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文旅深融合 生活更美好——写在2019年“中国旅游日”来临之际

来源:中国旅游报 | 2019年05月17日 17:50
中国旅游报 | 2019年05月17日 17: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5月19日,我们将迎来第9个“中国旅游日”。

从2011年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到2013年的“休闲惠民美丽中国”,从2016年的“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扶贫旅游促进和平”到2018年的“全域旅游美好生活”……“中国旅游日”自设立以来,每年推出大量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和利民惠民措施,极大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旅游热情,在全社会营造出安全旅游、诚信旅游、文明旅游、快乐旅游的良好氛围,已经成为我国旅游业发展成果的“宣传日”、旅游产业繁荣壮大的“促进日”和全民分享旅游幸福的“惠民日”。

今年“中国旅游日”活动主题为“文旅融合美好生活”,将向中外游客展示文旅融合发展新成果,推动形成文旅融合发展新局面,从而进一步激发大众参与文化和旅游活动的热情。

文化和旅游密不可分,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传统。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探索实践早已有之,只是从未像今天这么备受关注、如火如荼。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工作及文旅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旅游是修身养性之道,中华民族自古就把旅游和读书结合在一起,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018年3月中央决定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以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稳中有进、优势正在显现。越来越多文化场馆、文化活动纳入旅游线路,越来越多文化产品备受游客青睐。数据显示,2019年元旦、春节、清明、五一假期,游客参观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科技馆的比例都超过40%。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国旅游业步入了文旅融合新阶段。期待全国文化和旅游业界以庆祝“中国旅游日”活动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秉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理念,锚定“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壮大,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让文旅融合汇成人民幸福生活新源泉。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文化和旅游已成为人民幸福生活重要内容和衡量指标。为此,我们要恪守为民情怀,多谋便民之策,多行惠民之措,多办利民之事,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导向,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提供更加丰富、更有品质的文化和旅游产品,确保更加舒适、更高质量的文化和旅游服务,让更多民众乐享旅途、品味文化、感受幸福。

让文旅融合增添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成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任务。为此,我们要更好发挥文化和旅游市场优势,牢牢把握文化和旅游消费升级特征,积极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文化、旅游等消费提质扩容,推出更多文化和旅游惠民政策,释放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凝聚信心、贡献力量。

让文旅融合拓展旅游产业发展新空间。当前,我国旅游业发展已步入全域旅游、文旅融合新阶段,旅游市场需求正从“美丽风景”向“美好生活”转变。为此,我们要立足大众旅游需求,进一步理顺文旅融合体制机制,出台促进文旅融合政策措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培育更多市场主体,拓展文旅融合空间,深化文旅融合层次,切实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壮大。

文旅深融合,生活更美好。让我们继续携手并肩,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文化在旅游的带动下更具活力,让旅游在文化的浸润下更具品位,让文化和旅游融合为广大民众增添更多幸福。

“中国旅游日”是广大旅游者的节日,也是所有旅游人的节日。我们呼吁全社会更加重视旅游业发展,更加尊重旅游人的劳动。正是千千万万旅游人辛劳付出与默默奉献,成就了旅游业的繁荣壮大和旅游者的温馨旅途。

编辑:张欣远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文旅深融合 生活更美好——写在2019年“中国旅游日”来临之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