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文化和旅游部:深化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要“精准滴灌”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03月20日 09:57
新华网 | 2019年03月20日 09:57
原标题:文化和旅游部:深化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要“精准滴灌”
正在加载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19日在上海强调,我国的公共文化服务正处在从“有没有”“缺不缺”向“好不好”“精不精”转变的关键时期。要让公共文化服务根植于群众需求,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上发力,要“精准滴灌”,不要“大水漫灌”。

  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19日在上海举行。上海、四川、广东、浙江等地与会代表介绍经验。

  近年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但仍存在服务效能还不够高的问题。有些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存在低水平、同质化,设施“沉睡”,形式陈旧,以及资源配置错位等问题。

  为解决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已着手深化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正在建立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机制;建立灵活适应群众文化需求的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机制;建立面向全社会的公共文化资源配置机制;建立以效能为导向的公共文化服务评价监督机制。

  张旭说,一要完善公共文化法律政策体系。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配套制定相关法规和落实方案。二要强化资金、人才、资源等要素保障。三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实行互动式精准服务,形成良性工作链条。

  据介绍,上海市通过搭建文化云平台,汇聚全市数万场文化活动、数千家文化场馆的资源,为群众提供活动预约、场馆预订、在线参与、服务评价等高品质文化服务。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效促进了供需对接,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目前全国已有12个省级公共文化云平台、100多个市级文化云平台。文化和旅游部正在依托国家公共文化云,实现各级各类平台融合发展,开展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的网上交易,打造“不落幕的文采会”。全国已创建的93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下一步要发挥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作用。(记者许晓青、孙丽萍)

编辑:张欣远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文化和旅游部:深化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要“精准滴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