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景德镇“打前站” 景区免税购物要来了

来源:北京商报 | 2019年06月24日 09:51
北京商报 | 2019年06月24日 09: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为刺激境外游客的免税消费,除了离岛免税店、市内免税店外,在景点、景区内或周边设置免税购物区的形式或将现身国内旅游业。近日,江西当地媒体发布消息称,江西省将在南昌、景德镇、赣州等地设立国际旅游免税购物区,其中,景德镇这一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被提及,引发了业界的无数猜想,更有专家表示,这意味着我国此前未尝试过的景区、景点内设免税购物店形式有望落地。

  “免税往往与旅游密切相关,到一个目的地旅游的过程中,购买免税商品是游客消费的重要项目。”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也正因如此,不少国际知名的旅游城市,都会在重点景区、景点内部或周边设立免税店、免税柜台,以吸引来此游玩的境外游客购物,在这些地区的免税店中,销售的产品除了国内外大牌外,具有本土特色的衍生品、纪念品也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对于境外游客的免税购物释放着更强劲的吸引作用。

  不过,王兴斌也坦言,相较来说,我国的免税业长期侧重机场、邮轮港口,近期我国虽然密集开业了一批市内免税店,但这些免税店大多未与境外游客集中的旅游线路有机结合,销售产品也与机场并无二致。因此,在我国旅游界,建议在旅游线路、境外游客密集的景点景区周边设立免税店的观点不绝于耳。

  王兴斌分析称,江西将在景德镇设立国际旅游免税购物区,应该正是看中了景德镇作为国际旅游目的地,在瓷制品上具备的独特优势,并借此将免税业态和当地的品牌商品结合,创造不同于以往传统免税店形式的旅游免税购物设施,“这也符合将免税店与境外游客集散地、居住集中地区结合的大趋势”。王兴斌表示。

  在多位业内专家看来,这种在景区、景点或境外游客集中的地区设立免税店的形式,也可向北京等更多的城市推广,比如在故宫衍生品零售店附近设立相关的免税柜台、免税店等,甚至可以在一些境外游客集中的酒店设立小型免税店、免税柜台。

  日前,北京市政协委员在对北京文体和旅游消费方面进行调研后也建议,北京应推进免税业供给侧改革,加强机上免税店、入境游客购物离境退税商店等业态布局。调研组提出,前期可利用现有国有零售百货店先行先试,逐步扩大市内免税店布点,满足游客多元化、国际化的消费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还建议,充分利用保税区的相关政策,在奥林匹克中心、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等重点区域规划建设2-3个包含仓储、加工、展销一体化的进口商品展示销售中心,让消费者在北京能“购遍全球”,随时体验和购买来自不同国家的优质商品。

编辑:张欣远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景德镇“打前站” 景区免税购物要来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