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西安:年节旅游拼出“开门红”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 2021年02月25日 12:57
中国旅游新闻网 | 2021年02月25日 12:57
原标题:西安:年节旅游拼出“开门红”
正在加载

据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消息,今年春节假期,西安市共接待国内游客881.69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51.61亿元。在倡导就地过年的情况下,今年西安文化和旅游市场“热上加热”,长安灯会大放异彩,线上文化春意盎然,乡村旅游供需两旺。

新春灯会大放异彩

自2月4日小年夜起,西安推出新春灯会,大唐不夜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西安城墙、大唐芙蓉园、昆明池等景区灯火璀璨,诠释浓郁的西安年味,成为市民就地过年的热门去处。春节假期,西安主要景区灯会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其中,大唐不夜城接待游客154万人次,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接待游客32万人次,大唐芙蓉园接待游客13万人次,西安城墙景区接待游客12万人次,昆明池景区接待游客83万人次。

春节期间,西安推出各类文化和旅游活动。西安易俗社、西安三意社、西安儿童艺术剧院、西演LIVE、大唐芙蓉园等推出秦腔、儿童剧、喜剧、灯光秀、巡游表演等近百种演出活动,西安博物院推出“我们的节日”快乐中华节春节活动,白鹿仓景区举办“寻味中国年·缤纷白鹿仓 辛丑年春节民俗演出盛典”,汉城湖景区举办以书写汉隶、彩绘团扇、手工制作灯笼、手绘丝路地图、汉代游艺体验为主要内容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诗经里小镇举办“诗意开岁·礼乐开年”系列文化活动,昆明池·七夕公园举办第四届昆明池·七夕公园新春嘉年华系列活动,让在西安过年的市民游客留得安心,玩得开心。

线上文化“春意盎然”

今年春节,现代科技带来的光影靓丽与古城厚重的历史脉搏融合,西安发散而出的年味,通过“云端”传遍海内外。

春节期间,西安先后举办“喜迎新春·元日纳福”“祈福纳祥·财运亨通”等183项线上文化和旅游活动,使海内外游客足不出户即可领略西安风采。西安发起“就地过大年 温暖西安年”春节线上专题活动,利用双微平台开启云端互动,为身在异乡的朋友奉上了温馨的西安年味大餐,吸引上亿网友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前夕,西安开展了“春满文都·欢乐新年”系列活动,与日本东京丰岛区、韩国仁川广域市联合开展线上展演,宣传展示西安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持续放大东亚文化之都品牌效应。2月12日至18日,“十二时辰直播秀”线上展示大唐不夜城风采,进一步提升了西安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为营造浓郁的新春氛围,西安市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等13个区县推出以美食、民俗、文创、非遗、书法、历史等为主要内容的线上活动。西安华清宫、白鹿原影视城等推出演出门票优惠活动,碑林博物馆、华夏文旅海洋公园、秦岭国家植物园等景区推出门票优惠活动。

据悉,今年元宵节,西安还将推出迎十四运云上非遗音乐会。

乡村旅游供需两旺

据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适应疫情防控下的旅游小型化、散客化趋势,针对旅游以本地游、周边游和短期出游为主的特点,春节假期,西安通过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创新“微旅游”产品、强化供需对接等方式,为文化和旅游市场注入新活力。

春节期间,西安主要商圈、特色街区和商业综合体通过丰富文化内涵、完善服务功能、强化现场管理、打造主客共享等方式,营造城市消费新场景。比如,白鹿仓景区、诗经里景区的“温泉+住宿+民俗”文化游产品组合受到市场追捧。近郊乡村旅游景点游人如织,“微旅游”成为西安旅游新动能。

据悉,西安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广泛应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出游提示,引导游客预约、错峰出游。各景区接入“西安景区分时预约系统”,预约、错峰、限流旅游已成常态,文明、健康、绿色旅游蔚然成风。

编辑:王书韵 责任编辑:熊易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西安:年节旅游拼出“开门红”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