及相关老字号企业代表出席活动。成立仪式上,基金与第一批投资企业签定投资协议。成立仪式上“人间梁溪·老字号嘉年华”活动也正式启动,以说、学、逗、销等形式,向市民和游客零距离展示老字号的匠心匠技。

编辑:张欣远 责任编辑:熊易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国首个老字号投资基金在无锡成立 助力本地老字号创新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