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第十四届北京文博会闭幕

来源:北京晚报 | 2019年06月03日 10:04
北京晚报 | 2019年06月03日 10: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本报讯(记者袁璐)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化板块分会场——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昨天下午圆满闭幕。本届文博会共有两个国际组织、68个国家与地区的86个境外代表团组参加活动;全国12个省区市代表团参展参会;主展场共接待各界观众约6万人次;5场论坛有101位包括国际组织高层负责人、国家产业主管部门的权威人士和国内外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到会演讲,1800位业界专业人士到会交流;8场项目推介,吸引海内外2.2万名客商到会洽谈交易。同时,继续举行“走进文博会看北京”系列活动,吸引1万多名市民走进文博会主展场和11家北京有特色的博物馆、艺术馆、国家文化产业创新科技园等,感受“文化之美”。

  记者了解到,本届文博会凸显四个鲜明特色。一是集中展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新成就,彰显首都文化整体价值。公园文创产品展区,300多件“来自公园的礼物”吸引大批观众;北京发行集团精心打造了一个300平方米的京味儿院落,全景呈现“城市书房”阅读体验新模式。

  二是集聚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故宫卡通IP孵化、古建梦工厂等项目,将中国传统文化物化为看得见、听得着、闻得到的生活形态;公园文创展区展示“北海日历”、“香山红鱼笔记本”、颐和园彩妆等文创精品,为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注入新动力;文物及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展区,首都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北京鲁迅博物馆等22家国家级博物馆参展,集中展示一批优秀博物馆文创产品、展览项目。

  三是聚焦文化融合新业态,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注意到,在本届文博会上,文化与科技、文化与旅游、文化与体育等跨文化融合产品成为一大亮点。在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展区,一系列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技术、新平台集中亮相。其中,视联动力研发设计的一款为解决街乡、委办局等部门条块分割、管理分散的各种难题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平台圈粉无数,吸引众多观众驻足体验。

  四是搭建开放合作平台,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据介绍,本届文博会服务国家扩大开放战略,着力搭建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平台。第四届“炫彩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展示”展区,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伊朗等40余个国家驻华使馆及商会组织的代表在“炫彩世界”的舞台上,分时段进行文化、旅游等推介展示活动,并举行具有本国特色的文艺表演,以极具本土色彩的方式展现其独特的地域风貌、民族风情和人文风采,并与观众进行面对面交流。

编辑:张欣远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第十四届北京文博会闭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