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政策开闸 国内无目的地邮轮航线春天来了?

来源:北京商报 | 2019年05月08日 09:43
北京商报 | 2019年05月08日 09: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无目的地邮轮航线获批在海南试点,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5月7日,交通运输部正式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推进海南三亚等邮轮港口海上游航线试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指出,海南可以试点由中资五星红旗邮轮(船上悬挂五星红旗)开展无目的地航线,这也是放开邮轮公海游后的又一次政策开闸,不过业内专家指出,无目的地航线从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海南的邮轮产品,但依旧面临不少限制,能否获得市场青睐还要“打个问号。”

  所谓无目的地航线,是指邮轮并不靠岸,仅在海上巡游的航线。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无目的地航线简化了旅客登船手续。《意见》指出,在旅客登船证件管理和查验上,允许旅客凭有效身份证或出入境证件向边检部门申请登船手续。在旅行社报名参团的游客,也可由旅行社统一向边检部门申请游客登船手续。目前境内市场上运营的出境游邮轮航线均需要游客持护照登船。

  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表示,用身份证登船是邮轮政策方面的一次突破,也进一步简化了游客登船手续。此外,无目的地航线的试点进一步丰富了目前市面上的邮轮产品,而率先在海南试点,也不排除未来将推广至其他省份。

  据了解,目前仅中国香港开设有公海游邮轮航线。其中,星梦邮轮在中国香港就运营有公海游航线,行程为“2晚3天”,基本为周五出发,周日到港,中间并无目的地停靠,而游客在上船后则可以享受出境游邮轮航线中的娱乐活动,并在免税店进行购物。除了香港,在一些其他的全球旅游目的地,也都运营公海游邮轮。

  该政策的获批虽然丰富了现有的邮轮航线,不过,从一些邮轮公司的反应看,现阶段还都持观望态度。去年9月多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我国邮轮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严禁邮轮试点沿海游、公海游发生涉黄涉赌问题,此次《意见》虽然提到鼓励邮轮企业设计丰富多样的无目的地邮轮航线,满足游客和居民海上看日出、潜水海钓、企业休闲商旅及私人聚会等多样性的消费需求,但并未提及公海游娱乐方面的开放,显然公海游赌博是禁止的。

  此外,《意见》还指出,开展无目的地航线的邮轮企业,需为中资邮轮运输经营人,这意味着中资(内地资本)出资比例不低于51%的国际邮轮运输业务的企业法人才可以运营该航线,而外资邮轮暂时不能运营。

  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指出,香港出发的公海游航线允许赌博等娱乐活动,而海南试点的无目的地航线只能开展看日出、潜水海钓等项目,加上只能为中资邮轮企业运营,相比之下,缺少卖点。业内人士坦言,目前能运营无目的地航线的国内邮轮屈指可数,包含“中华泰山” 号、“南海之梦” 号,且这些国内邮轮普遍排水量较低,豪华程度也不及外资邮轮,开展无目的地航线吸引力方面存在不足。即便是国内邮轮公司花费重金购买外方大型邮轮,变为中资方便旗邮轮,也要考虑市场成本的问题。

  南海邮轮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针对无目的地航线方面的产品还在研究中,未来可能会推出一些这方面的邮轮产品,不过主要考虑因素还是市场方面,因为海南市场主要为“候鸟型度假人群”,冬季度假的人较多,本地客源较少,而香港市场本地客源较多,如果是大船的话需要考虑如何招客。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编辑:张欣远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政策开闸 国内无目的地邮轮航线春天来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