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博物馆和旅游机构应携手提供高品质服务

来源:中国旅游报 | 2019年03月12日 09:42
中国旅游报 | 2019年03月12日 09: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过去三四十年来,旅游特别是文化旅游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而博物馆又常常是最佳文化旅游目的地。”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接受中国旅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践证明,实现博物馆与文化旅游的成功结合,其结果就是相互补充、共赢发展。

  针对近年来很多地方出现的“博物馆热”,安来顺谈到,“虽然助推‘博物馆热’的社会因素有很多,但文化旅游的蓬勃发展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驱动力之一。而‘博物馆热’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机构正在得到更多社会公众的认可,我们期待参观博物馆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兴奋之余,安来顺感到的压力也是前所未有的,如何让观众的博物馆体验仍保持很高的文化品质?如何让观众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下进行博物馆体验?“除了最直观的观众数量激增,更值得关注的是,文化旅游带来的观众在年龄、认知能力上的多元化,特别是对以家庭为单位的观众来说,这方面的差异尤为突出。博物馆如何在服务管理上满足观众的不同需求?”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安来顺对此体会颇深,“就如同一个人一样,一座博物馆也有它的‘品格’,这种‘品格’是博物馆区别于其他文化机构特别是娱乐机构的特质。博物馆应该是有情怀的、亲和的公共文化空间,但并不意味着它可以无原则地泛娱乐化,博物馆承担着引导和培育高尚社会风尚的责任。同时,现在可用于娱乐项目的各种技术手段层出不穷,博物馆当然要加大技术引进,但要符合博物馆自身的主题定位和文化要求,要找到合适的‘边界’。”

  安来顺说,“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今天,博物馆和旅游机构应携手双向发力,共同承担起为社会公众提供高品质文化服务的责任。希望旅游领域的同仁们,在安排博物馆项目的时候,引导和帮助游客做好每一次博物馆体验的文化准备。例如,看展览前,尽可能与博物馆一道细心准备相关资料,包括历史背景、重点展品的文化艺术价值意义以及参观中的行为准则。如果即将开始一次异域文化之旅,则更需要提前帮助观众了解他们的信仰禁忌,引导他们理解和尊重与自己不同的文化。”

编辑:张欣远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文旅热点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博物馆和旅游机构应携手提供高品质服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